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熟人圈子搭建诚信系统,物流SaaS短驳通第一步要“建立标准”

思达派 2016-05-25 07:55:15

“短驳通”是一个中小物流公司的货源和车源共享的物流交易平台,它的基础就是大数据和SaaS(软件服务化)技术,把这两项技术进行结合,目的就是直接降低公路货运企业的短驳业务成本,让物流公司的老板每天在APP上都能看到因为短驳通给他带来了多少的成本节省。“通过我们平台,用户平均每天至少能省数百元的运输费。”

任燕文再加入短驳通之前,已经在物流行业摸爬滚打了十二年,从2004年开始的前端销售,一直到后来仓储配送管理和采购管理,前台后台他始终走在熟悉物流每个环节的路上。创业大潮一来,他创办了嘟嘟载物,通过提供货车定位、TMS(运输管理系统)等专业的系统服务切入 “互联网+物流”。

“这件事看起来简单,但第一步就会卡壳。录入货物信息和联系人、车辆信息在现实中对货车司机要求很高,一不愿意做,二也没时间做。”所以不论是否拥有订单,接受订单到发货到干线到配送可以整个串起来的首要条件就先不存在。而面向当时的嘟嘟载物也不具备企业级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甚至支付都没有接进去。

“我虽然是物流出身,但在跑得快的时候,要完善这些缺陷,难度不在技术而是时间沉淀。所以当时跟短驳通CEO陶钧一聊,他们卖了五年的TMS系统刚好跟我们的缺陷互补,我就加入了短驳通,把嘟嘟载物所有的操作逻辑和平台一起带了过来,我们合伙做这件事。”任燕文说。

不同于2C的滴滴拼车,货物物流的特色在于2B圈子每一单交易的货物价值都很高,而且货源集中在某一个区域,匹配率高,对大规模车辆的需求没有2C那么高。

所以,现在的短驳通不从车货匹配开始做,主推的是空驶车辆的共享。

所有的平台想解决效率,短驳通先从物流公司里货车司机的熟人圈子开始构建。“一带十,十带一百是我们的发展方式。”任燕文说。熟人之间的圈子了解度高,有信任基础,就能够保证货品安全。“相比省下来的钱,物流公司更会担心丢掉本身的大客户,失去动辄一年百万的收入。所以车货匹配核心不是要解决效率问题。要的是服务态度和安全性。”

那用户筛选要怎么做?短驳通对所有加入的物流公司标准都是经营五年以上,时间积累代表着相对诚信、有一定影响力、有一定的客户和稳定车源,同时有稳定的交际圈。

“刚开始特点就是不求量,我们想先搭建起来用户标准,这样后续的规范和标准才能发挥更好作用。”任燕文眼里,物流有互联网难以解决的现实层面问题,不仅是货配车的细节问题,是每一家利益的权衡都会影响到项目下一步的正确选择,前路还长,先拿下上海的市场将会是首要选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