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品”棉纱如何做跨境交易?看这家B2B平台怎么说!

悉昙 2016-04-12 10:15:49

“现在大家都在谈互联网+,但在我看来,‘纺织+互联网’才是纺织行业B2B能够落地的根本。”在刚刚过去的由托比网主办的纺织面料B2B行业沙龙上,锦桥纺织网总经理董云亮对托比网记者表示。

,锦桥纺织网总经理董云亮

从开通于1999年5月18日的信息门户网站——锦桥纺织网,到2015年上线主推棉纱跨境交易的服务平台——锦桥易纱网,已经从事纺织行业33年的董云亮,完整的经历了B2B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变迁。目前这两个平台隶属于锦桥电商,“锦桥纺织网对锦桥易纱网起到了很好的引流作用”,董云亮表示。

商品的标准化程度高的行业更适合做B2B,这基本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在外行人看来,纱线似乎是最具代表性的非标品,这样的商品真的适合B2B甚至是跨境B2B吗?在董云亮看来,纱线的标准化程度已经很高了。“业内对棉纱的判断标准其实早已存在,只是没有统一的规定。我们张晓明董事长作为中国最早从事进口棉纱业务的先行者,凭借自己几十年的经验,提炼出了12个产品质量指标,也就是目前在锦桥易纱网上每个商品页的‘质量标准’中大家可以看到的12个指标,”董云亮表示,“业内人士看了这12个指标,基本会对商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说棉纱的标准化程度其实已经很高了的原因。”

“棉纱属于纺织行业初级原材料产品,受国内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成本提高的影响,未来持续进口是必然趋势。”董云亮对托比网记者表示。跨境贸易带来的另一个挑战就是商品质量。跨境贸易的商品质量若无法保证,退换货过程中无论是物流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都会大大高于国内贸易。董云亮表示,为了能够把控制量,锦桥易纱网对上线商品会进行两道检测,一是供应商自测,二是网站委派检测员对商品进行检测,两次检测都通过商品才能上线,“通过这两次检测就能对商品质量进行把控。而采用信用证作为结算方式,也保证了买卖双方的货物以及货款支付的安全。”

在董云亮看来,行业痛点很明显,一是要细分,“纺织行业分类复杂,各个细分行业的商品特性和交易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做B2B要落地就一定要细分”;二是国内交易链条太短,特别是像纱线、坯布这类初级产品,初次交易可能通过线上完成,以后他们之间是否还通过平台完成就很难了。

董云亮对托比网记者透露,锦桥易纱网目前业务发展很快,“我们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生态圈,在足够大流量和交易额的基础上整合供应链的各个点,让交易各方,如物流、金融等都来到平台提供服务,平台主要是制定好交易规则。”他表示。

“锦桥管理团队主要成员大都是从事纺织行业多年,对行业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行业做些贡献”,董云亮表示,“目前纺织行业的B2B模式还不成熟,业内也还没有独角兽出现,大家都处于探索的阶段,我们希望能有人成功,真正解决行业的痛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