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张远声任职货车帮CFO

2016-04-15 07:47:11

4月6日,货车帮正式对外宣布,前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亚洲区工业部联席主管张远声近日正式加入货车帮,任职货车帮CFO,发力金融与资本两大市场。

从运力池到金融服务

2015年3月,货车帮获得腾讯、高瓴、钟鼎、DCM数亿元的A轮融资,同年8月再获数亿元A+轮融资。今年年初,华兴资本担任其B轮融资财务顾问。这一系列动作不禁让人猜想,货车帮究竟在布怎样的一局棋?

从运力池到金融服务

众所周知,货车帮做的就是货源与运力的对接,对于货主(信息部和专线)来说,货车帮就是一个共享运力池。

在前两年这个行业都是烧资本的钱,来加速市场拓展,如何打造出自身的“造血功能”成了业内人士议论的话题。而货车帮现在给出的答案是为货主和车主提供金融服务。在接受运联传媒记者的采访中,张远声透露目前正在跟各大银行对接,设计不同的金融产品,现在已经推出的是二手车金融服务。

关于金融产品,张远声举了一个例子,从货车的生命周期来看,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买车,三四十万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得出来的,所以在货车贷款方面有需求;买车要上保险,车险和货险又是一个金融产品;每次一两万块钱的运费,是否可以做短期的理财;货车开了三四年后,我要换一台新车,二手车要卖,这又是一个市场。车主做大了,成了专线企业,垫资又是一块很大的金融服务。

近到B轮,远到IPO

有外界分析称,张远声的加入或许是为货车帮今后的上市做准备。对此,货车帮内部知情人士不置可否。但张远声透露,一个企业在成长型的过程中,IPO是一个必要经过的阶段。至于时间,要根据公司的发展情况、业务发展情况,和对融资的需求。

目前货车帮已成功完成数亿元的A轮、A+轮融资,近在咫尺的是融资B轮,货车帮COO罗鹏也强调:张远声在资金并购、IPO领域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接下来,我们将在资本市场有更多的动作,货车帮非常需要他这样的伙伴。

抓大拿、补短板

像张远声这样的大拿加入到货车帮,已不是该公司的新鲜事了,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下面我们来列一下这几年货车帮都有找到了谁:

哪里不行补哪里,货车帮这种看似“野蛮”的方式,实际上是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正如物流企业常谈的缺人才一样,其实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没有发现自己的核心问题,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人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