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记者赵路 通讯员刘伟 浙江日报 2016-06-15 09:21:09

6月14日,在杭州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杭州在第一批56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试验的基础上,再度公布了第二批10个方面30条制度创新清单,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此次公布的制度创新清单,对跨境电商B2B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在金融服务、智能物流、信用体系、人才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比如,在通关监管便利化方面,对杭州综试区B2B出口业务实现通关作业无纸化,对诚实守信的B2B出口企业适用较低出口货物查验率,优先办理通关手续;对杭州综试区内生产企业,出口工业品类做到随报随放,以事先和事后检验监管为主,对B2B出口企业还给予申领原产地证书优惠政策。而杭州为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量身定制的“单一窗口”,已实现了企业一次申报后,系统自动将相关数据发送给海关、国检、国税、外管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后,从国外发货空运至消费者手中,可以节约一半时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推进会上,杭州综试区还推出首批300家跨境电商B2B市级重点企业,将给予重点扶持。此前,杭州综试区已与阿里巴巴联合共建信用保障资金池,进入首批重点企业名单的单位,阿里巴巴将在原有信保额度基础上增加50万美元信保额度,并在通关效率、退税和结汇上给予倾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