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发力B2B 低监管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山西日报 2016-06-13 10:29:39

据6月12日《经济参考报》,如果将依靠代购的海淘阶段定义为跨境电商1.0时代,那么,在行业快速发展整合走向成熟以及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当前,跨境电商则开始步入2.0时代。相比起碎片化的B2C,更具规模效应的B2B无疑将是重点。

最近一段时间,从进口税收政策出台到正面清单升级再到过渡期政策的出台以及近期的通关单延缓一年执行,跨境电商进口新政一系列调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此次政策的出发点主要是避免跨境电商相关的税收政策对一般贸易构成不公平竞争,使其进口的监管方式等向一般贸易靠拢,从而使两者在同一个竞争规则下优胜劣汰,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表示,在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将在杭州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大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力度,将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尽快在全国推广。

“B2B是主体,B2C是补充。B2C还会发展,但是走不远,走不大。真正要走强的是B2B,所以跨境电商要重点发展B2B,这符合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有利于降低监管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指出。

记者点评: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相当于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打开了另一条通向国际市场的通道。我省的电商可以借力发展,大做文章。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