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油网并购拉能源“入侵”华南 区域重组1+1>2

托比网 2016-03-30 08:28:32

3月29日晚间,有行业知情人士向托比网曝料,称近日风头正劲的找油网并购了拉能源100%的股权,拉能源创始人黄颖已出现在找油网高管名单中,位列高级副总裁。并购以“股权加现金”的方式进行,估值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找油网CEO吕健对托比网记者表示:“投资额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志同道合,这将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石。”

拉能源进入行业视野是在2015年9月,是找油网之后的一个后起之秀。定位于专业的石油天然气撮合交易服务商,创始人黄颖曾经是阿里巴巴移动事业部最年轻的研发主管,有着丰富的跨团队合作、项目和团队管理经验。离职后创立拉能源项目,迅速汇集了包括中石化销售冠军、中化客服主管、终端贸易商、闽海石化核心销售等石油圈各环节精英,企业发展迅速,用户覆盖了珠三角近半数人士,累积企业用户700余家,平台交易量也稳定增长至近万吨,交易额达5000万人民币。

找油网近日的发展势头为行业瞩目,2015年6月上线不久就获得了B2B标杆企业找钢网500万元的天使投资,2016年3月又拿到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300 万美元的A 轮融资,其现货贸易深度撮合模式已在上海和江苏落地生根,也因此,找油网获得了由中国B2B电子商务协颁发的“中国B2B行业最具潜力企业大奖”称号。

在谈及为什么并购拉能源时,吕健对托比网记者表示:“我们的战略思想是加快在油品消耗和贸易发达地区的市场布局,先沿海后内陆。广东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消费市场,是找油网的战略要地,必须重兵在此。并购之后,找油网4月交易规模将突破8万吨,这在目前B2B油品电商行业内相当可观”。吕健还表示,“找油网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下一步直指东营,分公司的建设已在计划之中。”

对此次并购,黄颖也用了“志同道合”这个词,表示:“我们前期是自己掏腰包出来创业,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拿到了天使投资。接到找油网抛来的橄榄枝,我们很快就走到了一起,因为我们志同道合,有相同的梦想,就是要做中国最棒的B2B石油电商互联网服务平台。”

“互联网创业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第一属于跑得快的那个。”黄颖表示,“我相信我们的合作能够达到1+1>2的效果。老吕非常开放,我们只见了3面就谈妥了100%并购的合约,速度非常快。”

据了解,进入找油网团队之后,黄颖将以高级副总裁的身份负责管理找油网广州分公司,并以广州作为基点辐射华南地区。

找油并购拉能源,是美菜网并购饭店联盟之后B2B的又一个创业新秀间的并购案例。此前,托比网曾有文分析2016年行业发展态势,指出对B2B这一年或许将是充满变化的一年。“从业务的角度上看,部分B2B细分市场存在着合并的基础。”找油网根据地在华东,拉能源势力范围在华南,双方服务区域并不重叠。不管双方团队未来整合如何,1+1至少已经等于2。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