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供应链金融+B2B电商模式,或将开启商业新未来

大宗商品电商圈 B2B最前线 2016-06-27 10:55:37
其他  供应链金融  

从2014年开始,旅游、钢铁、大宗商品电商频繁获得融资

这无疑给市场一个强烈的信号,B2B电商正在卷土重来,并将以全新的形态成为这个市场的主流。

第一代B2B电商如阿里、慧聪、焦点科技等等,靠收取会员费及广告费盈利。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商家发布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B2B平台的作用越来越小。很多行业不再依靠B2B进行信息交互,而是开始自己做网站,自己通过搜索引擎、广告联盟,甚至社交网络推广等进行自我营销。传统的B2B模式被时代所抛弃。

但是时代的发展中也时时刻刻伴随着转机。

2013年,阿里宣布进入B2B 2.0时代,开始大宗原材料线上交易,包括对于名企采购、中国产业带的探索。这让整个B2B行业都看到了希望。紧接着,慧聪网、网盛则踏着阿里探索的脚步,相继宣布进军金融和担保,研发B2B交易系统等等。

在此之前,B2B电商很少涉及到大宗商品交易。但近两年资本频繁注入大宗商品行业,持续释放出大宗商品崛起的信号。这是因为整个行业进入到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环境——从2012年开始,所有的大宗商品领域全部进入到产能过剩的时代,在产能过剩的时代里面,就从一个卖方市场转型到了买方市场。而在经过互联网改造后,大宗商品交易就能够迅速打开市场。这个时候代表了最先进生产力的电商模式、互联网金融模式就出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

未来的B2B电商模式

大资本的举措无比清楚地揭示了未来B2B的发展方向——未来的B2B不是靠广告费生存,而是要介入支付环节甚至物流存储环节。

供应链金融+B2B电商的模式应势而生。

分析美国网贷发展,主要集中在个人消费贷款,和企业经营贷款;中国2.5万亿的中小企业经营贷款需求,目前满足率不足3%。

但中小企业是供应链中举足轻重的群体,由于它们自身规模的限制,融资难是它们发展普遍存在的一大困境。信用的先天性缺陷和先天性规模小的劣势,让中小企业缺乏同大企业相比的信贷融资所必须的信息优势,于是在信贷市场始终处于不利地位。

中国2.5万亿的中小企业都有着难以满足的经营贷款需求,这背后存在着巨大的商机。那么,究竟有没有一种模式可以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又合理地掌控中小企业信息,把控风险呢?

正是供应链金融+B2B电商的模式

马云退休时提出未来阿里十年战略“金融+平台+数据”。刘强东也在采访中预测,京东未来10年70%的净利润将来自京东金融业务。

经济遇冷的当下,企业坏账率增加,金融机构对资产端的评估也更加严格。线上供应链金融在速度、额度、便捷性方面,都比线下更胜一筹,同时,在与B2B电商的结合中,利用垂直交易数据可将风险降到最低。我们足以预见,供应链金融+B2B电商的模式将在未来商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