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模式的“轻”与“重”

陈威如 2016-04-27 07:54:50

如今,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产品与产品的竞争,而是生态圈与生态圈的竞争。打造生态圈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垂直价值链的整合,一种是平台模式。

关于垂直价值链整合,代表性的例子是京东的“从工厂一站做到消费者”。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有一个著名的“甘蔗理论”:如果只做中间的一个环节,上下游不会让你赚太多的钱,因此,要向上下游多延伸一些环节,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收益。因此,京东自己投重资承担了采购、仓储、最后一公里递送等职能,而且做得比第三方分工更有效率,例如,京东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 “快”——2/3的订单在6小时内可以送达。垂直价值链整合的优点是能够把控品质,缺点是需要做重资产投资,而且往往要承担库存风险。另外,需要很强的管理能力才能把重资产的链条管好。

那么,什么是平台模式?简单地说,平台模式是指连接两个(或更多)特定群体,为他们提供互动机制,满足所有群体的需求,并巧妙地从中赢利的商业模式,例如大家所熟知的天猫和淘宝。很多平台企业都是轻资产模式,自己并不需要研发或囤积产品,而是将不同群体的供给和需求拉拢起来,并进行投资。例如,和传统出版社相比,起点中文网并不需要在每一部作品上都投资编辑与营销经费,作者自己会发表不同风格的作品来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需求。而且,作者自己会做推广。如果作品“卖”不出去,作者本人将承担最大的损失。

但是,近年来,一些具有重资产特征的平台企业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例如,和阿里巴巴B2B的IC元器件销售相比,科通芯城增加了一些增值服务,如售前咨询和售后服务。因此,在线下,它拥有销售代表、技术和服务团队等重资产。

那么,以“轻模式”见长的平台为何会变“重”?其核心根源是:在搭建生态圈时,有缺位的部分,而平台又没有办法找到别人做。所以,为了让供方和需方能够匹配、交流、交易,平台可能需要做一些重资产的投资。通常有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这个生态圈很新。如果生态圈很新,里面一定会有很多缺位。对于某件事情,如果不存在专业的资源方或者没有新的商家愿意承担。那么,只能由平台自己来干。

第二,用户需要的体验和服务,只有线下才能提供。线上能解决的大部分属于社交、流量的问题,但一些体验和服务需要在线下完成,例如本地生活中的餐饮、洗衣等服务,线下布局一般就“重”了。

第三,在导入新技术或新方法时,需要教育资源方。例如房多多,在搭建二手房平台时,需要派经纪人服务专员去指导经纪人,教经纪人如何使用房多多的产品,如何获得房源和客源,以及在大数据的指引下,如何为业主和客户提供更快速精准的服务。

在商业模式不断创新的今天,打造重度垂直平台可能会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那么,在实践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要谨记自己是“妈咪”的角色,不要跟“头牌”抢生意。例如,搜房网之前是“妈咪”,主要是广告模式,帮助中介和购房者产生连接。之后,自己又开始做交易,抢了之前的客户的生意。因此,在很多区域都导致了中介公司的集体抵制。与之相比,菜鸟物流的思维就比较好:我不是与四通一达这样的公司为敌,而是帮助你做主干物流,帮你导流。

其次,不要“贪心”,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如果某个重资产投资,你并不是最专业的,那么,这个投资可能就白白浪费了。例如,很多城市都有开发区、旅游园区、孵化园区等。里面的“硬件”很全,包括办公楼、酒店、旅游配套设施等,但很多都是空的。原因就在于,你打造的这些重资产并不是最好的。例如,为了引流,你做了一个超市,但这个超市并没有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等做得好,反而引不到流。因此,在做投资时,一定要注意你是否能把这件事做到最好。如果别人做得比你好,就应该让别人来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