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吃肉,“电商+金融”模式的创业公司还有喝汤的机会吗?

周天 2016-06-03 10:13:37

“电商 + 金融” 的玩法,最娴熟的可能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这类电商系互金平台,思路都是围绕电商,从支付开始,逐步嫁接贷款分期等业务,分别吃透 B 端和 C 端,既为平台上的电商提供短期周转贷款,又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分期服务。

通过场景获得了这些资产,巨头们再来打造一个资金端,比如综合性理财平台,进而为用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用平台模式吃两头,在自己的体系内形成闭环。

于是,布局金融业务就成为大 GMV 平台进行流量变现的不二法门。特别是一些巨头既拥有前端的平台和流量入口,又拥有后端牌照,通吃整条产业链,这样一来,岂不是就没有了小创业公司们的生存机会了吗?

为了探究巨头夹缝中的机会,近日,我调研了几家围绕电商提供服务的企业,试图探寻在巨头之外,这个领域还有什么机会。

◆ ◆

阿里京东这类交易平台往往引人注目,而从提供 B 端工具入手,没有引起太多注意,但也是一种可行的路径。

湖畔网络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这家创业公司希望以 SAAS 化的 ERP 系统为切入口,提供仓储管理系统等越来越多的工具。同时,在产业类型上再横向扩张,在获得凯泰资本投资后,湖畔收购了专注跨境电商的团队,增加了行业覆盖面,而随着企业用户量增加,市场份额扩大,最终积累海量的真实交易数据。

在未来,把这些数据拿来变现就成为顺水推舟的事儿,金融将是数据变现很重要的一部分。

但在变现之前,湖畔还需要走完长长的产业链条,必须在电商运作的不同环节解决痛点才能获得用户的持续使用——这个痛点就是电商企业快速处理订单的需求,并且一些中小电商是跨多个交易平台运营,如何把几个平台上的订单归集到一起来处理也是难题。

湖畔通过淘宝、京东等电商提供的 API 接口,把交易数据抓取下来后,信息伴随仓库出库、打包的流程,同步给快递公司,再到财务、结算,完成整个业务流程。目前,处理的订单量在百万级,日处理金额过亿,已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对于商家来说,要自己找不同系统来对接、调试也很痛苦,湖畔希望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让企业主省出精力来,把重复性的操作交给系统来完成,避免自己手动填写一张张的表单,减少用人的成本,从而结束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低的现状。

因此,除了 ERP 系统,湖畔还提供 WMS 仓储管理系统,这是因为电商企业尤其需要仓储规划的建议,打包运货区如何布局,不同品类的货物如何摆放都是很大的学问,而仓储系统对于做金融大有意义,后面会谈到。

同时,湖畔还开发了 CRM 系统,这是一个电商会员的营销系统,满足中小电商包括会员管理、老客户维系、营销推广在内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能够让商家对其会员的特征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会员的价格区间、购买偏好,再来实施精准营销。此外,一些电商企业还会有线下店铺,湖畔对此会提供 POS 系统。

一揽子方案中包含多个系统的意义在于,一方面使得商家对软件的黏性更强,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数据得以实现多维度的交叉验证,确保其真实性,这也是金融服务的必备条件。

因为要为卖家提供贷款,就必须考量其经营状况,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库存,湖畔有条件通过 WMS 仓储系统获知这一关键数据,从而判断库存是否积压,企业回款是否正常。这反而是电商巨头们所不具备的优势,因为他们无法掌控这一线下数据。

湖畔提供的是跨平台的第三方工具,一个服装电商既可能在淘宝上开店,也可能在京东上开店,而淘宝和京东都只能就自己掌握的数据来进行信贷评估工作,很难掌握跨平台运营企业的整体情况,因此,相对于其他单一电商平台从事金融业务,湖畔所能获取的数据源相对更多。

有了这些数据,湖畔得以检测企业运营状况,比如企业是否在销售旺季,进货资金是否陷入短缺,这时候就能预知这种资金需求,从而为后续引入资金创造条件。同时,供应商一旦掌握了分销商的实时销售情况,采购就能安排得更精准。

湖畔主要解决的是数据源的问题,而另一家企业,则解决了帮电商企业对接银行资金的问题。云贷365目前主打的是电商贷这款产品,立意之本是解决银行的风控难题,在金融产业链中,相当于银行的数据供应商,承接了银行非核心功能的外包。目前已和华夏、浦发银行等十几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后续会与更多银行合作。

电商企业贷款有一个痛点是电商融资渠道非常狭窄,而且有的企业是轻资产,缺乏抵押物和担保,最多是基于企业主的个人信用,或把房子做抵押。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和银行传统尽调和审贷方式效率太低。

现在,在贷前环节,云贷 365 有数据抓取和挖掘能力,从而抽取电商企业的经营特征,比银行线下尽调效率更高。到了贷中,云贷基于所掌握的数据提供信用等级评定和授信额度建议,此外,还解决银行获客的问题,给其带来电商客户(前面提到的湖畔应该也能帮助银行获客)。

而到了贷后管理环节,传统银行一个客户经理管理 30 家企业已是极限,而有了云贷提供的预警系统,其通过红黄绿颜色提示风险等级,客户经理每天只需看看手机,就能直观地掌握企业运营状况,让贷后管理很轻松,甚至连舆情监控都能实现。

此外,云贷 365 还会适当 “介入风险”,比如联结几家企业一起共担风险,建立风险保证金池子。云贷称只做腰部以上的优质电商,也就是那种有持续经营能力的电商,而全国成规模的电商企业数量多达 200 万家,其认为市场足够大,目前,云贷累计放贷近 4 亿,服务了上千家电商,坏账率为 0。

农资电商同样也有创业公司的机会,面向基层零售商供货的 “丰收侠”,其供应链主要施行以销定采、快速周转的模式,在山东建设 5 个数百平米的仓储,保证下单后 3-5 天到货,同时也像湖畔一样为用户提供管理进销存的软件,目前其共有三千余名农资店用户,留存率达到90%,3 个月复购率90%,平均客单价在 1-2 万元,每月流水数千万。

农资行业一大问题是赊销,农资经销商普遍在农村承担着金融职能,不过,目前丰收侠对供应商和农资店都采取现金结款,尚未涉足金融业务,但因为农资行业流通成本高,仅仅做电商,盈利空间不大。因此在未来,基于交易数据面向农资零售店的供应链金融是可预期的,而随着进货量越来越大,丰收侠的议价能力越强,其也能向厂商争取到更长时间的账期。

◆ ◆

包括丰收侠、湖畔网络和云贷 365 在内,无论是从流通行业切入,还是从 B 端的工具类产品切入,优势各不相同,有的掌握场景,有的掌握客源,有的掌握数据,还有的具备资金渠道,但最终金融一定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变现模式。

本质上,这些企业都在加强所选行业的信息化能力,比如湖畔帮电商企业实现信息化,云贷 365 是在加强银行的信息能力,丰收侠则是在加强流通环节的透明程度,发现过去所不能识别的优质资产,并找到合理的运营模式,这就是机会所在。在这些创业公司面前,“资产荒” 或许是一个伪命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