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慧龙:5年培育市场 正在试点土地金融业

陶慧龙 2016-03-30 16:09:43
土地流转我们做了七年,有五年的时间基本上没有任何人关心我们在做什么或者将来要做什么。土流网七年时间走遍了整个中国绝大部分的县城乡村。我们就讲一下最朴素的道理,为什么要做土地流转。

“土地流转风暴”——铅笔道系列深度专题第一期正在进行,现场200多位土流行业关注者共同见证。

以下为土流网联合创始人陶慧龙在沙龙现场演讲内容,整理如下:

为什么要做土地流转

土地流转我们做了七年,有五年的时间基本上没有任何人关心我们在做什么或者将来要做什么。土流网七年时间走遍了整个中国绝大部分的县城乡村,2013年加入互联网。当时我是刚开始注册携程,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成了携程永久的VIP。因为我们是一家很“土”的公司,不擅长科普,就讲一下最朴素的道理,为什么要做 土地流转。

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不太一样,在国家土改的时候提出的是“打土豪、分田地”。口号是保证耕者有其田,要把13亿国土面积平均分给 每一个人。但是,中国人口实在是太多了。每个地方他们都有分配到个人的土地,在北方多一点,可能有十亩或者几十亩。在南方一个人能够分到一亩地已经了不得 了。

以前大家都穷的时候,一个人一亩地无所谓。现在改革开放大家出去打工了,我如果在家里种一亩地,一年的收入可能不超过三千元。打工一年最低也是一万二,如果是一个技术熟练工,可能一个月就可以赚一万二,可能就不会再种地了。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 二,在全球来说,都是规模化工业、机器化耕作。以前中国的科技水平可能达不到,但是现在我们国家资金有了、技术有了。一个人以前只能种一亩地,现在至少是 几十亩,甚至几百亩。国家的地又是分配在每个人的手里,导致国家农业的产出不高、质量不高。导致国家主要农产品都有大量的进口,尤其是大豆,中国人买了全 世界进口大豆的80%。

第三,国家大的政策方面是要农民进城、农村城镇化,要把农民从土地里释放出来。但是因为土地的固有属性,如果有三分 地一年不耕就荒废了。它不像房子放在这个地方可以保值或者升值,如果一年不种地价值是降低的,可能一年以后就不能再从事耕种了。我们就要保证土地有一个长 期、稳定的耕种。

这三个方面,从政治、农业安全形势和国家政策角度来看,我们一定要从事土地流转。

以小撬大

我 今天的演讲的主题是“点土成金,创享未来”。为什么提这样一个主题?因为中国的土地太大了,中国的农业太大了,中国太大了。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我们企业太 小了,钱太少了,资源太少了。如何用一个比较小的体量去撬动刚刚所说的三个大?给我一个支点就可以撬动整个地球,我们的支点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合作。

与同行良性竞争

第一个合作是和土地资源网、聚土网这种企业共同合作,共同开拓市场。我们在前面的七年有五年的时间在培育市场,但是真的太辛苦了。

2012年,我加入的时候,公司有三个人。到2013年时基本上工资都已经发不出来了。我们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了。但是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艰辛大家真的不能理解。现在我们出差的标准是有火车、高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部分是绿皮车,可能还是站票。

基 本上前五年时间没有人关心你,也没有人愿意给你钱发展。我们算是共振式发展,但是就连客户都不一定理解你。我们找农民谈地要不要流转的时候,农民就说你把 我的地流转出去了,我是不是失地了?生活是不是没有保障了?我们想去找农民谈可能不太靠谱。就找政府谈,他们就会觉得土地流转是国家的事,你们做这个事是 违法的。然后我们想找客户、找企业,找到一些合作社、农业企业或者农业投资人。谈的时候他们也会想,这个企业是不是骗子?

