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SaaS,英盛网力图打造企业级入口

牛透社 2016-02-29 09:20:19
英盛网,从做资讯平台到线上教育,再到转型SaaS,这背后有着怎样的企业情怀?在线教育领域同行企业颇多,英盛网是如何打造企业级入口,引领教育服务的?面对国内教育行业形势,它又是怎样推动国内教育的发展?

英盛网

编者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和SaaS风口的来临,企业转型已经屡见不鲜。英盛网,从做资讯平台到做线上教育,再到转型SaaS,这背后有着怎样的企业目标与情怀?在线教育领域同行企业颇多,英盛网又是如何打造企业级入口,带动行业趋势,引领教育服务的?教育资源的有限使得很多人无法得到足够好的教育机会,它又是怎样推动国内教育的发展?

本期《牛透访谈录》,为您揭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服务领航者——英盛网,背后的故事与情怀。

访谈嘉宾

张君英:英盛网创始人。

张君英:英盛网创始人。

专注企业培训的专业化,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是懂商业、懂教育、懂互联网的连续创业者。成功创办英盛企管、中国培训网。

高度重视课程规划,深化构建企业级入口

牛透社:我了解到英盛网的平台上有很多方面的课程,诸多内容都是很好的。这些课程都是你们自己设计的吗?

英盛网:我们现在的课件都是自己设计和规划的,对规划这块我们是最重视的,然后再请每个领域里顶尖的老师来录制,课程是我们的版权。同时,我们的制作团队也很专业。现在,用户对于课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只是内容很好,但没有好的制作,大家也不会认真去看。

牛透社:这非常有价值,我在四年前就总结了,2B领域内有很多模式,而各大模式之中又有很多细节的业务,把这些要点精准提炼出来,设计成专业的课程,面向企业传播,对很多企业都大有裨益。

英盛网:是的,而且通过这样的讲课,面对各大企业去传播,一方面能将其公司的文化模式传播出去,另一方面,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对这个领域有更多的了解。

我们的产品与服务面向的人群就是企业客户,或者说是企业客户里的高管。我今天看到崔牛会的一篇文章,问到:企业级的入口存不存在?这让我想到:会不会有一天,英盛网能成为所有企业服务的入口?因为我们有足够多的用户,而这些用户又来自于很多不同的企业。

英盛网是作为导师的身份为他们提供知识服务,因而用户对英盛网的依赖性跟信任度将更为深入,进而更容易影响用户。

牛透社:英盛此前提到了生态圈,我想了解一下在英盛看来,“生态圈”是什么意思?

英盛网:我们一直在说要做2B的企业级入口,同时我们在做培训管理平台的时候,就想到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不仅企业端可以用,其它有客户的机构平台,都可以用这样的系统去服务客户,所以我们把这个概念叫做生态圈

比如:我们可以与人才招聘网站合作。人才网站上有企业端的用户,有在上面招聘的企业,也有找工作的人。我们可以帮人才招聘网站建一个自己的商学院,让他们去服务自己的企业用户。这样的商学院可以给网站会员提供增值服务,让会员们在网站上不仅能招到人,还可以搞定培训问题。

针对于个人用户,我们能做什么呢?其实找工作的人都想学习和提升,很多人都是有进取心的。例如求职者以前在做销售经理,换工作的时候很可能就希望能做销售总监。

那么,他该如何去提升自己的岗位能力呢?这时候,他就需要学习一些课程,而人才网站就可以为其匹配相关课程。我们与人才网站有这样的合作,这种类似的跨行业的合作,还可以有很多,像各种有流量的平台、老师、培训机构、各行业协会、商会……利用生态圈的做法可以实现通过培训连接各种各样的人。

转型SaaS,推动在线教育发展

牛透社:根据我的了解,您在做英盛网之前,就是做培训业务的吧?以前都是线下培训吗?

英盛网:是的,我以前就是做企业管理的线下培训,并且在2006年开始运营中国培训网,培训行业门户和资讯平台。后来我们发现资讯平台及线下的培训没办法做的很大,后来就转变方向开始做在线教育。

牛透社:从资讯平台转到线上教育,再到了SaaS模式,这一步步的转型,是怎么决定的呢?

英盛网:我们花费了很多精力去了解用户需求,之后,我们就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了。

我们相信,线上培训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和线下培训相比,它的优势非常明显:

第一、成本极低,大约只有线下培训1%的成本。

第二、线上培训还可以个性化“定制”,用户可以很容易地选择各种类型的自己想学的课程。事实上,未来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个性化,不再像以前一样,可能出现几百人上一堂公开课的情况。

现在我们已经将个性化的程度做得很深了。如果一个团队有十个人,那么,这十个人就可以拥有十套学习方案,而非过去一个部门基本只能学习同一门课程。

我们在不同的领域都有很多不同的课程,因为只有拥有海量的课程,才能解决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牛透社:这种学习模式和方案确实非常有效,也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那么您的这种方案是怎么传达给用户,并让他们高效实施呢?

