x

瞄准大宗肉品交易,B2B电商平台中国肉联网垂直切入生鲜市场

梓青 猎云网 2016-09-05 09:04:31
中国肉联网  农业  

据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智库统计,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4亿元快速增至2015年的540亿元,面临万亿级刚性市场需求。虽然目前竞争已十分激烈,但仍然涌现出本来生活、爱鲜蜂、天天果园等“小而美”的特色平台。今天猎云网要介绍的中国肉联网也是生鲜电商平台,它选择以大宗肉品垂直切入这个市场。

blob.png

中国肉联网是一个以大宗国产和进口肉品为主要商品的B2B电商平台,现有肉类分割产品100多种。“这个行业很简单,说白了就是卖肉,但是做好又很难。”中国肉联网创始人丁志文如是说。

中国肉联网中的商家分为自营和入驻两类,目前以自营业务为主。为保证产品质量,从原料购进到生产加工平台都全程参与。货源方面,中国肉联网选择资质过硬的供货商,国内大公司如中粮、鹏程等均为其合作伙伴。在肉类加工方面,中国肉联网目前合作的十余个OEM工厂均为业内知名的企业,如众品。此外在每家合作工厂都配备2~3名员工,参与到产品的技术、监控、配送等,全程参与以保证产品质量。在产品配送上,中国肉联网自己成立了物流部门,与第三方物流合作冷链运输配送,承诺半月送达。

中国肉联网主要通过3方面降低成本:原料方面除以量取胜外,中国肉联网通过贸易商实现现款现货,解决肉类贸易期货交易占用资金的问题;加工环节资源共享;配送方面,提前整合物流控制配送成本。

大宗肉品交易客单价较高,以单品为例,中国肉联网只接收1吨以上的订单。因此用户下单非常慎重,往往需要线下验货,存在线上交易的不信任问题。丁志文坦言中国肉联网目前线上陌生客户下单量几乎为零,但平台产品质量好,售后服务到位,因此获取一个用户后其重复下单率会很高。目前中国肉联网拥有百十个大宗用户,在淡季每月有近600万交易额,旺季时交易额则可超过1000万。

在商家入驻方面,丁志文认为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审核与售后。目前中国肉联网虽以自营为主,但随着用户量的增长和从业人员专业性的提高,将逐步开放商家入驻,最终成为一个肉品交易的“淘宝”。中国肉联网计划以省为单位设置线下服务中心和区域配送中心,分别负责市场推广、管理和物流运输。

丁志文表示,做互联网有困难,但互联网带来的优势也显而易见。互联网的便捷性方便了客户下单,对于肉类生产企业来说则是可以做到“以销定产”,甚至实现零库存,降低销售成本。此外大宗肉品的几乎都提早近半个月下单,平台可以事先整合物流,做到提前3天送达。

中国肉联网已与几家小型O2O平台合作,做其幕后的供应商,利用其客户资源和配送能力,形成优势互补,也间接地使中国肉联网本身实现了B2C形式。未来中国肉联网还将开设线下实体店,便于大宗肉品客户实地检查货品,提高客户信任感,此外几百公斤的小订单也可以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交易,服务小宗客户。

生鲜品类是电商的必争之地,但至今也没有行业领头羊出现。生鲜货品存放时间短,仓储、物流都自成一套体系,供应链有相当的难度。但同样是生鲜食品,牛排和水果完全不同。肉类一般为冻品,且销量较大的均为B端,且垂直服务于此领域的电商企业还不多见。然而同时也应该看到,即使出货量大的B端也很难做到完全产地拿货,物流配送环节的问题仍然不可小觑。

中国肉联网目前十余人,创始人丁志文从事肉类行业已近20年,非常了解肉类行业,团队其他成员大多曾任职双汇、雨润,具备此行业丰富的工作经验。目前中国肉联网正在积极寻求天使轮融资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