在这个过程中别人就会想跳过你,中介永远担心去中介化,和你的地主直接进行对接。前面那种形式就导致我们工资都发不出来。

风口起来大概是在2013 年。桥哥(盛大资本陈天桥)给了第一笔钱。我们在事后才知道,大家是要竞标的。我们基本上是钱先入账,竞标随便搞了一下,两三天的时间就搞完了。

我们也好奇,他们为什么会投当时一个体量很小的企业。他说这是他的个人情怀。因为他在国外有很多农庄,觉得那种规模化的农业肯定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不管十年还是二十年,中国一定会走上这条道路,他看好这个趋势。

2014年开始整个资本市场关注农业,我们作为农业的上游企业,民以食为天、农以田为本,有很多资本开始找着我们,说要投资。刚开始,很多人也是不太理解,首先这个行业高度受限于政策。第二,中国的农民比较没有契约精神。第三,我们的模式,很多人不太理解。

但是只要在风口就会被发现,我们刚好处在风口,还是有很多人愿意投资我们或者投资这个行业。像土地资源网、聚土网都有。我们不排斥,像这种企业越多越好,土流网在行业是老大的地位。

相对于整个土地行业市场,我们连10%都不到,还有很大市场需要共同开拓,靠土流网一家是做不了的。

我 觉得在和同行业共赢时,应该是良性竞争。我们之前和同行也有一些不愉快的竞争,很多同行用比较高的价格引进土流网的品牌师,为了应对我们不得不提高品牌师 竞价成本,为了还击也会投他的品牌师。但是他说反正我也没什么流量,你随便来。其实到了最后,我们都输了。希望我们和同行更多的是良性的竞争,把目前不到 10%在线的土地流转提高到20%、30%,甚至是60%、70%。

抱政府大腿

第二是和政府合作。很长一段时间,土流网买家比较多,地源信息比较少,很多人想找地,但是我们没有地给他去卖。

我们当时想了很多方法。第一、公司有十几辆车,去各个省找地,就是传统的一些行业。第二、土地行业不是土流网首创的,在我们出来之前就有很多人在做土地流转,他们进来就是一辆车,全国各地到处跑,看一块地适合种什么。

接 下来的环节是找到种植相关的企业要不要流转这块地。我们也去尝试吸引企业和个人合作,你来当第一个买家,我来提供服务。我们和各地的会计资产合作。你做我 的,我做你的。你把地发上去,每亩地给你十块钱或者二十块钱。当时比较少,但是做的过程中发现,很多纯会计的会虚交一些地,所以近段时间也叫停了。

在 中国,这些地都在谁的手里?比如说是在农民手里。我们如何把这些地转到我们手里?谁有这些信息?经过广泛地探讨,因为全国各地政府都在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或者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他们有很多行政资源可以把这些地源的信息或者地主的信息拿在手里。但是这些信息是不可能向社会化的企业公开的。

我们 想着能不能有一种合作的方式?我们现在主推的就是农村产业的社会化服务,由政府提供场地、土地地源信息、政策支持、登记备案支持,土流网提供交易中介、抵 押融资、管理等社会化服务。目前,土流网已经和四个县合作,开始共建土地流转产权交易中心。在同一个地方办公,有用户找地的时候,我们去做交易服务,他们 进行管理。这是我们和政府的合作。

试点金融业务

第 三是和金融合作。土流网发展的战略是土地资产化,可能接下来也会有同行想怎么样做土地流转,价值在哪里?我们想做的就是土地像古代的田契。如何实现土地资 产化?首先要实现土地的流通性。作为一个资产首先有价值,像以前是比较好看,环境庄园有一定的装饰属性,有一定的价值。第二是能够自由流通。为什么以前中 国的农民穷?就是农民手里的资产是不可以买卖的,商品是要被限价的。宅基地、基本农田是不允许买卖的,但是我种的产货,比如说粮食、大豆国家是有限价的, 最高不能卖多少。

但是城里的资产,比如说房子可以做抵押融资、自由买卖,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就是个人资产不同。我们想帮农民实现土地资产可以自由流通,通过线上和同行的平台以及线下服务公司帮助农民流转土地,这是我们的核心。

如果单单是种田,我们只能释放土地一年的价值。如果我们通过一些金融服务,比如说抵押融资,能够把私人的经营权抵押出去,就是把私人的土地价值释放了,就能够快速增长、快速发展。

目前,土流网在试点金融业务,最重要的是独立经济权、抵押贷款。我们联合银行、保险公司。银行做放款、资金调查,保险公司提供担保和资金调查。土流网提供土地评估和资产处置。

媒体、资本的窗口

最 后是和资本、媒体合作。我们主要是做平台,相对来说盈利比较微薄。在大家都不关注的时候,只能自己发展。像铅笔道给了我们很多发声的窗口和机会,让大家了 解到我们,了解到我们做了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了解我们这个行业的前景有多大。有了这些窗口,我们就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去发展。

再次感谢铅笔道的同仁和我们的媒体、资本方。土流网有了你们,才有了今天。希望中国的土地能够成为真正的黄金,共赢未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