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赋资本谢波:B2B电商投资逻辑

拓扑社蔡瑁 2016-02-26 14:09:00

谢波,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P,中山大学MBA,第四届中国MBA新锐100。10多年IT从业经历,现任启赋资本投资总监,重点关注B2B,汽车和医疗垂直领域互联网早期项目,主要投资案例有考拉先生、巴图鲁、金华佗、星伦网络、Xbed、牙客、筷子科技、猎萌等多个项目。

前言:投资要顺着浪潮来投,顺势而为

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我的观点:一家公司未来能达到的高度在于事情能达到的高度,不一定是创始人或者投资人有多厉害。很多发展好的企业只是站在正确的趋势上面,所以投资要顺着浪潮来投,顺势而为。

今天的主题是B2B领域观点看法的分享,分为三个方面:B2B领域发展趋势和观点分享,B2B电商投资逻辑(结合案例),启赋资本B2B领域布局。

B2B领域发展趋势和观点分享

1、B2B领域其实有三大趋势

各行各业都在从信息往交易方面转,传统互联网更多的是信息+社区模式。

流通环节会有革命性的颠覆,互联网去中介化在B2B领域会特别突出。目前我国所有市场都有点供过于求,线下供应链运转效率是比较低的。

移动互联网对小B的锁定非常彻底。小B在日常经营中很需要软件系统和交易平台,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为小B端提供了很好的移动系统和交易平台。

2、总体来讲,B2B领域可以划分为五大类

大宗原材料交易平台:如找钢、找塑料

B2B商品交易平台:如我们投资的巴图鲁,就是汽配领域交易平台。

B2B企业服务:如纷享销客,星伦网络、筷子科技。

B2B2C领域:如考拉先生。

共享经济:如去哪儿网,还有我们投资的互联网酒店Xbed。

3、对于B2B领域的一些看法

第一,品类决定B2B。不是所有行业都能做B2B,需要满足一些特性,如产品标准化程度,塑料和汽配标准化程度就不同,塑料是标准的,汽配是非标的。

第二,交易频次。比如鲜花,普通用户买鲜花频次低,花店买的频次高。

第三,价格波动。钢铁价格波动频繁,机票也是,但木材行业价格波动小。

第四,渠道的层级。中间层级多与少、有没渠道、有没本地化供应链都不一样。

第五,政策管控。国计民生类的,比如石油,受到国家管控会有非市场化行为。

B2B领域在2015年已经非常热,我个人认为早期B2B最好的投资窗口已经过去,好的品类已经被挖掘到,也已经成长出一些企业。而且并不是所有品类都能做,现在留下来的品类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坑。我认为B2B已经进入夏天,而且已经出现泡沫,因为每个传统行业都要做B2B,有O2O老路的特征。过去言必称O2O,现在言必称B2B。所以,从投资角度来讲,目前B2B早期投资项目偏少,A轮B轮项目机会更大。

B2B电商投资逻辑

1、B2B电商经历了三个阶段

B2B1.0:代表企业有阿里巴巴、慧聪。最初的目标是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重点方向是国际贸易。

B2B2.0:垂直门户时代,出现了门户网站。

B2B3.0:交易时代,第一阶段是交易所模式,由国企和政府牵头,现在已经停滞;第二阶段是平台挂牌交易,交了保证金通过交易佣金来服务,没考虑B2B复杂性和交易的长期性;第三阶段是重度垂直时代,平台开始深入交易的过程,且获得比较好的发展。

2、以汽配行业为例,投资B2B电商的逻辑

1)汽配行业现状

i3.jpg

这是易观国际2015年研报,我将结合汽配领域来讲讲投资B2B电商的逻辑。这里有B2B,B2C和其他类型的互联网企业。巴图鲁项目我是14年10月介入的,10月底投资,15年6月份易观国际已经观察到巴图鲁汽配进入这个行业。

汽配市场有三种模式同时存在:

汽配城模式:广州市是汽配集中集散地。

汽配连锁模式:在汽配城发展比较好的企业布点做汽配连锁,但全国来看规模大的汽配企业还没有。

互联网模式:我们对于汽配领域的基本判断是,中国车主还没到DIY程度,汽配要2C的话会很难,汽配的采购主要还是汽车修理厂,所以在这里面做2C比较难。当然,汽配分保养件、维修件。保养件是做保养需要的轮胎、机油、空调件等,门槛低专业要求低;维修件分为易损件、故障件和事故件。

在这样的分类下,汽车的全车件做2C是不可能的。配件是非标准化的,不同的品牌车型配件是完全不同的,汽车和配件是千万级的匹配关系,要实现线上交易要在车型和配件精准匹配方面努力。汽车配件市场是万亿级的市场,行业里明显的趋势是国内汽车平均车龄是4年左右,但未来随着车龄变长,超过6年车龄后维修需求会变大。所以配件在未来是庞大的产业。

i4.jpg

(从终端上游汽配生产厂商到一级二级代理商,到汽配厂,最后再到汽修厂、路边店或者连锁店,通过汽修厂卖给车主。)

2)投资汽配行业B2B电商的判断逻辑

第一,B2B企业要分析产业特性,比如汽配产业链条长,中间环节多,意味着中间价格不透明。这也是为什么汽配城这么多经销商存在的原因,说明行业效率存在优化空间,如果产业链条短则没有太大改造的价值。而且汽配上下游相对分散,中间环节集中在汽配城。分散的特征体现在,大的汽配经销商大概四五十万家,汽修厂五十万家左右,路边店的话加起来有一百万;上下游分散意味着存在整合需要,也意味着整合难度加大。

