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尚网赵俊浩:供给侧改革中的慢时尚生活

赵俊浩 2016-03-30 09:08:22

3月29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链尚网协办的“2016中国服装论坛”在北京举行。链尚国际董事长赵俊浩发表演讲,称用慢时尚的做法,企业成长了20倍,从3000万成长到6个亿,就是因为工匠精神。预判链尚网4月份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以下为赵俊浩演讲实录,托比网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链尚网赵俊浩:供给侧改革中的慢时尚生活

赵俊浩:

首先我想聊聊供给侧改革,说得现实一点,就是供应链重整。其实我们在做去库存的时候会花很多时间思考,如何解决我们库存的问题,不管的服装、面料怎么样。但与其这么多思考,我们反过来问自己,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样的思考?为什么我们不去避免这样的思考?我们认为这样的思考是多余的。如何有效地管理库存,这是链尚网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其实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传统服装从业者,从事这个行业21年,中国第一代买手。很幸运,成为中国第一代时尚从业者。这期间,市场上流通的单价1000块牛仔裤里面,有两个品牌是我做的。在这个领域内,我一直秉承着很多传统的思维,传统事情的做法在做。我也反驳一下之前很多教授或者博士导师的一些观点,我们认为这个行业不可怕!传统习惯不改变才是真正的可怕。

时尚是个什么行业?不是夕阳产业,是朝阳产业。很多年我就在一些大型讲台上跟非常火的一个互联网品牌领军人物争论一个问题,服装领域未来的发展。我始终认为服装是一个体验型的消费东西,不是一个快时尚的笼罩的天下。就像现在国家在谈工匠精神,我觉得快时尚和慢时尚是两大派别,并不是说某一个派别怎么样,我们去看ZARA、H&M这些优质的快时尚企业,但是我们回头想想,我们心中向往的是什么?我们真正的底层想想,我们向往的是什么?我们向往的是慢式生活。

快节奏是短期的荣耀,真正有一天你拥有这个世界,你想拥有的是什么?是拥有慢生活。所以国家重新提工匠精神,实际上是我们底层想要的,快餐文化、快时尚,是能满足我们短暂的需求,但当人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当我们的收入、阅历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大家才会对品质有要求。你愿意为品质付出更多的代价,去买你满足的感。

所以说,我们所有的时尚企业,就不要因为现在一些互联网的冲击感到压力。我自己是从三年多前重新再创造一个品牌。这三年来,是互联网对零售企业最大的冲击,但是我骄傲地告诉大家,我们这个品牌三年之内,我们从收购回来一直用慢时尚的做法,我们成长了20倍,从3000万成长到6个亿,就是工匠精神一直存在,只是以前没被大家发现。

在一年前,我们做了一个互联网的项目,在过去从业20年,我发现一个现象,我们的零售端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很多时间花在如何营销上面,但是我们供给端,不管你的企业有多大,有多优秀,对于这个端都摇摇头,这个是个问题,永远存在一个问题。

其实当所有问题存在于一个点上的时候,它是一个基于,而不再是纯粹的一个问题。所以从一年前开始,我是从前端销售慢慢变成后面供给侧的一个服务商。链尚网做的什么事情?我们在卖面料,为什么要在这样一家公司呢?在所有的服装公司里面,我们找不到能满足我们的面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采购成本是一个问题,成本是不是透明?

然后效率是个问题,其实采购面料很多独立设计师也好,企业也好,采购面料会花一个月的时间。再一个是库存问题,买多了,用不完,买少了,翻单的时候还不够用。而这几个方面,恰好是供给侧改革的问题。我们每个人把生产制造放在很低端的时候,对我们来说都是困扰,所以我想去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其实解决方案,国家给了我们一个特别高大上的词汇,供给侧改革。所以我们每个人在做的是什么?在做的是一个产品,你如何把这个产品做好,才是我们要去关注的,销售渠道的变更不用去怕它。在线卖也可以,线下卖也可以,各有各的优势。

但是我们要去同样面临一个什么问题?就是供应链的问题。传统的供应链,如果我们一年做四季,差不多每季要提早半年以上,尤其是像我们做慢时尚,至少要提前半年以上。如何让这两个传统和新型进行一个结合,让更多的传统企业用更多的有效的方法去解决掉这个供应链的问题?这是我们在供应链上发生一个什么问题?原材料采购占非常多的人力物力成本。

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每一个零售人都跟我一样,这件事情,我做过很多次,就是一块一块地采集布料,然后在布料上面写上一些我们想要的信息,然后拿到办公室跟设计师讨论,我们用什么样的布料解决什么样的设计款。

其实大家会经常遇到一个问题,当你再打开这个箱子的时候,你蒙了,因为里面有几百块料卡,我得重新梳理一下。就是说,很多采购,很多设计师在采集这些信息中,你最多采集10家,而中国有几千家卖牛仔裤的信息,而你的信息只来源于那三五家,可能已经很努力跑到五家了,但也只是大海中的一家,冰山一角而已。

