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塑料网李铁道:力成行业独角兽

邬迪 人民网 2016-04-09 09:48:28

当“互联网+”开始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之时,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开始为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创造出了新的发展生态,从而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形态。

自从比利时人贝克兰在1907年研发出第一种完全合成的塑料以来,塑料工业便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而我国更是一个塑料原料生产大国及塑料制品消费国。如今,当塑料行业邂逅“互联网+”,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5963884264.jpg

图:我的塑料网创始人李铁道

一次旅游“玩”出创新基因

时间退回到2003年,山东小伙李铁道刚刚毕业。为了追求一份高收入,他从老家来到了上海,成了一名塑料业务员。“同样的工作,在老家一个月工资也就七八百。而在上海,光试用期就能发一千八呢!”李铁道回忆说。勤奋的他从跑客户开始,一点点地在这个行业里成长了起来。这一干,就是11年。

2014年,公司奖励完成业绩的员工去泰国旅游,李铁道也是其中之一。行程中安排了一天自由行,李铁道便在出发前详细地做了不少旅游攻略,吃喝玩乐无所不包。可到了泰国以后他很快就傻了眼:由于语言不通,再加上没有导游跟随,之前所做的攻略成了废纸。无奈之下,他只得一个人待在在酒店里。正当李铁道一个人无聊时,他却发现自己的同事们都可以畅通无阻地出去玩。这让他大为不解,一问之下他才得知,原来同事们都用了一种点评软件,哪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一目了然。李铁道赶紧也下载了一个,在软件的帮助下,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天。

晚上,李铁道回到酒店就琢磨开了。这种软件这么方便,可不可以在我们塑料行业也弄一个APP呢?既解决了信息流,又方便了交易,还能促进业务量。简直是一举多得啊。这个想法让他兴奋得一夜没睡。回国后,他便开始向做IT行业的朋友咨询这个想法的可行性。朋友告诉他,直接做APP的做法并不可取。首先,这个行业的业务员在工作时大多通过PC端获取信息,使用手机通常是在下班之后;其次,目前APP端的功能还没有那么强大,最好是先创立一个网站做为支撑。“我当时想,也别管那么多了,干脆网站和APP一勺烩吧,就这么干起来了。”李铁道笑着说。

用互联网为传统塑料行业插上翅膀

2015年5月,“我的塑料网”正式上线运营了。让李铁道万万没想到的是,网站上线的当月,营业额就突破了一个亿。这样爆发式增长的业务很快就让公司的财务,后勤,业务都不得不加班加点地忙,但仍然满足不了业务需求。李铁道不得不抓紧扩大团队规模来满足飞速增长的业务量。2015年,我的塑料网的交易量便达到了13个亿,2016年开年的第一季度,就做到了3个亿。

究竟是什么“秘诀”让我的塑料网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李铁道直言,我的塑料网定位于一家为买卖双方提供塑料交易的综合性电商平台,主要解决大宗商品在交易环节的很多弊端。过去,传统的塑料产品从终端工厂出货再到县级代理、市级代理、区域代理等等要经过层层分销才能最终被交易。而经销商的信息面靠的其实就是五到十个供货商,所得到的信息也大多是不真实和延后的。与之相比,我的塑料网上的信息不仅是真实的,更是实时的。“我们的目的是长期的合作共赢而不是一锤子买卖。”李铁道表示。在他看来,做生意分为两种:割韭菜和滚雪球。前者只要有利可图,便会像收韭菜一样“一刀割掉”,只顾眼前利益;后者尽管初期利润小,但合作关系稳定,利润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而这才是长久的发展之道。

服务,是我的塑料网的另一个法宝。李铁道表示,传统企业的服务意识和互联网企业的服务意识是完全不同的。“在传统企业看来,交易时给客户一些低价,再负责送货,这单交易就可以了。而我们互联网企业则要挖掘客户需求,在交易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价格优惠。同时做物流、金融等延伸服务。”李铁道说,正是这种“朋友式”的服务态度和理念,让我的塑料网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脱颖而出。

目标:行业独角兽

李铁道表示,目前我国塑料行业的直接需求是八九千亿的市场,且每年还有25%-28%的增幅,2016年预计会突破一万亿。而且塑料是标准化的一次性快消品,应用范围很广,适合B2B操纵。未来,我的塑料网要先成为一家百亿级的公司,再向上下游的产业链延伸,最终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三流合一,真正实现行业的闭环交易。“我们不是没有竞争者,但这个行业内还没有一个真正的独角兽出现。”李铁道说。

现在,我的塑料网已经走在了竞争者的前端。未来,我的塑料网会不会真的成为这只塑料行业的独角兽呢?时间将证明一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