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粮网杨芸:原粮B2B电商如何打造一个完整的农业生态系统

IT桔子 2016-03-23 14:04:34

m11.jpg


买粮网是一个主打粮食的B2B垂直电商,打造集粮食大宗买卖、行情资讯、现货资源搜索等一系列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于2015年11月获得光速安振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粮食我们每天都在吃,看似特别熟悉,实际上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领域。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能够分得清五谷,更别提杂粮了,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只做玉米、稻谷、小麦这三大原粮的大宗贸易。

原粮交易大环境

m12.jpg


单三大原粮中国一共总产量大概是5亿吨,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但是现在这个市场的交易模式还相对非常单一,主要靠政府补贴,但是依旧能够听到农民卖粮难,价格倒灌等等一些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涉足这个行业做所谓的B2B交易。

现在B2B主要做的是信息化,你如何把这个信息效率化。粮食行业里面有几个角色:第一个是产地的收储企业,第二个是中间作为搬运工的贸易商,第三个是真正的加工企业。这三个角色可能有N多个流程N多次转手,但是这个过程中没有平台提供信息化,完全靠各个企业自身匹配平衡这些信息。

在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上,有很多可做的空间,有很多交易中的弊病,比如说资金的短缺等等。我们认为原粮的改革是农业改革大势所趋。两会上总理说农民问题是一个大的问题,是政府一直关注的问题。一个行业永远依靠政府补贴很难良性进行,只有变成市场化的运营,这可能是中国农业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最后,我们觉得也是一个机会,也是目前可能为农业做到的。随着互联网金融越来越发达,越来越渗透到每一个行业中,我们希望在农业行业里面逐步渗透互联网金融的解决方案。

买粮网在做什么?

m13.jpg


第一个撮合服务,第二个是专供服务,第三个物流服务,第四个金融服务,第五个未来提供更多数据服务。也就是说现在是把买家卖家对接,未来我们可能要渗透到所谓定点农业,让农民更知道该种什么,种了什么能够第二年卖得出去。农业行业有两条腿,第一条腿就是信息撮合服务,第二条腿实际上是物流,如果想让这两条腿跑得起来,需要一个翅膀,就是金融服务。

买粮网现在做了一年多时间,已经撮合合同总金额250亿,总吨数800多万吨。在线支付刚刚开始做,这个行业不习惯在线支付,完全是执行线下支付,这样确保资金的最快速度,所以我们现在在线支付只是做了1900多万。业务一共覆盖全国16个省,全部是中国原粮的产销大省。

我们希望打造的是一个完整的农业生态系统,前期我们做的是信息化、物流、金融,未来我们可能做的是大数据。今天跟大家分享也是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于中国农业,或者中国原粮行业的人,能够参与到我们其中来。借用许巍新歌的词,创业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田野。

— 以下是部分现场Q&A —

提问:撮合交易如何防止跳单,比如线上看到你的价格,私底下找你相应的买方和卖方,这样的问题你们怎么解决?

杨芸:我们不收取任何撮合费,所以跳单没有意义,一般不会跳单。

提问:粮食也是一个对物流要求比较高的行业,你们在物流这方面是如何做的?会自建物流吗?

杨芸:不会。原粮运输相比其他行业是宽松的,原粮是未加工的,对运输的要求并不是那么苛求,跟商品是不一样。所以我们物流都是采取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我只提供各种物流公司的合作方式,但是你选择哪一个我不强求。

提问:中国农产品因为上游受到过去年产承包,一个农户可能也就三五亩,你们做大宗农产品B2B,牵扯到从农户到产地的经济,到整个销地的这样一个过程。你们的B2B具体撮合哪个B到哪个B?

杨芸:我们撮合产地的供应商(产地民营粮库或当地收储企业)到最后的粮食加工企业(比如饲料厂、化工厂)。很多人认为粮食跟人息息相关,实际上所有原粮里,人吃的不过30%,大部分都是用来工业化生产,比如说饲料、药品里面的淀粉、化工里面的酒精,这些都是出自于原粮深加工。

提问:撮合交易供需之间的价格非常关键,你们会有一个指导价格,还是买卖方定?

杨芸:我们只是把他们信息最接近的撮合到一块交易,最后多少钱成交,可能目前还是以买卖双方决定,通过评质决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