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驰车福张后启:互联网让汽车业发生颠覆性变革

2016-06-12 16:20:59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以下为中驰车福联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张后启在今天下午“汽车后市场变革:汽车经销商及零部件供应商的下一轮增长”分论坛的演讲实录。

中驰车福联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张后启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到这儿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对汽车行业未来发生的一些重大的改变,大家可能对中驰车福这个公司不是太熟悉,因为我们专注在汽车后市场的电商企业,就是把建立在汽车零部件的工厂到全国40万维修厂之间B2B的配件供应链服务平台,也是解决社会独立维修企业配件采购的痛点。

我们成立到明年5年时间,应该会突破100亿元销售。我以前一直是在IT行业里面,偶然的机会离开IT行业踏入到汽车行业。刚一开始觉得很痛苦,发现这个行业太混乱了,而且是通过电商方式卖配件非常难的,海量的数据库,每个配件适配的车型,上千万的SKU,绝对不是简单卖家电,而且B2B比B2C难十倍。当然,当时在IT行业的时候过去十年二十年IT行业经历了一番大的变革,成为聚光灯下的一个明星,我觉得今天开始可能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整个汽车产业会站在整个风口浪尖上。

在未来十年里面,整个汽车产业会发生一次大的变革。用“颠覆”这个词我认为不过分,那就是互联网带来整个汽车产业的变革。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产品创新,我跟很多朋友说,十年后大家看到马路上的车子可能80%都是新能源汽车,很多人不信,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生态圈没有打造起来,如果打造起来之后成长是非常快的,而且我相信到明年底后年会有井喷式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技术发展,随着通信技术、检测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井喷这是一个必然的,而且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传统发动机、变速箱其他完全不同,所以,支持结构将发生巨大改变。

接下来问题是未来马路上跑的这些车还是今天这些主机厂造的吗?80%都会消失。大家可能也不会相信这一点,那我们看一下从IT产业来看,从台式机到笔记本淘汰了很多的厂家,手机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诺基亚、摩托摩拉当初也很出名,也被颠覆了。汽车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带来颠覆,很多造车的企业说我们这130年的产业,有那么容易被互联网颠覆吗,其实我说最后也许富士康这样的能够做代工厂已经是最好的结局。因为造新能源汽车绝对就是四个轮子上的一台电脑,它所有这些技术我相信与过去知识结构发生改变。我认为这是产品创新会颠覆整个产业。

第二个方面是模式创新。一百多年的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在中国这么落后的4S店销售汽车的模式很难改变,今天卖燃油车谁都不会改变,谁想去网上卖车?不可能的,主机厂不会给你的,因为任何企业都面临一个新的模式和传统分销模式之争,不想破坏原有的体系,现在无论互联网多强也不会有车子在网上去卖。但是未来造新能源汽车的人再去开店,那就是找死。你卖新能源汽车从产品到运营服务模式都要发生改变,如果不发生改变,还要按照老的办法走那就不要去造新能源汽车,造了也不会有客户体验,也不会有发展。

再有一个是配件。现在都是主机厂自己构建全国十个八个的供应商,然后给订单,然后两三天给送件,这样的模式一定会造就我们中驰车福公共供应链来取代。这样高效率、低成本的公共供应链平台一定会颠覆目前的汽配城的模式。我们致力于对流通行业动刀子,建立从厂商直达终端高效供应链平台。还有一点是保险,大家都很清楚,说现在打领带的一个是银行的人,一个就是汽车产业的人,恩这两个行业被颠覆,银行业会被颠覆,大家看最近银行业的报表就很清楚。汽车行业正在变革过程中,最落后的就是保险业,保险业一定会被互联网保险和相互保险颠覆掉。卖一个保险30%-40%的佣金,然后离职了,理赔过程中30%-40%没了。假如说我卖保险,现在保费砍一半还挣钱,这是一定会被淘汰掉,这是商业模式上的改变。

第三个方面改变是未来汽车出行模式要发生重大改变。大家说我们从没有车到今天出门到处塞车无比痛苦,十年以后大家会享受出门再也不用塞车了。为什么?每个人根本不需要私家车,每个城市只需要智慧交通运营商,不需要公交车,也不需要出租车,也不需要专车,也不需要快车,把北京五环放60万辆车,北京高速通畅,为什么要去买私家车。这种模式改变,一个城市只有智慧交通运营商,加一个地下高铁,城市的交通效率就会非常高效。如果觉得城市之间不够快可以用飞机。未来中国不可能说车辆要无限增长下去,美国的模式是不可学的。我看前两天报道说美国2.7亿的车辆保有量,中国到去年底1.78亿,中国交通设施永远赶不上车辆增长,我们不可能永远这样走下去,通过新能源汽车,通过智慧交通出行模式的变革这才是中国未来汽车业发展之路。

总之,无论是产品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未来出行方式的创新这三大创新都是颠覆式的转变,所以我也非常有幸加入到这样行业,而且我相信在未来十年我们会亲历这样一次重大改变,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