第二,行业的产能状态。行业是供不应求还是供过于求,供不应求的话是上游还是下游议价能力强。国内产业很多都供过于求,汽配行业也不例外。

第三,人员素质和专业度。汽配人员从业素质比较低,很多人拖着拖车拉着配件到处跑。但汽配领域专业度比较高,汽配厂商只能做某一品牌。在普遍人员素质偏低情况下,行业如果出现有团队素质非常高又有前瞻性的,竞争力还是比较强的。

第四,B2B项目产品标准化程度,SKU多少。SKU多意味着管理难度大,汽车配件SKU已经达到亿级。真正要整合以及精准匹配非常难,我们投的这个项目在精准匹配方面还是非常强的,早期它投入几十个人整理数据,目前数据库已经做到五六千万的积累,这是它核心的门槛。

第五,行业的产品是不是刚需,客单价是什么水平。客单价高跟低做法也不同。

第六,购买决策重还是轻,是轻松下单购买配件还是需要复杂决策去买。

第七,交易频次,频次高单次量小还是频次小单次量大。

第八,整个行业上下游支付习惯。喜欢现金还是银行转账还是线上支付,以及现金流要求和账期情况。如果大家习惯线下付现金,你要把线下交易行为拿到线上就比较难,另外是上下游拿到的账期,比如上游能拿到比较好的账期,下游受限,意味着资金在你这边有比较好的停留。

第九,供应链要求。客户对供应链的要求高不高,对服务体验的要求高不高。汽配对供应链整合要求比较高,作为车主去汽修厂修车,对服务的体验、速度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上午放车下午就能拿走是最好的。

基于我刚说的行业特征,要综合分析进而确定行业是适合B2B还是B2C,像汽配适合B2B。B2B模式也有很多,是撮合还是交易还是撮合交易并存。

汽配里巴图鲁早期花几个月时间尝试做撮合,但发现存在撮合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配件质量交易流程,于是巴图鲁在14年10月份开始转型做自营。要分析行业特征小范围试错,结合市场特征决定采取什么模式来进行发展。前面提到修理厂是配件的主要采购地,所以汽配要做全车件的话适合2B。B2B过程中单纯切入交易的话并不是非常完美,因为互联网改造传统企业看似去掉中间环节,解决信息不对称、降低人员成本,但同时为了取代中间环节,你必须把原来中间环节服务放到你的平台去做,也许你做的时候中间环节成本更高,这时候交易只是一种手段,单纯靠交易差价成为商业模式可能还不够。我们要去看行业能不能通过销售产品和交易撮合演进成全套方案,在交易基础上延伸出其他增值服务,如行业大数据、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加工,或者行业资讯,切入这些环节才能给2B平台带来未来发展空间。

启赋资本定位在产业互联网,我们认为做到软件+数据+服务,最终能够+金融,实现跨界对接,这才是比较好的互联网项目的选择。同时,产业互联网B2B产业,早期需要外源性流量,需要创始人用行业背景资源在早期快速带动交易产生。但项目后期考验的是B2B平台体系和规模效应,包括上下游服务体验,考验的是综合实力,通过综合实力形成行业内的品牌,最终过度到内源性流量。

在B2B团队方面,只有真正了解传统行业才有可能改变或者颠覆行业,所以团队需要接地气,同时有互联网意识,有前瞻性,能看到未来发展趋势。我们看好综合能力强、偏重传统行业背景的团队,有着开放的意识和心态,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因为B2B企业心态不能急,2C起步快,2B起步慢,B2B早期不能太怕把东西做重,因为太轻的话你是在行业外围去做东西,影响较轻,早期可以用比较轻的模式,但后期还是要切入线下把项目或者平台做重。

这里有一个核心关键点,B2B平台除了交易之外,供应链金融是重要的选择。并不是每个B2B平台都适合供应链金融,需要考察行业特征与供应链金融需要的特征是不是相符,大宗商品相对容易,比如铜道电商,因为这种品类本身带金融属性,所以做供应链金融比较容易。但很多行业客单价偏低,采购量偏小,这样的行业B2B不带金融属性,你要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整体来讲如何围绕B2B看项目,理论上每个行业都有机会,但每个行业做法不同,不能盲目抄袭。真正在自己行业里做B2B的话需要了解这个行业的特性,了解这个行业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最后,用上面这张图总结下如何围绕B2B看项目。

i5.jpg

启赋资本成立于2013年10月,是一家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聚焦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领域,投资团队覆盖北上广深杭5地。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5亿元,已投资超过100个早期VC项目。以天使,天使+,A轮为主,B轮、C轮适当配置,投资理念是崇尚生态圈、布局协同式投资。投资后会进行深度投后服务,在广州也有孵化器。

解释一下生态圈式投资逻辑,我们在B2B投资比较深,投过30多个项目,我们会重点去投领域内平台类企业,再在垂直领域做互补式投资。比如互联网医疗领域我们投了就医160,这个企业目前有一个亿的患者用户,几千家医院,三四十万医生。有了平台企业之后,我们在中医、牙科、儿科领域开始布局。我们有财务式的投资也有产业生态圈的投资,有些项目我们投下去可能不指望它未来能退出、上市。

i6.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