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从有赞收费看经营类SaaS工具的商业前景

佚名 齐鲁晚报 2016-09-02 13:52:27
企服  SaaS  

2016年7月,免费三年的有赞宣布开始对商家全面收费,年服务费4800元。有赞CEO白鸦表示收费是为了“用少量的费用作为筛选条件,聚焦真正有需求的客户”。而在此之前,有赞对收费的早有尝试,先后通过会员、沙龙、拼团等方式进行了收费试水,此番只是迈出了更加明确的一步。

u1.jpg

SaaS工具的收费模式排列组合

站在生意的角度来看,真正敲定了商业模式,客户反而会更加心安。太多的公司烧着风险投资的钱找不到商业模式,死了。再回到收费还是免费的问题上,这一直是SaaS行业争论的一个焦点。免费还是收费背后包含了四个元素:免费、付费、大企业、中小公司。

排列组合,无非“免费+大企业”“免费+中小公司”“付费+大企业”“付费+中小公司”四种模式。

“免费+大企业”有比较明显的硬伤,大企业数量少,要求高,差异化,不差钱,谈免费对他们来说意义不大。

“付费+中小公司”模式在经营类SaaS上有不少选手,以有赞和易订货为代表。小公司更关注成本,把产品卖给他们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产品足够好,能药到病除地解决他们的痛点;二是足够便宜,让他们用得起。总体看来,这种玩法对市场的成熟程度有比较高的要求,SaaS的风口正在加速催熟整个大市场。有所不同的是,易订货走得是单品突击的路子,有赞走得移动零售整体解决方案的路子,套路不同。

Salesforce是“付费+大企业”的代表,通过复杂的产品解决复杂的业务问题,提供更高的商业价值,当然值得贵一些。不过,目前国内还没有出现具有完全代表性的公司。

“免费+中小公司”模式的公司,用相对简单的产品解决相对简单的业务问题,收取很少的费用,甚至免费,可以生存下来,但做不大,小而美。

经营类SaaS收费,价格必然会越来越贵“免费”还是“付费”,这并不是个问题。经营类的SaaS产品无论是易订货还是有赞,本质都是在做一件事:用IT技术帮企业实现互联网化经营自己的生意。无论是分销还是零售,这件事本身并无不同。

经营类的SaaS也决不能走免费策略。对客户来说,真正在意的永远是价值,而不是价格,经营类SaaS产品为客户改造经营模式,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这是多么重要,多么有价值的一件事啊,所以,经营类SaaS不仅要收费,而且价格必然会越来越贵。

而有赞的钱景在于:持续做好开店工具,撇开新商家开店付费这个增量,基数庞大的老商家付费转化,都是一笔大营收。有赞之前给到老商家3、6、9个免费赠送期,可以看作是老商家的过渡方案,其实,也是分批次、分时段的老商家付费转化方案。

从另一个层面上看,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会有真正的免费,生意中如果有人声称“我不图你的钱”,那么他总是要图你其他的东西,数据也好,用户也好。这样看来,收费的产品反倒比“免费”的产品更加诚实可靠。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