所以我们想用交互的平台解决这个问题,链尚已经在有大量的供应商入驻,我们已经服务很多优质的企业和独立设计师。甚至一些优秀的企业,一些上市公司,在座的各位你们的一些进口面料,都是我们提供的。

其实很多优秀的设计师在我们时尚圈被大家所追捧,但是他在面料商那里很被人埋汰,买200米,算了,买500米我也不跟你聊了。很多大牌设计师,当你想做小单量的时候,我们经常被人家埋汰,我管你多大牌,只要不是1000米以上,我都不跟你聊。所以链尚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当然,我们也提供了很多便捷的互联网操作,比如说一键搜索,一键调样,一键支持,一件购买,这就是一个卖面料的平台,其实我们还能做很多安全的表彰。我们个人消费,价格驱动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但是,企业级的消费,什么最重要?安全最重要。当我们付出每一笔的钱的时候,我希望我的资金是安全的,当我每收一笔货的时候,我希望我的货是安全的。

服装企业经常被面料的成分和质监所困扰,链尚还在做一个事情,解决面料安全性的问题。大部分企业都是优秀的,我们更在意的是一些安全的问题。除了提供最全的面料之外,我们还为整个服装品牌提供了一些效率上的提升,包括成本上的一些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我跟大家举一个案例,有一家上市公司,很大,100多亿市值,后来我们接触了某一单,出现了什么问题呢?这个单量还不小,大概60万人民币面料的价值,谁提供的?一个个人公司。后来我们去查询这个个人公司的背景,这个公司就两个人,一个老板,一个伙计。这种现象在企业里面存在吗?我可以告诉大家,每一个做服装人百分之百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上面现在我们有两万多个采购站,我们上面采购面料。

我们发现从数据上的梳理,或者常规的行为判断上去看,其实很多人为的因素增加了我们的成本,增加了我们的时间。这是一个特别我作为一个企业本身来说,特别憎恨的一件事情。当我们花了很多思考在如何思考,如何解决设计,我们花了很多思考在公司生存问题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在里面得到了很多利益。

如果我们想做得更快,我们可以跟这些个人合作,我们整个销量会上升得更快!但是我们反而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在和企业合作,我们认为一个企业营利,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你本身所具备的正向价值也很重要。所以我们现在几乎没有跟所有的单个个人去合作,我们甚至向刚才那个60万的单,我们不跟他合作。这是一个企业长久的生存之道,你只有解决了B2B压缩成本,控制成本,才是根本。

另外一个,我们讲一下信息透明是数据的问题,数据大家都在聊,其实,做了20多年的零售,数据永远是我们关心的,但是与其考虑一些宏观性的数据,我们更在意精准化数据。其实所谓的大数据,我们都借用过,我们都分析过。

其实从零售端和目的企业端来说,我发现是精准数据更难。精准数据对我们更有帮助,大数据经常会误导我们,因为大数据还在初级阶段。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告诫大家,大数据看看就可以了,真正的数据在你的企业里面,如何挖掘自身企业数据这个远大于消费端的数。

消费者是可以被领导的,是可以被引导的,所以说,在这个数据的整理过程中,链尚网在做一些个人消费型的数据统计,我们统计是什么样的统计?统计更精准的数据。每年的面料剩余情况,哪些面料会剩?哪些面料会被追捧,会被需求,流行需求是什么?这些数据提供给大家做一些参考。

我相信,这个对所有的服装都有用,但我们不把这个作为我们指标性的数据,这些数据,其实大家都知道,流行是在于瞬间的变化。我始终秉承的流行是感性大于理性的东西,而不是理性大于感性,如果理性大于感性,我们永远是被数据笼罩的。所以我们想做数据公开的平台,能跟大家分享,而不是去知道。我是一个零售业的叛逆人物做互联网,但是我相信,我一定是互联网更叛逆的人,我在互联网里面很受大家的批评,因为我经常上反调,但我们非常受到这个产业的认可。

现在我们预判的话,我们4月份的销售应该是在5亿以上,其实是怎么样的,我们用服务的心态,用了解行业的心态,在做一件非常基本的事情,我们在卖面料。当然说得情怀更大一点,卖面料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还希望有跟深层的产品。

在卖面料的过程中,我会整合很多优质工厂,我们都可以给他们提供服务,下一步我们会做在线生产力的组合,这个企业什么时候能接什么单,他接过什么单?我们用不同的参数告诉大家,除了原材料采购,我们还做生产力组合。

还有就是检测,现在平台上最大的三个检测机构,也对接了全球最大的两个监测机构,意大利的斯克斯和通用,我们希望未来的平台,一个设计师捧着一台电脑,他可以完成他的设计作品,他可以完成他的面辅料的选购,他可以找到生产的工厂,他可以做成成衣检测,这个美好的场景。

其实用现代化的技术完全可以打造,但它是一个脏活累活。现在我更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来帮助大家来做好我们的服装,我没有按照PPT讲,因为PPT是我的助理给我准备的,我更想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讲。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