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易宝支付行业产品总经理鄢回:发现快消B2B业态的支付秘密

易宝支付行业产品总经理鄢回 2016-07-16 16:31:08
易宝支付  EFMCG  企服  

7月16日,B2B行业第一媒体托比网在北京举办了2016中国首届“互联网+快消品”行业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为“变革 博弈 突破”,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平安银行、易宝支付、云鸟科技、腾讯企点、慧聪网等参与协办。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郭坤坤、中商惠民副总裁苏小新、易酒批创始人王朝成、掌合天下CEO杨利祥、51订货网CEO陈献等行业大咖在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众多快消品B2B企业,如快消帮、新高桥B2B、集迈么、冠达星云商、店商互联、进货宝、订货宝、棒小店等参与了会议,博恩集团、达晨创投、春晓资本、易一天使、中国青年投资家俱乐部、潜力股平台等投资机构也到场支持。会议旨在集众多优秀企业、行业大咖、投资大咖于一会,共同探讨行业价值、解析行业博弈、分析行业路径,为行业发展寻找突破方向。

易宝支付行业产品总经理鄢回:发现快消B2B业态的支付秘密

以下为鄢回的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B2B领域的创业者大家好,很荣幸代表易宝给大家分享一下从第三方的角度来看一看快消B2B到底怎么样。

刚才听完圆桌讨论非常有意思,快消B2B的创业者非常多,模式也非常多。但是对于支付公司而言,我希望大家都是百花齐放,我们都能很好地生存、很好地发展,各种模式都能够得到相应的发展。这样从我的角度,我会更好。

我的名字鄢回,其实这里面反映出一个问题,易宝支付作为一家支付服务型企业,我们永远是站在倾听客户的需求,我要学会把我的耳朵放在哪。2016年我们开始把主力放在B2B,同时大口包着小口就代表着我们永远有约束,以客户服务为中心。

刚才主持人问到秘密,我们先看一看易宝支付到底是谁,第二块,为什么易宝支付站在这儿,我们和快消B2B的缘分源起何时,第三块是易宝支付眼中的快消B2B是什么?第四是发现哪些快消B2B的支付秘密?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易宝支付怎么助力快消B2B发展的。

第一个,易宝支付的优势。首先来看一看支付江湖。第一个,2015年的数据,这是来自艾瑞的数据,我们的排名加上支付宝、财富通这样的巨头,我们排第六。2016年的移动支付数据,我们排第八,线下数据我们排第十。但是整个整个支付圈子加起来的数据,我们目前的排名应该是在第四到第五。

说完这个大家一定会问一个问题,易宝支付排名还不错,但是我们无论是用支付还是相应的服务都没有看到。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定位问题,易宝支付是一家2B的企业,我们服务B端,我们是行业支付的倡导者和领导者。我们发展了大概13年的时间,其实这个时间比支付宝还要早半年。我们现在大概服务百万客户,也是央行的第一批牌照,以及我们现在全国32个区域都有相应的销售单元来支撑各个区域的全国客户。

这是一个简单介绍,这里面有一个点,13年我们的发展过程中,实际上我们针对不同的行业在推出不同的支付解决方案。像2015年的10月,我们就针对B2B+O2O这个行业,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掌柜通。给大家看一下我们典型的合作伙伴,我们基于行业合作的定位,无论是航空、旅游、电子商务、游戏、电信运营商,我们基本上都占据了非阿里、非百度、非腾讯之外的一些大型自有生态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下面的这个B2B+O2O,实际上今天讨论的大佬、CEO,很多都是这两年我们服务的客户。

第二个问题,快消B2B的源起。我记得是在2014年的冬天,我和我们业务部门的同事在北京的一个会议室里聊,突然就发现,这个B2B的模式之前非常冷,但是这个模式还不错,于是我们就开始建立了合作。这里有替掌合打广告的嫌疑,从2015年3月到8月,我们给掌合推出的产品,促进了他们的春雷行动,掌合818超市节,我们在2015年4月,我们也助力掌柜通服务。

