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车流网,二手车物流+供应链金融玩得转吗?

车云网 2016-06-01 11:23:11

二手车供应链金融是出了名的「水太深」,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经销商集中度很低,存在很多经营状况不良的小车商,存在跑路风险;再比如常说的一车一况,没经验很容易走眼。总结起来就是不透明信息太多、可掌控环节又太少。

车流网是做二手车B2B物流的,网上可以搜到这家公司的相关介绍,他们在最初成立阶段融资并不顺利,直到推演出供应链金融这条逻辑才说服王啸拿到了九合创投的种子轮投资,后来又在11月拿到了58赶集的天使轮投资。

车云菌联系到车流网创始人兼CEO程庆海进行了专访,他说车流网二手车供应链金融服务最快预计在这个月底就能上线,并一一解答了车云菌所提出的关于「物流+供应链金融模式」的疑惑,及其将会面对的关隘。

m1.jpg

车流网创始人兼CEO程庆海

基础物流业务成绩如何,真能切换到供应链金融?

车流网物流业务的模式是典型的信息对接,车商端APP发布需求,物流公司端APP响应服务,常规线路24小时内可以上板,以及诸如与太平洋保险合作定制的二手车运输险等配套服务。程庆海及联合创始人吴宗昊则分别负责车商及物流公司的商务拓展,前者有7年51汽车网的工作经验,后者曾在UPS上海分公司任职,各自有相应的资源和经验。

据程庆海介绍,目前车流网注册用户数有8000以上,达成合作关系的活跃车商有900余家,合作物流公司则有600余家,单月订单量最高已经达到2700单以上。

接下来的问题实际上更有现实意义:一个做物流的公司,是否能够说服车商相信自己的金融服务也很专业?去年想通过洗车、保养切入维修、配件的后市场电商死了一片,不同场景的切换实际上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

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首先二手车交易各个环节的配套服务其实都是紧缺的,物流让车商头疼,金融更让车商头疼,特别是牵涉到异地B2B交易,成本高、周期长,程庆海表示实际上很多车商都曾咨询过能否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金融服务是个黑匣子,品质和品牌门槛被极大弱化了,车商需要贷款,并不在乎贷款从哪里来。

做物流的玩金融,不专业啊?

金融是技术活,具体到风控模型、用户画像、风险量化模型,车流网是外行,同时资本运作也并非他们的强项,并且缺乏相关资源。对于一个创业不足一年,以二手车物流为基因的公司来说,缺的不仅仅是牌照而已。

程庆海解释说,车流网会通过与金融公司合作的方式逐步渗透开展金融业务,目前他们已经与一家二手车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的接近达成合作,初期车流网只会收取通道费用,至于直接投入资金承担风险谋取更高的利润,以及进一步的利用杠杆扩大规模,这些要等到未来对金融业务的了解逐步加深之后再去考虑。

进一步来说,车流网未来也不排除可能会与金融合作伙伴一起拓展更多的合作形式,利用各自在二手车供应链金融领域的价值进行转化。

物流在二手车供应链金融领域的价值是什么?

文章开始时说过,二手车供应链金融之所以被认为水太深,原因在于不透明信息太多、可掌控环节又太少。物流在这当中具备更有利的条件,具体展现为:

1、确保交易真实性:基于物流的场景,基于交易端场景或许存在虚假交易骗贷,进入到物流阶段随即就产生了相应的物流成本,交易真实性几乎100%。

2、车辆控制:车流网目前分别在北京和成都建设了自己的仓储中心,该模式未来将在全国重点城市推广,这就保证了车辆交易过程中或者在高速路上、或者在仓储中心,都是监督控制范围内,几乎等同于抵押贷款。

3、信息全面:去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960万台,其中异地交易为300余万台,占比30%以上,异地交易对于二手车商来说是高频行为,有助于车流网了解车商的经营情况甚至各个地区的市场特征,有助于风控、贷后管理以及最坏情况下的不良资产处理。

此外像检测、估价等环节,程庆海的二手车行业经验相比于互联网经验的创业者来说更有经验,这也会体现在车流网的检测、估价团队上。

为什么不选择交易端金融服务,而选择物流端金融服务?

二手车异地交易的完整周期是B2B2C,一个车商卖给另一个车商再卖给用户,在这个周期里,基于B2B交易端的金融公司要更靠前,通常来说在买卖交涉的时候就已经介入了,而物流场景发生在交易协商完成后,会不会车流网只能从交易端金融公司不愿做的客户中找生意?那么是否意味着车流网的金融业务要承担更高的风险?

这就又要回到之前一个问题的答案上,至少从现在来看,二手车供应链金融还是多数金融公司不敢碰的业务,这也恰恰是掣肘二手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程庆海认为车流网所提出的金融业务模式,可以成为金融公司进入二手车产业链金融的工具,是有价值的合作方。事实上,之前提到过已经有金融公司与车流网接近达成合作,恰恰也证明了这个逻辑。

车云小结:

就在几天前,央视新闻联播爆出消息限迁令即将取消,车流网恰恰是该消息的直接受益者。

程庆海对车云菌说,车流网所期待自己的终极形态是更进一步介入到交易端,成为二手车B2B的“支付宝”,假设车商1从车商2处进货,车商1先把货款打到车流网平台上,随后进入物流程序,到货后车商1检验OK、点击确认、提车,车流网再把货款打给车商2,交易完成。“当然了,这还是仅仅是对未来的设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