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之王富士康多次转型电商都失败了 这次做的买塑网也够悬?

投资潮 2016-04-07 09:07:57

3月,继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之后,紧接着又投资了B2B垂直电商买塑网,可见富士康在转型之路上走得决然。

买塑网为第三方塑料交易电商平台,由富士康集团发起并投资设立。买塑网是富士康集团向‘工-技-e贸’战略转型的试点,首次采用体制外投资参股、独立运作的模式。

买塑网再攻电商

为了让买塑网脱离富士康管理体系,专门成立了深圳市小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于2015年9月。由富士康集团中央采购处负责塑料产品的倪卫锋出任买塑网CEO,在创办买塑网之前,倪卫锋在富士康集团中央采购部有15年塑料采购经历。

与之前富士康旗下建立的多个电商平台不同,买塑网在获得富士康科技集团的产业资源的同时,还联合了中科招商集团的资本投资。倪卫峰从富士康带来的团队在买塑网的核心团队中只占到约一半的数量,其余的核心成员皆来自首轮投资方中科招商。

目前,买塑网拥有80多位交易员,130多处线下网点,支持500多种塑料牌号,覆盖终端客户3000余,拥有包括广州中储、广州建发、中化塑料等18家优质供应商。

富士康波折的电商转型路

作为典型传统制造企业,代工之王富士康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2009年以来,一直寻求突破代工模式,从制造业向电商、贸易方向转型,以期突破代工业所面临的人力成本攀升;被苹果等品牌厂家捆绑太深,利润微薄等不利局面。

此后,富士康先后推出飞虎乐购和富连网电商平台,在飞虎乐购沦为富士康内部员工的折扣平台后,富连网成为富士康倾力打造的全功能B2C平台,计划三年赶超京东

但为什么飞虎乐购、富连网占据富士康这么强大背景和资源优势,却至今默默无闻?主要是这些转型之举在富士康体系内,继承太多富士康特点,缺乏互联网思维。

1、富士康商业模式决定了它不可能做一家彻底的平台化电商。富士康形式上仍然是一家代工企业,依托品牌企业的订单生存,保留着硬件品牌驱动增长的印象。由于制造业投资成本高昂,双方利益捆绑很紧,否果建立电商平台,将很难保证最大限度的开放性,因为你要照顾你的代工客户。又要为它们的对手做嫁衣,等于左右手互博。

2、如果只为自己代工品牌做电商服务,同样存在问题。消费者品牌选择空间太窄,即便搭建起平台,也很容易撞到天花板。“飞虎乐购”就是这一模式,它定位于自身生产的3C品牌产品在线零售,但没能发出声音,最后失败。

当然,富士康可以设立更加独立的子公司去运营,以淡化电商平台与代工业务的关联。但这只是形式主义,不可能完全消除疑虑。较早时候,富士康还曾想直接买下一家电商平台公司,曾与美国新蛋,大陆易迅、京东都谈过,但都没有结果。除了富士康对于控股地位要求过于明确外,谈判方对于一家代工企业是否能运营独立电商平台有所疑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