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电商“有料网”获复星昆仲3000万元A轮投资

刘艳玲 亿欧网 2016-03-31 11:48:30

3月31日,国内化工在线闭环交易电商平台“有料网”正式宣布完成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复星昆仲资本领投。作为一家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化工采购服务的垂直化工电商平台,有料网以面向终端需求为切入点,优化行业上下游产业链。

2016年3月31日,国内化工在线闭环交易电商平台“有料网”正式宣布完成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复星昆仲资本领投。

关于此次融资资金去向,CEO张昕向亿欧网透露:“深耕于为用户负责理念的同时,会把资金主要用于团队扩建、产品迭代、服务再升级等几个层面;在人员储备完善的条件下会增加更多适合在线交易的化工原料品种;在保质的情况下,扩充平台核心SKU基数。”

作为一家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化工采购服务的B2B电商平台,有料网以面向终端需求为切入点,为化工上下游企业提供采购体验,优化行业上下游产业链。

根据官方数据,目前有料网已布局全国24个主要省份的40多个发达城市,单日自营交易额500多万元,合作伙伴近10000家,覆盖国内外一、二线化工品牌,包括LG化学、德国汉姆、宝洁化工、韩国乐天等。

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5年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 2015化工行业增加值增长9.3%,主营收入8.8万亿元,而互联网在线交易占比不足2%,尚有98%市场份额亟待开拓。

化工行业是传统基础行业,体量巨大。受传统行业属性限制,信息交流不对称,议价能力较弱,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波动较大,交易多采取撮合模式。

不过在张昕看来,只做撮合交易或许“会输掉化工交易的下半场”。张昕表示:“撮合交易模式是轻资产的发展模式,无法像自营模式那样赚取差价,盈利水平长期低下。”

有料网通过有效集成需求,一方面打通供应链流通各个环节,形成新价格机制;另一方面充分保证大小客户的议价权。对于平台以及在线交易的企业,良好的现金支撑能使其在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做到高度统一,实现共赢。

早在3月11日,亿欧网就曾报道过“复星昆仲系3000万元入股有料网”的消息。当时深交所上市公司“西陇科学”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化工B2B平台有料网完成新一轮3000万元融资,投资方为复星集团郭广昌旗下亚东星辰。此后,西陇科学将持有有料网45%股权,张昕、乐鸣、亚东星辰和于翔分别持有有料科技20%、20%、12%和3%的股权。

张昕表示:“正式公布融资消息后,有料网打造的集现货交易、仓储物流、在线融资、支付结算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无缝化工交易平台’,提供的资源和数据对整个化工产业链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将会在资源整合和业务纵深提供无限想象空间。”

2016年,化工行业宏观需求保持增长,价格总水平将回升企稳,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加快,亿欧网认为,无论是企业信心还是行业投资都将反馈出积极态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