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府网:今年将重点扶持跨境B2B出口业务

2016-06-15 17:21:16

去年6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吹响了综试区建设的“集结号”。

一年多时间,杭州综试区初步构建了“六体系两平台”顶层设计框架,第一批56条制度创新清单都已落地试验。6月14日,杭州召开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化推进大会,公布了综试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出台了一大批便利化举措,要重点扶持跨境B2B出口业务。

推出第二批10个方面30条制度创新清单

与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相比,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包含了完善监管模式、创新金融服务、优惠智能物流、建设信用体系、加强风险防控、健全统计监测、完善“单一窗口”、发展线下园区、推进品牌建设、制定标准规则等10个方面30项措施,更加注重以跨境电商B2B为重点的产业发展和生态圈的营造。

比如在创新金融服务方面,支持综试区跨境电商信用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以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利用所拥有数据资源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

在优化智能物流方面,通过增加新航线、新设接转专线、增加来往卡班、水陆空铁联运等方式,延长长三角区域城市和综试区跨境园区的一体化物流通道,鼓励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海外仓网络。

此外,探索跨境电子商务立法、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等制度方面创新,也被提上日程。

出台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便利化举措

300家电商给予重点扶持

除了推出制度创新清单,杭州综试区还出台了跨境电商B2B出口认定标准、申报流程和便利化举措,结合B2B出口业务全流程信息化特性,通过通关监管便利化、检验检疫便利化、退税管理便利化、外汇结算便利化、产业发展便利化五个方面给予服务措施,首批300家跨境电商B2B市级重点企业将给予重点扶持。

例如,在通关监管便利化方面,将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和“一地注册、全国报关”等海关便利化措施;实行企业分类管理,对诚实守信的B2B出口企业适用较低出口货物查验率,优先办理通关手续。

在产业发展便利化方面,扩大B2B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建设B2B示范园区,便利B2B出口企业的注册登记,推进“允许商务秘书企业登记”、“一室多照”、“工位注册”等便利化注册登记措施。

此外, 杭州综试区还与阿里巴巴联合共建信用保障资金池,阿里巴巴对每家市级重点企业在原有信保额度基础上增加50万美元信保额度,并在通关效率、退税和结汇上给予倾斜。

扩大“单一窗口”平台应用 

实现“一站式”服务

作为一个为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而“量身定制”的平台,杭州打造的“单一窗口”具有政务服务和综合服务双重功能。

跨境电商B2B企业只要在前期完成备案手续,在接到订单后,只需要登录“单一窗口”平台,将相关订单信息按要求输入系统,系统后台就会自动将相关数据同时发送给海关、国检,并将退税申报发送给国税、收汇信息发送给外管,实现数据化全申报。

而跨境电商B2C企业在“单一窗口”平台则已经实现了一次备案、多主体共享、全流程使用。备案后的相关数据会直接发送给关、检、汇、税,由不同部门分别审批后再将结果统一反馈至“单一窗口”,供后续流程使用。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目前“单一窗口”已完成政务服务所有模块的开发,已上线综试区门户、“单一窗口”平台门户、数据交换中心、统一认证中心、B2C进出口申报业务系统、B2B进出口申报业务系统、退税申报功能以及统计申报功能等。

杭州综试区将今年作为“单一窗口”B2B应用提升年,在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实现单点登录、账户互认的基础上,最近,综试区正推动中国制造网敦煌网等国内外龙头电商平台与“单一窗口”对接,扩大跨境B2B业务用场景,推动实现“一站式”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