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尚网CEO赵俊浩对话36氪

36Kr 2016-04-15 08:00:25

首先恭喜链尚网完成了由华创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的1500万美金B轮融资

而在完成B轮融资的第一时间,链尚网创始人兼CEO赵俊浩也是特别接受了知名创投媒体36Kr的独家专访,深入畅谈了此番B轮融资的种种细节。

下面是完整版的采访问答,与大家分享。


链尚网CEO赵俊浩对话36氪


Q:36Kr

A:链尚网 CEO 赵俊浩

Q1 本轮融资准备用在哪些方面?

本轮融资,首先我们会投入大部分资金用于市场营销及推广,扩大平台的影响力。当然我们也会做更深入细化的人员架构布局,重点会放在技术和产品方向,以配合更专业的产品开发及迭代需求。

Q2 在面辅料交易模式方面,链尚网的差异化体现在哪?

市面上B2B的几种模式,首先撮合一直不是我们看中的,因为面辅料本身是SKU迭代率极高的行业,所以单纯的撮合能提供的价值太小,并不能解决实际的采购问题,更无法上升到行业的层面去解决实在的效率问题。

至于买断,也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列,行业人都了解,从大量的“深陷泥沼”的服装公司,我们就能看到囤货、乃至积压过剩的后果。

链尚网致力于打造一个交易平台,我们在建设一个新业态的面辅料交易环境。我们不但能提供供求信息的智能匹配,更重要的在于适应行业的一站式交易,更有物流、质检、金融服务等来增强交易的粘性,也为平台用户提供不断完善的体验。

Q3 了解到供应链金融将会是链尚网今后的战略重心,能否谈谈这块业务?以及在快时尚背景下对于供应链金融的需求?

首先供应链金融只是我们众多重要服务之一,但并不是核心的业务。

目前在传统的面料市场和成衣批发市场都存在大量赊账,从30-120天不等,这类赊账的行为已经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但由于银行和固有机构对行业的本质了解得不够,所以一般不愿轻易触及,这也就导致了服装面辅料这个市场对于资金周转的需求非常之大,数额甚至达到上千亿之多。

链尚网本身是一个交易平台,我们有效地跟踪订单的真实信息,追踪交易链路,所以由我们去切入这块,不但本身是一个很好的盈利点,同时也解决了市场上很多企业的燃眉之急。

目前链尚网已经成立了风控小组,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测试整个流程。关于资金提供方,我们也在与众多的对象接触中,但我们的B轮领投方华创资本,本身就十分关注新金融领域的投资,对于供应链金融,更拥有极为专业的见地。相信有了他们的加入,定能为链尚网整个供应链金融布局,带来最为有力的支持。

通常来说,达到一定规模的服装品牌公司,对购买行为都存在着账期要求,而账期要求往往会转嫁到卖家头上。就这个意义上而言,快时尚只是对“账”的次数做了拆分,但并不意味着“账”的总数有所减少。正因为是快时尚,频次更高、周期更短的采购需求反而会对卖家造成更大的资金压力。所以说,这个市场不会没有需求。

Q4 目前面料商入驻链尚网的售价是否会比其他渠道要低?面料商更新SKU的频率如何?

链尚网主导的是最优质、安全的面料,我们的核心宗旨是提升行业的效率,压缩采购的成本和时间。我们不以价格为平台卖点的第一排序,是基于面料行业本身的特性,因为通常对于面料采购而言,最重要的三大元素是新、快、准,然后再会考虑价格。不过有一点要说明,我们平台至少40%的商品,还是明显优于市场价格的。

至于面料商更新的频率,大部分商户会根据行业基准,平均每3个月在换季时迭代补充一次,但基于目前平台给到商户大量的活跃订单,使得大部分店铺几乎与线下保持同步的更新速度——每月上新,甚至有个别店铺已超过几千SKU。 

Q5 链尚网如何获得购买方?目前平台用户的购买量和复购率如何?购买人群以设计师为主还是采购为主?

2016年3月,我们的GMV达到1.39亿人民币,预计在4月会达到3亿。目前我们平台的复购率超过35%,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数值。这源于平台有非常多的优质服务,包括流行资讯的提供,面料交易配套的质量检测,以及日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等这些都能有效提升平台用户的粘性,完善一站式的采购体验。

关于购买人群,链尚网既有设计师,也有采购。在这里我想说明一点,其实对于面辅料这个类别,有时设计师和采购是共同司职于一整套交易的,也就是说,他们二者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的采购目的和分工。对于一个服装品牌,设计师往往是以前期测试为主,他们会先期调样、购买米布,来确定要选择怎样的面料更好地呈现设计;而采购进行的往往是已经被选择的面辅料的大批量采购,用于批量生产服装。这其实是服装制造的过程中,就采购这一环前道和后道的区别,并不能作为区分用户画像的标准。

Q6 链尚网之前提到说会向“柔性供应链”发展,深入到其他生产环节中去,这块什么时候实现?和辛巴达等竞品的差异化体现在哪?

事实上,比较确切的解释是,链尚网本身不是柔性供应链生产环节的实际参与者,我们扮演的仍然是平台的角色,做的是柔性供应链资源的整合。我们本质上是希望提升行业供应链的整体效率,为供应链各个环节实际的参与者提供更高效、便捷、专业、透明的平台服务。

所以我们从未把辛巴达这类品牌看作我们的竞争对手,反而更像是合作伙伴。我们也希望未来通过链尚网的平台,让合作伙伴们获得更多的机会。

Q7 链尚网目前的变现方式?

链尚网是去年8月正式上线的,截止到现在也不过8个月的时间,目前强调变现为时尚早。当然,无论抽佣还是金融,都是我们在考虑和测试的环节。我认为,空有规模不盈利的商业模式,都好比在耍流氓,一切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