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ERP+供应链金融”将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逃脱不过的商业模式

李海平 深圳供应链 2016-05-13 07:31:41

最近与几个很牛的正在转型的传统企业的企业高层沟通,发现他们都是一个共同点:传统行业龙头转型通过互联网平台,做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交流还发现,根本就不是战略问题,所以想靠给别人搞战略卖钱的点子根本行不通,这些企业的思路很清晰,方向完全没错,但是、但是、但是落到细节上,如何打?哑火啦,具体的一个服务产品,可以说清楚,但是用互联网表达方式根本表达不清楚,半天整不出来,文案也生硬无比,用户视而不见,所以我觉得是互联网战术打法出问题。

话又说回来,这个事情,纯粹的互联网人真还干不了这个事,因为行业具有特性,传统企业的业务大拿,也干不好这个事,因为他们是项目思维,face to face 的思维,互联网看来,B2C具有很大共同性,玩得很顺,B2B具有很大的差异性,玩得费力,这得跨界啊,说大一点:消费互联网风生水起,产业互联网风平浪静(没有听说哪家玩得很牛叉)。

就传统牛逼企业转型升级,打个比方:你养猪养得好,未必杀猪就杀得好,杀猪杀得好,未必猪肉卖得好,现在的形势是,你必须全部养得好,杀得好,卖得好,全部你都干了,任何一个段出了问题,都是大问题,这TM太折磨人了,原来要求是多能一专即可,现在是多能多专啊。

工业化思维遇上互联网思维,咋办?唯有双向扩散,彻底的革命,话好说,事难办,传统企业升级这事确实难,不信把你的手砍掉一支试一试。我看有几个难点:人才的融合将是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一大难点,人的行业素质,人才背景,在流程上的适应性,办事的风格等等都将受到很大的挑战;产品能力将是更大的挑战,既然想玩互联网,那么产品对于转型中的传统企业是个大难题,产品有二个方面的,1:互联网功能产品,2:商业模式的业务产品。功能产品重在客户体验,传统企业很多是Word+Excel模式,到互联网上全部哑火啦,因为你总不能把你的产品密密麻麻堆起在网上,让客户去猜吧,那么这个客户界面如何友好得交互成了问题,这个看上去简单,实际也很难。传统模式靠给客户喝酒唱歌会议一点一点到耳朵边上去谈,如果互联网也这样搞,成本上天啦。业务产品的设计方面,原来传统企业的打法,每个客户都有不同的方案,定价,服务,这到互联网上又哑火啦,互联网产品一定是一批一批的用户普遍适用的,如何把这个产品润物细无声的推送给客户,让客户自觉的了解,甚至自觉的消费,又成了拦路虎。根据我的实践,互联网上自己主动找来的客户比线下推的客户更加忠实,这属于铁粉。

调整人的行为简单,调整人的思维很难,设计一个产品很简单,做出一个产品很难,如果说做出一个产品很简单,那么推广一个产品很难,如果是推出一个产品很简单,推出一个赚钱的产品很难。

我看,传统企业转型落脚点:B2B+ERP+供应链金融:B2B是互联网的代表,ERP是内功与数据的代表,供应链金融:是落脚点。“B2B+ERP+供应链金融”将是传统企业转型逃脱不过的商业模式,以供应链为看不见的魂,干互联网,信息化,金融平台的事。后面有专题分享。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