快消B2B到底是什么?这里有一个关键点,刚才杨总也说到了,其实整个从互联网时代到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在做一个大的变革。1995年的时候,实际上最大的一个变革是有一天叫做网景的公司做了UI浏览器,改变了五年大家很难去快速地使用互联网,1995年以后大家通过浏览器体验了快速享受互联网的红利。进入互联网时代,这里面最大的技术变化有几块,一块是支付技术,一块是物流技术,还有一块是大数据技术。这两块最大的差别是什么?我们不关注个人消费,而是关注怎么样利用互联网的基础能力,包括云计算、支付、物流,去提升整个生态圈企业,从眼球经济转变为价值经济。

产业互联网时代给B2B带来的核心变化,我们把整个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到各个市场当中,商业模式实际上是属于开始。我们看倒三角,组织形态在整个快消B2B所谓创新的推动上,会有一个非常变化的推进,表现形式上实际上也有说O2O去年非常热,但是O2O的本质是一种思维工具,在快消B2B上我们依然在用线下流程转移到线上的效率管理,线下的支付方式搬到线上,去拿到优质的数据。这个也是依托技术的变化,B2B的演变从信息时期,早期的阿里巴巴他们在服务B2B,开始变成了撮合交易。现在也开始依托数据做征信、做金融授信,这个是大概的演变过程。

从产业互联网时代,支付角度看到B2B这张图,大家看得不太一样,我其实是从支付能力来看的。目前的B2B主要分综合类B2B,交易产品是偏生产资料。另外一块是垂直的B2B,类似找塑料网、找钢网这种,也是生产资料,但是是比较垂直化的单品。他们的交易有一些特点,基本上是大宗交易,10万到100万,1000万的都有。这里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他的买方形态目前来看,其实还很难做移动交易。B to大B的大宗交易还是停留在相应的移动端是信息展示,要么依托平台,要么依托第三方公司提供数据B2B的服务。

另外一块,从我们的定义上,B2R,批发到零售的交易平台,它的交易产品本质和生产资料是有区别的,它是偏生活资料的,类似这种的有快消品、服装、酒、生鲜,这种其实有一个特点,以掌合为代表的,他的买方形态,除了付款需求,他会有收款的需求,还有个体工商户零售商的概念。从我们现在的作业基本上会落到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六线到村镇都有。传统的支付宝服务是2C端的,需要用户有一个支付账号。但是我们易宝服务是没有自有用户账户体系的,我们可以给你提供相对的服务,就是说有银行卡就可以付款,因为相应的三四线买方零售商户,他有一个特点,比如说我跟小舅子两个人开了一个店,不可能进货的时候,我每天拿着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肯定是我们两个约定去银行办一个卡,就拿这个卡进货,而且相对非常便捷。在额度层面上,也可以提供相应额度的支付服务。

这个是从我们角度看到整个快消领域的生态体系。上午和下午的大佬都有他们的分析,但是从我们看来,无论是交易平台去链接厂商,去做相应的订货、合作贴牌,或者连接供货商和相应的零售体,去发展一些业务,或者是自己去干一些自有品牌的零售超市,或者说再把这些中小超市的东西卖到用户那。各家都会从不同的切入点,有的先做F到供货商的,有的先做供货商到用户的,有的是供货商到零售商的,这是大家模式的差异化。

这里的一个特点是说我从我们的支付角度来看,目前看到的跟支付关联的一些判断,第一,从我们接触的情况看,我认为未来的快消B2B交易可能要走向熟客交易。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或者互联网人员进入到相应的快消领域,去通过类似风投,成本还是非常高的。实际通过一些传统链条,比如说我们有类似的金六福这样的企业,他就是在做自有链条的相应整合,有一些供货商已经有熟客了,本来就在交易,只不过是通过一些引导让他到线上来交易,整个利润成本非常低。而且走所谓熟客模式,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就是你可以做业态的联盟化、社交化的规划,熟客社交的这种交易。

第二个观点,跟上午零售通的郭总类似,吸附式大的变革。从快消B2B的产业,实际上还是倾向于不去直接干掉某些环节,而是维持相应的体系,把互联网工具作为一个效率化的输入。

