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电商什么时候该考虑盈利?

2016-04-05 09:01:30

从外部条件看,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政府一直在强调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提高质量和效益,积极推进“互联网+”。今年两会再次聚焦去产能等问题,对传统工业的转型提升更是强调又强调。相信这都为钢铁电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钢厂大批倒闭了,电商的交易佣金大大减少,怎么盈利?

当前形势下,盈利问题,不仅是钢铁生产企业面临的严峻问题,对于产业链条上的钢铁电商来说更是艰难。现在大部分的钢铁电商处于攻占更多市场份额,培养 更多用户的阶段,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盈利模式。随着模式的明确,钢铁电商盈利情况或有所逐渐改善。相较于过去的两年,2016年1季度几大钢铁电商平台的盈 利状况也随着成交量的突破而水涨船高,相信以后会有更大改观。目前钢铁电商已不再单纯地依靠交易佣金盈利,而更多的是在用户增值服务上下功夫;另外,随着 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集中度的提高,在相对庞大的需求情况下,买方用户反而会集中在几大电商平台上,从而促进电商经营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

相比传统钢贸,钢铁电商主要依靠减少流通环节和便捷的增值服务来取得优势,因此,钢铁电商赚钱的关键在于能在细分领域有足够的行业影响力,将钢铁电商 平台的优势最大化。目前几大电商平台在这一方面同质化严重,在细分领域没能体现出自身的独特性。因此,在钢铁行业结构调整中,钢铁电商更需要以自身具有竞 争力的特点,明确自身定位,取得差异性优势,才能在这场变革中打个漂亮仗。

甄选优质供应商。钢铁电商在这场浪潮中可以运用大数据甄别信用良好、具有发展潜力的钢企,运用电商平台在线供应链金融,帮助这些优质企业实现资金的有效运转,待其平安度过危机,发展成平台的优质供应商。

吸收行业优秀人才。这些面临倒闭的"僵尸企业"职工数量高达三四十万,其中不乏优秀行业人才,钢铁电商可以适量吸收。既帮助政府缓解了就业压力,也为自己的企业注入新的血液,甚至带来其原有的客户群。

积极占领新的市场。随着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其市场会需要新的供货商接手,钢铁电商可以运用自身价格透明、调配灵活、服务周到的优势赢得市场。

虽然钢铁行业兴盛不在,但在城镇化与工业化的进程中钢材的需求量仍然是很大的,有需求就有市场,因此钢铁电商的基础不会动摇。面对这场钢铁革命,钢铁电商应当在这场洪流中积极把握发展机会,明确自身定位,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借由变革的力量壮大自身。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