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达晨创投傅仲宏:风口理论要被颠覆掉

傅仲宏 2016-08-24 08:25:12
傅仲宏  投资观点  

我们投了很多企业服务级的公司,其中的B2B,发展空间就比较大。在美国话,B2B和B2C的企业是四比六,但是在国内现在B2B的创业企业是5%—10%,B2C是94%—95%,这里面的空间差距很大。我们的逻辑是消费升级推动了供给侧改革,供给侧的改革又推动了B2B的需求。

一个企业需要专业服务来支持,所以B2B未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B2C可能像以前的模式一样是烧钱、烧流量,把消费者拉进来,B2B不是这样,靠流量没用。你的产品要好,口碑要好,技术要领先,通过同行的推荐,用得可信、专业可靠。所以如果你用的还是很早的技术产品,或者你的视野不够,人家没法也不会去买你的东西。B2B模式下,别人买你的东西不是因为你便宜,你必须有自己的目标客户,他愿意掏这个钱,买个放心。

B2B还是一个相对比较长周期的产业,因为它有一定的人际半径,做B2B要求的综合能力非常高,你要很专业,有很好的技术和很强的渲染能力,你要面对面的去说服别人买你的东西,你的客户很专业,你必须比他想得更专业。B2B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复制,是要做地推。互联网+服务这个模式的话很重要的程度是依托人的设计,你必须比你的竞争对手,比产业园更加容易去复制。现在发展比较好的B2B的公司,都是在现有的背景下找到了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AI技术。

其他的行业,像大数据、人工智能都很热,最后的聚焦点、着力点就是AI人工智能。最后的状态就是AI无处不在,所以AI未来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方向。还有大健康,监管的这个层面,一个人在世上最重要的两点,一个是健康,一个是快乐,健康是一个永远的朝阳产业。国内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比如军工,也是跟美国差距很大,这个我们必须弥补起来。所以国家在军工这块政策会非常开放,把民营的融到军营里面去做产品和服务,这块还在早期。

还有环保这块,我们现在有太多的市场,一线城市的环保现在变得相对较好,但是在四五线城市包括农村的环保问题是非常严重的,臭水沟很多,所以环保也是中国特有的一个行业。

另一个就是文化方面的,这是精神层面的,也是一个无限量的产业。这一两年很火的电影产业、基于IP的产业,基于体育的产业,都是精神层面的的一些需求。

寒冬是资本理性的回归

另一个大家热谈的话题是资本寒冬,其实大家可能把事情说得太严重了,我们的机构已经成立了十六年时间,经历了2000年推出的创业板、互联网泡沫。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后,中国的创业者受到了第一次打击,投资人也一样。一路走过来,大家看到这个事儿经过了很多产业的周期和资本市场的周期。对投资人和创业者来说,这两方面都很重要,特别是2000年开始到最近的2013年,我们的产业周期跨度比较长,资本的周期很短,国内资本市场的起起伏伏我们经历了大概五六次,导致从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寒冬的话题被谈论了很多次。

很多人害怕这种稍微的产业回调、资本回调,但是这里面也是有机会产生的,像我们达晨每一次回调都获得了好的发展机会,对创业者来说,这实际上也是机会。从我们投的很多企业看起来,如果你不是跟风的,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够比你的同行做得更好,这种回调是一个好的事情。因为你的竞争对手都不在了,你的员工预期就会没那么高,员工薪酬减少,更多的人才也可以挖过来,各种市场推广费用、营销费用都会降低。对于流量成本非常大的互联网创业,这样的回落对大家来说有好也有坏,都是两面的。

所以对寒冬这个话题实际上我们觉得不是那么严重,但是整体资本投入量的大幅减少是事实,今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降到去年同期的三成,但这不能说明寒冬的问题,而其实是以前太热,所以我们一直以一种平常的心态来看待产业不是一个寒冬,而是回调,回归到一些本质。

创业不是作秀,是很理性的事

最近一次去美国,我看到美国的很多大公司,像Google、Facebook,也看到了很多创业企业和孵化器。大家在开会中都是相对理性的,都在安静的思考这个产业到底应该怎么搞,而不是去刻意找风口,去这样去弄。所以美国人他们创业,确实是更聚焦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们很多事情都是按照商业的本质、按照市场规律去做的,而不是追风。以此也印证了他们一些好的趋势,像技术创新,他们是走的比较前面的。而且由于Google、Facebook等一些好公司在带领他们,很多的创业者有很好的环境,投资人也相对比较理性。

我们做投资的话,跟创业者的沟通应该是一个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安静、理性的探讨,而非讲很多概念,通过企业家个人做网红去说一些很引人注目的名词,以此吸引大家的眼球,这就变成一种作秀了。

消费升级下,要摸准用户G点

我再讲一个话题,关于消费升级现状下的机遇。中国的消费还是层次比较低的,行业没有出现足够好的产品,所以消费升级这块是个很大的市场。而且消费升级很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的容量特别巨大。以前可能是得屌丝者得天下,现在是得中产者、得品质生活者得天下。大家看到,今年京东618的活动定义为品质狂欢节,第一次把品质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也印证了我们的消费出现了升级的拐点。消费从以前的印象级、浮夸级消费,回归到了更注重内在品质。奢侈品的Logo越来越小,消费者更愿意找到性价比好的东西,而不是去盲目地追求大牌了。

原来中国消费行业主要是消费模式的创新,现在就要借助更多的技术的手段。你要抓住好的机遇,在设计、创意这块领先别人,做出好的、有差异化的产品。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跟消费者互动,在平台上借助大数据技术,对消费者所有的行为和他反馈过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反向来做一些更新。还有就是营销手段方面,营销从以前的电视广告到互联网平台,到现在的分众这种平台,变化很大。代言也从原来的明星到现在的网红,因为明星价格贵,也没有跟消费者互动,这也证明了形象模式方面出现了根本性的一些变化。在跟消费者互动方面,可能你的产品要跟消费者有互动的场景,用场景来打动消费者,而不是靠广告来说教,把对消费者的参与感、个性化的赋予到产品里面去,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你的切入的方式是要有一点改变。大家原来一直找痛点、找风口,流行什么都去做什么,没有很好的静下心来研究。我觉得我们应该做马,而不是坐享其成的猪,我们要找准自己的赛道,瞄准以后扎进去,把它做到极致,这样才行。

最后一点,原来大家都讲痛点,都想解决消费者的痛点,现在我们把它完善起来,找G点。这个点消费者自己也不知道在哪儿,需要你要找到他,找到他很嗨的一个点,它是超越消费者消费预期的点,消费者打开你的产品,有尖叫的感觉,这就是一个G点的逻辑。大家看到很多产品推出了很多功能,从苹果开始,苹果最早找到G点,推出产品以后就万人空巷。现在在能够找到这种G点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

所以对于创业者这个时候大谈只谈痛点已经很Low了,痛点是要谈,它是基础,如果说假设我要投资的话,我看的角度,我就是要看你这个团队,从消费投资来说,看你自己本身有没有逼格,你的生活品质怎么样,然后你确实找到了一些我们都没想到的一些令消费者兴奋的点,这样的话在消费品的投资方面,我们对中国来说消费升级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End

总结下今天讲的几点:风口颠覆理论资本寒冬的本质理性创业、消费升级下的用户G点。所谓的跟风口是浮躁的表现,谁都想做“坐享其成”的猪,但是猪一般都飞不起来,因为投机主义过于严重;而当下的资本寒冬其实只是之前资本过热,现在变得比较理性而已;对于创业者而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很重要;而对于用户,创业者不仅要抓住他们的痛点,摸准G点更能引出爆款产品。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