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恩刚等五位大佬纵论钢铁电商:平台就是网罗一切服务的力量

2016-06-06 08:15:24

当下,中国经济正逐步融入世界,特别是中国钢铁产业与国际钢铁产业紧密相联。我国正在实行的发展战略,如“一带一路”,包括与“一带一路”配合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都给我国钢铁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不容小觑的生产中心、消费中心和金融中心。跨境电商如今已成为钢铁产业链上中下游关注的焦点。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更好地发展跨境电商?5月28日,在中国钢铁产业企业家峰会电商专场上,来自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钢铁电商企业的若干名专家就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

打造电商平台  融入生态圈

“平台就是网罗一切服务的力量。”会上,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钢铁电商专委会会长喻恩刚表示。生态圈是一个可以实现自我生存和发展的体系,钢铁行业在线下流通业已经自成体系。无论是钢铁市场最早的供应不足,还是现在的产能过剩;无论是原来的钢价高涨,还是现在的低迷,对钢铁流通业企业而言,生存与发展一直都在持续。喻恩刚指出,在钢铁电商生态圈中,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在于电商平台上的参与者,是否能够融入这个生态圈。以五矿电商平台为例,该平台有5000家会员经过了企业级认证,并具备交易资格,而不是一个简单的邮箱注册而成的。

欧冶国际电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倪海表示:“钢铁行业是一个大进大出的行业,如何整合生态圈内的资源,平台的意义尤为重要。”发言中,倪海向参会代表们分享了一个案例,日本一家轮船公司每个月都会有一艘3.8万吨的货轮从东京湾出发,沿途要经过数个国家、七八个港口才能把货装满,不仅货运成本居高不下,还增加了大量的时间成本。而中国出口钢材,有约7300万吨钢材集中出口到23个国家。目前,这些钢材分别由国内200~300家钢贸商销售发货。如果能将他们纳入生态圈,通过平台统一整合,创造的效益将十分可观。

天津物产大数据中心经理博科多也表达了他的观点:“良好的钢铁电商新生态应做到两点,其一,解决客户的痛点;其二,生态圈内的客户具有持续增长性。”

众所周知,在钢铁电商平台客户的痛点中,有一个是对资金的风险管控。不同的平台可能基于自身的优势,擅长对不同的风险进行管控。博科多介绍,以天物通为例,就尤为擅长预付款的风险管控,客户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在跨境电商生态圈中,最大程度避免自身风险。针对客户的持续增长问题,曾有人指出,客户的贸易数额有“天花板”,贸易客户的数量到了一定程度也不会增长了。因此,为了突破这个“天花板”,博科多认为,跨境电商这块必须做,要做到“走出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跨境电商平台要发挥更多的作用,为“圈”内客户排忧解难。3月份,我国钢贸企业出口毁单量多,资金紧张是很重要的原因。因此,利用钢铁平台解决资金紧缺问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此外,出口退税真正返到贸易商手中,需要很长时间,最快的也要1个月。而天物通平台却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保证退税时间缩减到1个月之内。这些都是钢铁电商平台能为用户优化的痛点。电商平台还可以在国外新建海外仓,帮助客户进行库存的前移。此外,电商平台的规范管控,更可以把平台上客户的诚信水平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竞合关系  跨境平台应共融发展

当谈到钢铁电商之间的合作与竞争问题时,喻恩刚搬出了五矿电商的案例。经过此前一两年的发展,五矿电商平台已经迈入了国内主流的电商平台行列,吸引了跨界朋友的关注。2015年12月2日,五矿吸引了阿里创投的增资,五矿电商平台44%的股份由阿里巴巴持有。阿里巴巴原来就在B2B(企业对企业)领域比较活跃,但是,在大宗商品领域,他们需要和钢铁行业的相关企业合作。而五矿则想寻求更多帮助,加快自身在钢铁电商领域的探索。此次合作,五矿在钢铁行业多年的经验和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运营与技术形成了非常良好的互补。

“钢铁流通领域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很多时候都在考虑通过电商手段实现转型。但是,以中国钢材市场之大,任何钢铁电商平台不可能服务到所有的钢厂和用户。将来的电商生态圈,不只是一两家大型钢铁电商,应是几家相对成功的大型钢铁电商平台和为数众多区域性规模居中的垂直电商平台共同组成,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市场态势。”喻恩刚说。

对于未来各家钢铁电商平台关系的演变,倪海指出:“钢铁电商之间应该是竞合关系而非零和关系。”他表示,欧冶国际的平台目前从3个角度考虑问题,分别是全球化、社会化和多元化。其中,社会化就是将一切企业当做自己的合作伙伴。与此同时,他认为,国际化方面,做跨境贸易的时候,需要团结各类企业。因为跨境贸易必需的询单、保价、信用证等环节繁多,仅一家做,成本、风险过大,难以实现盈利,需要上中下游企业在平台上通力协作,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大大买钢网总经理助理方江滔表示,低迷期做跨境电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前期,国内的钢铁电商可以通过合作,跟随大的商户、平台、行业协会、国家战略“走出去”。

上海钢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义表示,这是一个大连接的时代:现代化通讯连接了人,电商和物流连接了物,高铁等便捷的交通工具连接城市。通过连接,时间在加速、效率在提高、行业在进步。钢贸电商就应该把大家连接起来。电商就是有数据的贸易,更大的数据需要与其他企业合作、交换。

目前,中国的钢铁行业最具国际竞争力,出口增长明显,这不仅仅是靠价格。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好规模,任何一个国外工程都需要这样的钢材。对于我国钢铁行业而言,良好的信誉在国际竞争中尤为重要,跨境电商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钢铁相关企业也应借此机会,积极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