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将至,是时候给火到不行的钢铁电商洗洗牌了

刘婧 电商在线 2016-03-22 09:00:40
摘要:钢铁行业存在的问题不止局限于一个方面,需要一个颠覆性的综合解决方案。关于钢铁电商既不是速成论也不是灭亡论,而是持久战。

钢铁电商真的火了。神奇的是,在整个钢铁行业一片哀鸿遍野的环境下,钢铁电商反倒逆着势头成为了B2B电商领域的焦点。

数据最能佐证市场的繁荣程度:2015年,从事钢铁贸易及相关服务的电商企业从两年前的二三十家迅猛增长到300家,占大宗电商的27.6%;截止2015年底,国内各钢铁电商平台的注册用户达到66.3万,交易用户达16.4万,成交规模达1亿吨,成交金额达2547亿元,该交易量已经占到钢厂销售量中非直供用量的38.1%。

钢铁B2B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当前国内所有工业B2B中发展最快、最耀眼的一个行业,同时也是吸引资本最多的一个行业。2015年11月,中国五矿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共同向五矿发展下属五矿电商进行增资,共同打造钢铁交易B2B平台。

一个是国内最大的B2B电商平台,一个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钢铁流通服务商,当行业内最强的两股力量合二为一,其实已经证明了钢铁电商的巨大前景。而当外界齐齐看向这次震荡整个行业的合作时,这个被外界称为“五阿哥”的巨头却似乎突然低调了起来,谁也不知道这个新生儿将会长成什么样子。毕竟带着最闪耀光环出生,“五阿哥”的一举一动极有可能为行业的下一个目的地指明方向。


一次漫长的逆生长

众所周知,钢铁电商的繁荣其实是从行业寒冬中的逆向生长起来的。在钢铁流通领域流传着一句话:过去说钢材卖出白菜价,现在是连白菜的价格都不如,一斤钢材的钱还不够买一斤白菜。以河北唐山地区为例,今年每吨钢材的价格已跌破1400元,折算下来确实不如白菜,整个行业进入亏损时代。

对此,中国五矿集团副总经理、五矿发展董事长姚子平指出:“产业效益大幅下滑,亏损不断加剧和大规模减产已经成为钢铁行业的新常态、新特征。从供给侧来看,这个行业有三大痛点:一,产能严重过剩,供需失衡矛盾突出;二,流通成本高,产业链条层级多,而且散、杂、乱;第三信用服务缺位,导致行业金融风险偏高,杠杆偏大。”

痛点创造机会。按照这样的逻辑,去产能、降成本、去杠杆便成为了行业中的三大机遇。不过,电商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万金油。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个企业使用钢铁的数量是固定的,电子商务不会帮助行业创造更大的需求。就目前看来,钢铁电商出现后最有可能的是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将资源进行更优化的配置。换句话说,通过整合钢材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的信息,削减产业链层级,加上物流、金融等服务,电商有机会重构钢铁流通行业的市场秩序,形成信息联通,资源共享,共赢的市场机制。

对此,姚子平也抱持着相同的观点,他认为,钢铁行业存在的问题不止局限于一个方面,需要一个颠覆性的综合解决方案。关于钢铁电商既不是速成论也不是灭亡论,而是持久战。

我们可以发现,尽管整个行业进入严冬期,但是最冷的日子显然还没有到来。高盛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中国从2016年起将出现更多钢铁产能关闭的情况。而从上游引发的连锁反应也将让整个钢铁市场的熊市格局在短期内难以有较大的改观。对逆势生长钢铁电商来说,如果要对整个产业链产生价值,仅仅把线下的交易搬到线上是远远不够的。

钢铁电商的战国

纵观市面上活跃的300多家钢铁电商,至今还尚未出现一种已经对产业链产生价值的模式,大多数电商还停留在探索的阶段。对此,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喻恩刚表示:“经过两年的发展,大家都已经认可电商是未来流通领域转型升级的方向。但是在现在的时间点,大部分电商平台还停留在把线下的业务往线上转移的过程中,这跟整个钢铁电商现在所处的定位有关系。”事实上,在钢铁电商业内还尚未出现明确的服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几乎所有电商都在干着同一件事情:把钢铁流通链路上的企业,包括生产企业、加工企业,甚至银行、保险、物流企业拉到平台上来玩,先把电商的繁荣度做起来。