第三块,营销可以作为入口,但绝非关键,他可以帮你把用户拉进来,实际你怎么去黏和参与方的价值是非常关键的。

最后一块,后面我也隐约听到了有些快消B2B平台也谈到,实际上零售的网点价值被低估了。很多传统B2C时代是以用户为王,实际上为什么阿里零售通和京东,尽管在马云和王健林都打赌了,线上线下实体必须有一个胜负,他们还是要铺到线下网点来,网点流量化经济的转变非常好。我举个例子,现在社区周边都有零售店,你网上买的东西会让他做一个物流说直接送到这个零售店,这个零售店对于零售的价值是什么?其实他在做流量变现,因为你进去这个零售店之后,你碍于面子或者怎么着,你都会买一瓶水、或者买一包烟。可能零售店说我未来就卖金融产品,18%的年化,我周围认识的人买完了我抽底,可能增值会更大。

这是整个生态体系参与方跟支付相关的诉求,中间是以平台为例的,我们要帮助一个买方有全程线上线下的移动收单,收完单能快速地去做资金的处理,搭建最有生态的账户体系,做类似于担保交易。还有就是帮我的零售店赋能,给他提供一些便利收单服务,通过支付公司反向推给平台,来做一些营销。

比如说举个例子,掌合的便利店通过pos机卖的是掌合的货,回头你再给这个便利店一些折扣。左右两端本质都是上游和下游,上游主要是说每一笔用户支付完了,你得把相应的资金收益他做相应的结算。这一点在供货商这块是有相应的资金周转金融需求,买方的自营零售主要是提供自有的收款服务。值得去关注的是这里面在买方也会需要一些消费金融分期类服务,因为今年其实也是一个元年,快消B2B有个最大的特点,它的交易是完全可以线上和移动化,不像传统的方式,因为金融设施还不支持。后面申飞也会介绍为什么快消B2B是风口,你可以更容易地把它搬到线上。你还需要多元化的支付方式,不要与买方为难。

从多元化的支付方式来说,其实现在主要分线上线下和移动。线上的方式比较传统,类似网银、快捷支付,自有生态链的钱包服务等等。移动的其实也差不多,但是我们现在也能去支持相应的进场支付相关的内容,线下也会有传统的pos和新型扫码服务。

我们还需要解决资金快速处理,唯快不破的问题,支付完了,资金结算,你需要结给相应的渠道供货商。实际上这里核心的领域就是说很多时候支付即营销,一笔交易的结束同时也是下一笔交易的开始,移动化的支付实际上可以产生支付人是用信用卡付还是借记卡付,他对你的销售行为到底是怎么样的,可以用这些数据去做营销。

支付+金融还有数据的秘密。在支付+金融这块,我们看到供货商和零售商都有金融诉求,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平台扮演了金融决策,你到底是否承担信用风险,你的资金数据怎么样标准化传输给体系,相应的坏账率非常低,银行对于金融给快消B2B产生的服务还不需要太多的征信。数据这一层依托自有的交易数据以及合作方的数据来做相应的服务。我们也做了相应的支付+SaaS软件的服务,因为我们考虑时间成本太高,我直接帮你做SaaS的服务。

最后说一下易宝支付如何助力快消B2B,我们主要从四个层面助力。

第一个层面是思想层面,现在我们在推动各个企业进行产业互联网化,另外,我们本身掌柜通产品作为我们针对快消B2B平台的支付整体解决方案,我们推出这个产品来服务支付层面的诉求。另外,我们针对一些没有技术能力和相应的中小快消这类人群,你直接可以把订货系统的支付做好。我们也做相应的投资,我们孵化了一家企业,这是我们服务的客户,我们的内容非常多,这是我们掌柜通针对快消B2B领域参与者提供的服务,这是我们的大数据,给大家提供了企业征信、个人征信、风险监控、风险管理的服务。这也是我们的订货系统。

最后,简单再说一下,我们投资了一家五味的企业,他做的就是类似从食材采购到相应的店面消费场景,我们提供了类似快消B2B产业的整套解决方案。

我要介绍的大概就是这样,我们的想要做到的就是:快消有我,修成正果,谢谢大家!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