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需求方看3PL与物流B2B平台企业的2.0版本

物流沙龙 2016-05-26 08:39:39

在分析任何物流模式的升级前,我们先回头看看(需求方)货主企业的发展方向,通过对货主企业发展方向中对于物流服务的需求理解,我们再看3PL或物流平台企业的2.0版本方向。

现阶段的3PL或物流平台企业所处的1.0版本的特点本文不再做重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企业现在的特点自行脑补,或可以看笔者去年写的《为何物流行业需要平台类公司的诞生》。

下面我们将从三个角度来看(需求方)货主企业发展方向。

销售全渠道:品牌商从传统的单一线下或线上销售模式,发展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从单一的经销商模式发展到经销商门店共存;最终实现消费者可以有多渠道的订单入口(微信、天猫、京东、门店、经销商等),对于商家据需要打通多节点的库存(门店、经销商、DC/RDC等),这就需要多渠道库存共享降低整体库存成本及多种物流服务模式(快递、3PL、最后一公里等)快速响应不同渠道的订单需求,最终实现消费者的粘度提升。场景图如下:

从需求方看3PL与物流B2B平台企业的2.0版本

订单类型增多:订单入口增多,对订单在内部的整合及及时高效的处理带来需求;

渠道多库存节点:如何共享多渠道的库存动态信息,规避渠道库存成本提升;

多种运输模式并存如何统筹多种运输模式,计算出最合理的运输方式,及对接切换的标准等。

机遇:做垂直细分行业的物流平台(如家具行业的居家通、易安居等)、做环节物流平台(如干线运输的天地汇做甩挂、最后一公里的百度外卖等);

挑战:1.0的平台以概念为主,2.0的平台需要以聚焦做标准化的产品为主(是否还能耐得住寂寞?),复核型管理人才(快递快运、3PL、仓储)的培养。

机遇:提升资源整合能力,从传统整合专线、社会整车司机过渡到整合快递/快运及城市配送模块的能力;自身对外合作的接口往标准化方向做;

挑战:1.0的国内大型的3PL都面临内部管理体制(层层汇报无人问责、绩效考核死板等)的制约,是否有复核型人才(平台思维,传统物流经验)来带领企业过渡呢?

共仓供配:多个货主(终端客户一致)将自己的仓库统筹租赁到一个公共外包商,外包商依据这些货主的同一终端,按照订单需求进行整合配送,如汽车行业按照BOM清单进行打包出库上生产线。

场景如下图:

从需求方看3PL与物流B2B平台企业的2.0版本

订单成本分摊:每个货主的仓储成本或运输成本的分摊标准如何划分,划分后的成本又如何得知,由传统的预算体制做到动态费用后如何保障成本的合理性;

排他性竞争:如何保障每个货主自身商业机密的独立性?

机遇:做标准仓储或运输产品(如仓库同一按照标准托盘结算的客户群),从运输平台做到仓配一体化平台,如选择可以形成BOM清单的客户群或选择产品相同但竞争关系互补的客户群,或者做单一环节平台标准化产品,跟其他环节产品形成对接合作;

挑战:现有的平台还有回头路可以走吗? 很多平台已经走上了“炒大蒜”的路了如各种物流金融P2P公司,传统重资产企业转型平台遇到的人才瓶颈问题等。

2.3 3PL的2.0版本方向

机遇:很多国内的3PL现有的客户群已经可以实现共仓共同配:

①突破企业内部项目制独立核算体制,按照行业或共仓客户进行成本收入分摊;

②有过往的单个项目定制化解决思路过的到行业痛点产品化解决思路,如同一行业共性问题的需求做成产品:冷链零担拼车标准产品、同一终端不同品牌商的供配:医院配送等;

挑战: 是否愿意让利给到单一客户,由单一客户单一结算到多客户同一结算,最终通过优化运输成本来提升利润。5月1日开始过路票可以做进项税后,集团型3PL内部税务体系的设计架构(内部交易模式调整、税务细分项设计等)能否带来成本优化。

协同信息技术:

一是横向信息协同技术,多个货主间的订单协同管理;

二是纵向信息协同技术,货主与承运商、承运商与二级承运商间的协同管理。

场景图如下:

从需求方看3PL与物流B2B平台企业的2.0版本

全渠道订单的物流管理:不同类型的物流服务主体有不同的订单状态、费用结算方式、货物交接方式,如何用同一个系统来对接不同物流服务主体;

横向协同后订单成本分摊功能:多货主的成本分摊问题;

商业独立性:需要系统具有独立账户体系,可以保障每个参与企业的商业独立,同时又能将订单信息回传共享。

机遇:信息系统做成SAAS产品化的版本、每个模块可以独立作为功能模块(在途跟踪、价格管理模块等)、标准接口可开放(如oTMS的OPEN API云平台),有独立账户体系可以保证现有国内商业的环境;

挑战:客户需求的理解程度,客户需求时机的把握能力跟自身产品功能的迭代时间是否匹配。

机遇:对于上游货主自身的标签化导致货主很难使用一家3PL的系统来管理其他运输商,所以可以对下做标准的开放接口,便于资源整合时在信息系统上快速对接;

挑战: 3PL对接下游资源时的技术实现能力,同时如何保障下游的商务独立性的问题(现阶段3PL与下游承运商的关系是博弈关系,没有深入到承运商服务质量提升共赢管理理念)。

平台企业未来是否会与3PL2.0版本殊途同归,只有时间知道答案,但是当下可以明确的一点是未来物流产品化是主流趋势,谁能抓住产品的核心谁就可能会率先占领市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