虽然做法大同小异,但从资本的来源来分,我们还是可以把市面上现有的模式归纳成三类:钢厂主导型、贸易企业主导型和资金主导型。其中,以找钢网为代表的资金主导型的钢铁电商是目前看来曝光度最高的,频繁活跃于一级资本市场和媒体版面,属于互联网创业公司。尽管同质化竞争者众多,但找钢网以“撮合+自营+配套服务”的模式,实则已经被外界视为资本市场交出的最佳盈利方案。不过,面对该种模式,一位经营钢材生意十余年的老板也产生了忧虑:“如果这样的模式持续发展,以前存在的钢贸商、服务商份额会进一步压缩。对整个产业链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加上资本主导型的企业往往会在初期以烧钱为代价拉升GMV,因此长期下来该模式是否可以持续仍然值得观望。宝钢旗下的欧冶云商可以算作是钢厂主导型电商的代表。其虽以中立的第三方平台模式切入市场,但对同一平台上的钢厂难免产生排他性。即便钢铁生产企业天然的区域性特点可以使得这种排他表现并不明显,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该模式的成长性和影响力造成了阻碍。

这样看下来,真正对产业链形成影响的模式目前为止还尚未形成雏形,甚至有业内人士对繁荣背后的真相产生质疑:随随便便就能促成几十亿成交的钢铁行业确实存在资金流和货物流的巨大效应,因此市面上的这些钢铁电商大部分都是在咀嚼这背后的金融利益,而非真真正正地帮助钢铁行业提升效率。

“五阿哥”会成为钢铁侠吗?

虽然“五阿哥”还未真正成型,阿里巴巴和五矿集团也尚未对外透露任何合作进度,但从双方已经掌握的资源中,我们仍然可以窥见一斑并作出大胆猜想。

在线上领域,阿里巴巴已经在流量资源和买卖双方的数量上占有先机,不过垂直领域并不是阿里的强项。对此,阿里巴巴1688事业部负责人刘菲表示,垂直纵深的服务确实是阿里巴巴在过去16年中缺失的一块,但今年这一领域会作为集团的战略方向重点去做。“过去我们给卖家提供的服务很单薄,单薄到只是给他一个旺铺,给他发点优惠,让别人能用旺旺跟他联系。但今天有了五矿,情况会完全不一样。”

据了解,五矿旗下拥有近190个线下仓库,其中有几十个是数码仓库,还有外部300多个仓库有直接的业务关联性,其中可以产生大量的仓储配送能力。除此之外,五矿在全国各地有27个分公司,分别覆盖27各地域的钢材销售。借助这些线下力量,阿里巴巴除了可以间接获得全国钢材最好的上游价格,并以极大的价格优势给下游市场供货。同时,借助五矿在线下的仓储配送能力,阿里完全有可能减少物流环节,帮助经销商降低库存的成本,进而通过买家把更多的上游服务通往末梢。

刘菲表示:“五矿是中国最大的分销商,但我们不会把五矿变成面向全部中小企业的分销商,而是用五矿的能力去影响中国数以万计的钢铁贸易商和分销商,并让他们来更好的服务末端。”除了撮合交易之外,“五阿哥”还会在物流、金融、加工等服务方面延展开去,而这部分服务可能会由阿里或五矿的其中一方来做,也可能会开放给社会上的力量去完成。

针对可能刷新现有钢铁电商模式的“五阿哥”,业内部分钢材贸易商仍然保持了观望的态度。广州易创有限公司总经理劳伟雄认为,改变钢贸流通的现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还需要生态的构建者提供工具给买卖双方,这种工具包括了物流、金融等服务,“现在几乎没有一个电商平台能做到赊销,而这几乎是我们这样的经销商跟下游终端贸易的普遍行情,这就需要平台来提供给我们。”除此之外,隐藏在行业内部的潜规则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被改变的,建立标准化、合规化的行业秩序或许也只是电商们的一厢情愿。

不管怎样,可以期待的是“五阿哥”的出现必定会让行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真正有价值的模式说不定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浮现在大家眼前。“今天他们观望很正常,但是我们马上会让他们发现,‘五阿哥’的模式跟其他的电商平台不一样。”刘菲的回答掷地有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