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芯网,一个B2B 供应链协作服务平台

农宝朱 36Kr 2016-05-03 10:27:34

u9.jpg

随着智能硬件等产品的炒热,涵盖通信、安防、医疗电子、汽车电子等产品的电子产品行业在一定时期内会有一波增长趋势。这个 10 万亿级规模的市场中,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和融资效率的需求也会愈加突出,这对火芯网这类的电子产品行业的 B2B 平台来说,是个好时机。

火芯网的定位是电子产品的 B2B 供应链协作服务平台,为电子产品产业链条上的元器件生产工厂、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公司及 SMT(表面组装 / 贴装)工厂等客群提供电商采销、金融、云仓储、物流、进出口和大数据等增值服务。

电子产品的传统交易环节长,效率低下。买方客户向代理商提出需求后,代理商把需求对接到厂商,确认可对接需求的厂商后,货品再从厂商发货,经仓储、物流环节才能最终发到买家手中。根据火芯网的 CEO 张燕掌握的数据,电子产品约 70% 的交易涉及跨境交易(这也是这家公司目前以出口退税代理为主要业务的直接原因),通关报税等流程繁复,整个交易流程的效率因此被拖得更低。

要提高电子产品的供应链效率,火芯网首先通过火芯电商将交易线上化。由于电子产品的定价体系较为成熟稳定,火芯电商没有打破行业的价格体系,简而言之,火芯网在这一块只是把交易挪到了线上。通过线上化,火芯网能进一步提供仓储物流服务,还能延展出搜索推荐、库存竞拍和大单竞价的线上化功能。线上化交易更重要的是能沉淀交易数据,为企业建立 “滚雪球” 式的信用积分增长机制,用于进一步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火芯网从去年 11 月 15 号上线以来,以邀请注册的模式已经积累了近千家用户,累计 SKU 达到 80 多万条,累计交易 1 亿多美金,已经实现了盈利。

u10.jpg

与火芯电商紧密搭配的是火芯网的云仓储与物流服务,电子产品的体积一般较小,对仓储空间的要求不大,但对周转效率的要求较高,火芯网在华东、华南及华北几个区域搭建了实体仓库和自建物流车队,仓库免费对用户开放,但由火芯网提供的物流服务需要收费。借助 SaaS 协同技术,用户可以实时追踪定位货品,进行入库、出库、物流及盘点等管理。张燕介绍说,经火芯网 “云仓 + 物流” 体系走的货品基本能做到 48 小时到货,大部分订单能在 24 小时内到货。

火芯网的供应链金融又是怎么开展的?通过火芯电商与云仓储物流沉淀的交易数据,火芯网与平安银行等各大传统银行及保险、基金、小额贷款等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数据共享,搭建在线支付系统,并叠加风控管理,为 B 端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张燕介绍说,供应链金融服务是基于真实交易数据的,所以无需企业抵押、担保,并且,由于是跟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所以资金能较快到位匹配需求。

征信方面,火芯网会根据外部数据、平台数据及企业数据这几个数据源,对货物的生产、检查、入库、物流、送达及贷款的支付和货后审查等各个环节进行监控,根据监控反馈给予客户一定的信用评级,根据信用评级评定贷款额度。

火芯网在 2015 年 11 月已经开展了出口退税融资服务,预计在今年会陆续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和预付账款融资,17 年计划开展物权融资服务。

盈利模式上,火芯网以提供金融服务为盈利主要来源,电子产品涉及外币兑换,这个环节中的资金结算也能带来收益,未来火芯网会继续开发交易数据沉淀的价值,进行精准营销、竞拍竞价等盈利模式的尝试。

团队方面,火芯网的核心团队在电子产品行业有一定的既有资源,这对火芯网切入这个垂直市场有一定帮助。联合创始人兼 CEO 张燕在电子行业的供应链服务有十几年从业经验,有一定的行业经验和资源;联合创始人兼 CPO 吴亚辉曾服务于微软,有 11 年的互联网和云计算服务行业从业经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融官骆军有 10 年供应链金融服务行业经验,供职过多家金融机构;联合创始人刘虎林有着 13 年消费电子产品研发经验。目前,火芯网所属的上海蜜瓜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规模在 80 人左右。

投融资方面,火芯网 近日完成了 4000 万人民币的 A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众晖资本领投,慧邦资本跟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