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帮戴文建:货车帮如何重构中国公路物流

亿欧网 2016-03-28 08:53:01

大家好!谢谢亿欧网给我们这个机会,非常开心的是,第一次在成都的公众场合做货车帮的介绍。我们货车帮是2010年回到成都的一个企业。我在07年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这个项目。货车帮在这个里面已经做了是第九年了,而我个人做物流已经做了有11年。

我和马云深入沟通两个小时的时候,他提到他所认为的下一个千亿级的企业可能来自两个领域,一个是大物流,一个是大健康。

可能在座的各位都无法想象,物流占GDP总值的18%,这是国家统计的一个数字,实际上应该是远超20%的数字。我真的可以告诉大家,你们把顺丰、中通等加起来,占的物流比重也不会超过3%。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行业,你们无法想象那些天天跑在路上的农产品,就是靠那些车在维持。大家看到那些快递、快运,但是很难看到那些供应链。就像我第二次创业的时候,我做的一个物流公司,每年700、800亿的运输。

现在在货车帮的平台上,我们的交易额,远远超过阿里的物流。在去年的6月17日,我跟董事局汇报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货车帮现在做的是一个国家应该做的事。货车帮已经成为中国公路上的基础设施,在2015年度,我们至少帮中国节省了500亿的流水。我们现在已经整合了200万台大型货车,他们就是用了我们货车的软件,他们不用到处去找货。而为了实现这两百万台货车进入我们的平台,我们建设了400台移动工作站。如果这儿有地级城市的话,可能会看到这样的车。我们现在有2600多人的,我从来不会在外面说我们是地推,我们是地形团队。我们在地级城市建立了一个服务节点,从而形成了网络。师傅你把车开好,其他的所有的交给我们货车帮来。

我想简单回忆一下我个人最惨的经历。07年我开始投资这个项目,三年时间,烧掉了我几千万的惨痛教训,让我们对中国的物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因为在07年之前,我个人在做运输,每年几个亿的运输,因为是项目型的运输,可能无法体会到同学们你们看到的这样的状况。中国长江的所有城市,比如说成都的新都,他们有一个基地,每天想想有两万多货车司机,把车开到那里去等货。随着我们货车帮的影响力,他们现在都在手机上找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宜宾的货车司机,如果没有我们货车帮,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货车开到宜宾或者自贡去找货,跑来跑去找货,是一种浪费。

2013年我不见资本的,我想启动融资的时候,资本把我排开了。我找他,他让我用几分钟讲清楚。我告诉他我们在成都有这样的餐厅,这样的餐厅我们在国内有7个。完全是针对货车司机的。那个资本听了我讲了以后,但是你不是一个互联网,你做得太不性感了。所以13年我们整个团队就没有给资本做任何对接,因为他们听不懂啊。

所以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货车帮创造了国内最豪华的A轮。我们在2015年度3月份启动了融资,我们在A轮就是四个大的机构,腾讯等四个大的融资机构进来。

如果今天想要分享一些干货的话,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中国真的从一个黄金时代,进入了一个新的八一时代。互联网+产业,我们一定要先加上两个字,尊重。中国很多产业都很深的,每个产业都有他值得尊重的元素,那些人和从业者。如果互联网进入这个八一时代,实际上一定要让这个企业学会生存,找到自己的生存点。

我记得从09年开始,货车帮调整,我们修正了我们之前的错误,到15年融资之前,货车帮一直是盈利的。但是因为去年,的确在10月份之前,资本非常疯狂的时候。当10月份来临,资本退回去了以后,资源还是比较实的,扎扎实实的在业务线上做的团队在靠拢。

所以说一定要学会尊重产业中的人,有同学想创业,我给大家一个忠告,一定要先学会生存,带着这个企业先找到盈利点。最重要的是不能好高骛远的。在中国做O2O的时候,只有一个O。你的核心在哪里?就像我们货车帮,我们的核心,一百多亿美金,80%全部砸在货上,因为在这个时候,不能去抢。当中国的所有货源的信息都在我们货车帮的时候,中国所有的司机在用我们货车帮。去年10月份之前我们的软件是收费的,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价值,到底给客户创造了什么价值,而不是简单的装一个软件去地推。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到底在哪里?去吸引用户,才是真正的一个O,一个内绑,一个外绑的关系。

我建议大家提一些问题还好一点,不然就结束了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观众提问:戴总你好,顺着你刚才说到的,所有的O2O烧钱的中间,你80%都是投入到货源,细节可以分享一下吗?

戴文建:这个问题挺好,当所有人为了迎合资本做数据的时候,有的团队2VC,他们做数据的时候,2CV很好看的,就让这个司机装软件,就可以说会员有200万,300万,这个会员活跃吗?装上去就是你的会员吗?到底用户为什么要装软件?所以我们80%砸到货源的时候,我们虽然没有拿阿里的资金,但是我们跟阿里合作。我们去年联合阿里,富士康,一起打造了一款平板电脑。我们在四个月之内,送出去,送了几万台出去。

其实在很多传统行业,很多互联网行业进入了深水期。去年,我们在2015年度,如果你们去查货车帮的媒体报道的话,会发现,去年我们每一次市场推进,一定是带有一种碾压式的,因为北方有一百多个地方,都是存在十多年了,都是很强大的对手。实际上不要想地方网络的能力,到现在他们都是存在的,而且活得很好。在北京,一个小网,就可以做到十几万的收入。当我们推广的时候,一定能来对抗,比如说自杀,我们把我们PC上的客户端的软件,隐藏成木马病毒,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会自杀,自杀完了以后,一定会找我们的麻烦,说我们的软件是病毒。所以我们去年送平板,四个月之内,被砸掉的车,砸了一百台。一晚上被写上死,就像360杀掉瑞星的那种感觉。

观众提问:我想问线上物流这边,你提到的地方网络,装线也好,他们往往结合也在进行自我的新方案的改造。他们改造的这种,你们怎么定位和这种自我信息化改造的装修和差别呢?

戴文建:听出来你是一个专业的人。实际上这样的,刚才我提到一个基础设施,其实在中国,你要做平台的话,我们希望打造的公共运营池,不要浪费,甚至不要养车。我分享一个我个人,最多的时候,我有价值三千万的货车。当时我拥有68台货车的时候,根本无法管的。所以车一定要在个体户里面。我们货车帮定义的就是物流好帮手,基础设施,就像腾讯,阿里巴巴一样的,是一个基础平台,我们想输送给所有的物流公司,我们都是他的帮手。

今年一定是物流的资本大战,一定会超级精彩。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