英盛网:我们一直在推动企业在线培训的发展。

一方面,我们希望每个企业内都有人能出任首席学习官,做培训规划,因为企业的课程规划很重要。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培训的内容还应该和企业战略以及年度目标结合,并不是为了培训而培训。每个人清楚完成目标自已需要提升的内容,培训就变得非常有效,而且可以保障年度目标的完成。

第三方面,我们让在线学习更方便快捷,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用移动端就可以学习。每个人打开系统就能看到,自己需要学习什么课程,什么时候要学完,有丰富试题考试,便于检验学习成果。

牛透社:的确如此,而且这样的方式更符合现代人的偏好和特性。

英盛网:当然,还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培训行业特点是:每家企业的需求者不一样,行业集中度很低,规模很难做大。但这个市场的容量很大,2B领域的人几乎都知道,市场上有着4500万家企业,这是一个巨大的“大蛋糕”。

现在我们用SaaS的方式来做线上培训,把内容做到线上,可以解决的这个问题是:我们卖出的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可以个性化应用。具体来说是,我有两千多集培训课程的内容,企业可以根据它自身的规模和业态、阶段、团队的水平来挑选符合他们这个阶段所需要的产品。

牛透社:用户是可以查看和调度学习所有的课程吗?

英盛网:是的,用户只要花钱购买账号后,所有课程都可以学习,企业的培训负责人会帮他规划课程。每一个部门的领导也可以帮他的下属安排不同学习内容,这就做到了分层管理,也是个性化应用的体现。

牛透社:通过付费的方式,加上你们从多方面对在线培训的推动,会让企业内部更重视在线培训,企业员工也会更认真的学习。

英盛网:正是如此。企业购买一个SaaS商学院,部门管理者会要求自己部门的人在每周要学习多长时间,并分配不同的课程给他们学习,让员工能掌握各种能力以更好的完成工作。只要将员工的学习完成度与KPI结合,对员工加以引导,员工便能主动学习,实现自我提升。

精准规划课程,系统化学习产生价值

牛透社:其实大家对学习还是很重视的,但是很多人缺乏规划能力,特别是企业的一些新员工。你们所提出的分层管理是一种很有效的机制。刚才也谈到了规划课程,那么英盛是如何决定开某一类课程的呢?是根据具体岗位,还是根据社会的趋势呢?

英盛网:最基本的来说,每个企业有它的岗位设置。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提升企业员工的岗位胜任力,我认为这对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我们有岗位系统班,根据学习者在企业中岗位的不同,设置不同的课程。

牛透社:这种方式很好,而且根据我的了解,云课堂也有类似的规划方式。

英盛网:其实我们在云课堂也有开店,但云课堂、腾讯精品课这样的平台,都有一个特点——是C2C的模式。C2C的模式意味着所有人都可以传课程到平台上。他们的课程利用的是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碎片化的学习。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云课堂这样的平台学习,用户不能对他的学习成果有期望,因为他们的内容较为零碎,很难做到在上面学了一些内容后马上就能上一个台阶。

我们的特点是:碎片化时间、系统化学习。我们一般都推系统班给用户,通过系统班的学习后,他们在这个领域内一定比别人更专业,一定能更好地胜任这个岗位的职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课程都是收费的,云课堂很多都免费,但是我们依然还可以卖得很好。

牛透社:这个说法太正确了!系统化学习所带来的价值非常高。

英盛网:我们认为因为只有“系统化”,才能真正让用户的能力上一个台阶。碎片化的学习能让人多学一些知识和技能,让用户拓展边界,这是很好的。但是碎片化的学习不可能让学习者“变成”另外一个人,或者说在这个方面变得多么精通。

以云课堂为代表的这些C2C的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各种课程被放到平台上,而每个人都可以用单独的思路描述这个产品,造成用户很难判断究竟哪门课程最适合自己。事实上这样的情况下,每个课程无法看到精准的描述,很难判断它究竟是什么样的。而我们的平台不同,我们的每门课程都是用统一的标准来描述的。针对初级、中级、高级等不同阶段的用户都有不同的课程相匹配。而对于某一领域的课程,比如讲销售的课程,我们的标准和分类能让用户很容易地判断该课程是偏消费品的,还是偏工业品的,或是偏渠道的销售经理,这样一来,他们能很清晰地把握自己要学习哪门课程。

牛透社:那么这些课程的课件也是英盛的顾问和老师一起做出来的吗?

英盛网:是的,是由大家协作一起做出来的。我们所请的老师都是这个行业内最顶尖的大咖,我们选择老师有十二条审核老师的标准,其中最重点的三点是第一他必须有成功案例,第二有实战经验,第三有理论架构。符合这三大标准后,我们再看他讲的好不好等其它方面。只是纸上谈兵和只会分享经验的老师都不行。

将用户兴趣偏好融入产品设计,提高用户体验

牛透社:英盛做了哪些独特的设计融入产品中呢?

英盛网:我们也做了很多符合年轻人偏好的设计。比如弹幕,用户可以写自己的感受,一个个的气球就会出现在屏幕上飘动,点开气球就能看到字,不点开则看不到,这样既能符合年轻人偏好,也不影响用户体验。

另外,我们还有“智能陪读”。有一个智能小英,会经常出现说一句话,开个玩笑然后消失,并且结合到课程内容。

牛透社:这有很强的社交性,这样的设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呢?

