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需求展现,纺织服装行业凸显柔性供应链平台重要性

2016-05-19 08:01:02

互联网带来流量大迁移、运营方式巨变,本质是需求升级。服装零售的线上占比快速提升,在14年已超30%。这背后实际代表的是流量入口的变化——线下商业街与商场客流下降,阿里巴巴玩平台流量赚得盆满钵满。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目前的趋势是来自去中心化平台(社交产生的流量)流量的占比正在快速提升。流量入口的变化再往深一步看还导致了产品运营方式的变化,南极电商与“网红经济”是新型运营方式的典型代表。但网红电商新运营模式所激发的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对供应链提出了“小批量、多品种、快翻单”要求,这对纺织服装传统供应链组织模式提出了全新的课题。

blob.png

服装行业现有的运营模式可大致分为线下、电商和网红店铺三大类,整体趋势上体现为小批量快反应,对供应链要求逐步提高。线下品牌较为典型的有ZARA、优衣库、海澜之家和森马服饰等,电商品牌中以韩都衣舍较有代表性,网红店铺则以模特张大奕的淘宝店铺为典型。相较而言,线下品牌一般强于企划:除少数快时尚品牌以外,线下企业常常提前数月或半年进行商品设计,生产以大单量少批次为主,经过几个月企划、生产和铺货后,商品才到达终端门店;线上品牌如韩都衣舍和网红店铺则强于应变,通过及时反馈的销售情况调整产品设计和生产,生产以小单量多批次为主,翻单速度可以缩短至一个月甚至一周。目前,线下品牌也在向小批量快反应的方向转变,对供应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传统供应链组织方式的核心痛点在前后端数据不互通与产品非标,柔性供应链实现的基础设施是基于前后端数据互通前提下的高效信息平台。

在这个信息平台下的供应链组织流程能够将交期、品质、价格全方位优化,从而满足下游运营环节所产生订单的要求,同时又能形成支付闭环,解决供应链在备货和回款等方面的痛点。

柔性供应链平台一定需要社会化资源的整合,这需要极其深厚的供应链行业经验与产业号召力;从电商平台获取订单进行整合是相对容易的突破口,但这同样也需要强大的电商运营经验与行业资源——柔性供应链平台最现实的落地路径可能是,从电商平台汇聚订单,以单品类突破,借助示范效应,吸引产业互动,社会化资源汇集与整合,最终平台形成,供应链柔性化。

产业互联网格局下的行业未来生态应该是:通过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平台,解决行业各环节(包括纱线厂、面料商、设计师、制衣厂、零售终端)痛点,实现平台渠道数据工业化、工业内容数据柔性化,整合纱线、面料、辅料、配饰供应商提供的优质产品,通过网络平台结合线下展示厅,展现给品牌公司、制衣工厂和服装设计师,解决用户找料难、成本高、品质不稳定等问题,进一步延伸至服装成衣厂和平台销售端,发布流行趋势,使消费者、品牌、平台形成高度的社交融合,通过完善供应链、重建产业链、重塑价值链,实现集商流、物流、信息流、现金流于一体的高度柔性供应链垂直社交生态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