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电商也敢进军B2B它凭啥成了富士康转型实验田?

2016-04-20 08:13:41

“互联网+”时代,传统塑化行业不断加快业务升级和产业链布局步伐,塑化B2B平台层出不穷,正成为供给侧改革的生力军。3月24日,又一家塑料B2B网站“买塑网”在深圳宣告上线。作为由富士康科技集团发起并投资设立的第一个“互联网+塑料”B2B创业项目,“买塑网”是代工之王富士康科技集团“工→技→e贸”战略转型的试金石和实验田,其创始人倪卫锋表示:“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我们从不奢望能颠覆传统塑料行业,只是作为挑战者期待为这个行业带来改变。”

买塑网

“互联网+”团队玩转

“互联网+”市场 

“我们的团队本身就是互联网+——有互联网背景的人加上传统行业的人。要面向的市场也是互联网+,所以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团队。”买塑网CEO倪卫锋这样介绍自己:“曾经的富士康采销老兵,如今的买塑网CEO。”自2000年进入富士康,倪卫锋在中央塑料采购部一干就是15年。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他有信心让买塑网成为塑化行业B2B领跑者。而在天使轮融资中,买塑网已经获得富士康和中科招商双重扶持。

传统行业转型互联网+,首先就是要转变为互联网思维,因此懂采销、懂行情、懂行业远远不够,倪卫锋说:“要做电商还是要找懂互联网的人。”就这样,倪卫锋找来了被称为“牛哥”的张惠。

“我没有BAT的背景,但我比大多数BAT的人都要牛”。张惠并不是说大话,他从上大学起开始接做网站的活,十几年就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领域。他带领的强大外包团队为海内外众多知名企业提供平台管理服务,他本人也在2009年获得世界经济华人杰出创新人物奖。

这只由富士康老兵+互联网老兵所组成的“互联网+”团队,实际上完全脱离富士康管理体系,融合了“传统企业+产业资本+独立团队”模式,在体制上实现了突破,既不被集团利益牵绊,又能把富士康资源整合进来。倪卫锋说:“拥有这么高的起点,就算自断退路,人生也应该拼一把。”

服务中小企业的创新之道

“买塑网”无疑是市场中的后来者,要想脱颖而出就需要依靠创新交易模式。这一点上,买塑网有着长远考虑。“我们与别人相比有两个不一样,而这两个不一样都是围绕着服务中小企业,希望能够优化产业链”。

第一个不同,就是从撮合贸易商下沉到终端工厂。据了解,2016年之前的塑料B2B电商平台基本上实现的是贸易商之间的撮合。买塑网将整个撮合交易行为下沉到终端,以终端工厂为主。“那些每天都有采购原料需求的塑料加工厂,由于对行情不敏感,在市场上就容易遇到高价、假货的问题,我们就是为它们服务的,为它们提供可靠的货源以及好的价格。”买塑网通过庞大的供应源数据库,可以自动匹配工厂周围距离最近、信誉最好的供应商,甚至可以帮工厂谈好价格直接对接给它们。

第二个不同,则是以制造资源来服务制造业的终端工厂。“塑料加工厂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设备、模具,包括维修服务,而这些衍生出的多元化需求,恰恰是我们能够联合富士康满足它们的。”倪卫锋表示,买塑网背靠被称为全球代工之王的富士康集团,本身对制造业有足够的理解,我们能以相同的业务成本给客户提供一揽子的服务。“我认为在传统领域里,资源在最后的竞争过程中会成为左右成功重要砝码。”

先做好“商”再回归到“电”

后发劣势是买塑网不能回避的问题,在它之前,塑化B2B领域各路平台云集,并且已经占有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对此,倪卫锋回应道:“我们要做的事就是沉下去,先做好‘商’的本质,不只是单纯的卖商品,而是要解决客户的问题,把对客户的服务做好。而‘电’是我们的辅助手段,最终还是会回归到‘电’的层面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