英盛网:的确有一定的社交属性。我们其实是考虑到年轻人喜欢一些新奇的东西,如果只是老师一直枯燥地讲课,效果可能不好,这是为了提高学习效果而设计的。

充分发挥入口的效用,通过合作覆盖市场,产生价值

牛透社:正如刚才所谈到的,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入口。那么近期,英盛有什么较大的合作吗?

英盛网:最近,我们和国内最大的机顶盒运营商合作,配合线电视、移动、电信开始智能化转型的契机,他们需要“教育”的内容。到年底或许将走进2.8万个家庭,我认为这也很有价值。我们做了第三个针对电视的APP。

我们提供的课程有免费的,有付费的,如果消费者想要购买,就直接扫二维码付款。这样,我们就可能把店开到2.8万个家庭。

把握“移动化”关键时机出击线上培训,坚持“精细化”迭代课程颠覆学习方式

透社:您现在做的程度已经很精细了,包括学习完成后会进行考试和评价等。或许,将来同样的课程,在不同的企业之间也可以有互动。现在英盛网已经有了很多内容,也不断在增加新的内容。那么如果之前已有某一领域的课程,之后还会有此类课程的升级吗?

英盛网:一个行业、一个岗位如果几年不变只使用同一套方法,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我们的课程始终都在增加和升级(这也是我们将会领先于其它同行的原因之一。接下来我们也会做得更细,按行业来开发课程,先会从珠宝、连锁行业开始。

牛透社:没错,这样做极具价值,且针对性很强。因为要给这样的企业员工做集中培训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区域性集中培训也很困难。几年前或许还没有这么好的条件,但现在的带宽已经好了很多,大多数人也都有智能手机。现在,英盛网是做了手机的APP使用吗?

英盛网:是的,我们做了两个APP

一个是针对2C的——个人用户购买,自己学习。

二是针对2B的——商学院,企业买了课程以后,员工使用这个APP就能看到分配到的课程。

致力于在线教育,引领行业,推动国内教育发展

牛透社:您认为,未来的在线教育领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英盛网:我认为这个领域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并使用。80%到90%的线下培训都将转到线上。我们本身就做过线下培训。我们也开玩笑说未来在线教育在任何场景都可以实现

在我看来,如果100%的线下培训都能转到线上,未来的孩子就都不用在外地念大学,学校寄一个VR,在家里就能有在学校的感觉。印度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印度的年轻人现在全部都是用在线的方式学习麻省理工、剑桥、哈佛等全球著名高校的课程。牛透社:国家现在对于在线教育也更加重视了,很多方面的学习,学校是没有的,只能在线学习。您把握了这样的时机,大有可为。

英盛网:我曾有幸见到一位致力于扶贫的国务院参事,他最终发现能解决扶贫问题的是教育,所以他一直推动在线教育。他觉得职业教育非常重要,比如教会没有工作的人做家政,他们就能有工作,就能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这样的事情,在线教育完全能做到。

另外,现在的年轻人身处于互联网时代,如果有选择,他们一定是想要线上培训,而非线下的,这肯定是一个趋势。

把握行业契机,精准自身定位,提高企业生产力

牛透社:您觉得崔牛会能帮英盛网做些什么事情呢?

英盛网:其实您今天来这里讨论对我们而言都很有帮助,您大概了解了我们的项目,也可以多关注,给我们一些意见,我们也希望不断成长。

牛透社:我认为英盛网的定位非常精准,其迭代也是非常好的。市场上的培训公司、咨询公司非常多,但少有像英盛网这样跟上这个趋势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英盛网不仅跟上趋势,还引领着服务,这是很了不起的。

英盛网:其实要想培训做得很轻松,是较为简单的,但我们希望能做更大的事情。就是这样的想法一直支撑着我们二次创业,做得也很辛苦,之前的一段过程要不断烧钱,也要不断探索。

牛透社:其实这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很多企业一直都在烧钱。并且您对培训行业的契机把握得非常好。现在,培训需求是刚需,不管是在2B还是2C领域。我们曾统计过,2C领域内,崔牛会目前存量客户包括重复的有3000万家,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资源。2C有一部分刚需,关键是大家怎样去结合起来。SaaS的定义是“软件即服务”,提供的培训服务,将来可能是行业化的,做得更细。

英盛网:培训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加上刚才谈到的“价值结合”,我们和崔牛会其实互为入口。

牛透社:大家已经习惯了为培训买单,因为那是企业的生产力。只有将员工培养好了,业绩才能提升。多年来的培训市场也很好的教育了企业。

访谈编辑整理:牛透社首席编辑 张科

审校修订:牛透社主笔 王甲佳

企业简介:

英盛网是一个职场能力在线学习平台。

面向全国所有职场人,提供视频课程。针对每个岗位开发系统课程,并为企业提供SaaS模式的内部商学院。通过在线学习提升专业能力,让每一个企业都能以“自来水”般的价格享受最实效的课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