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达通肖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风控价值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6-02-26 14:00:41

外综平台原发于中国是基于互联网的市场化外贸综合服务机构,她改变传统外贸流程服务方式或叫“交付服务”方式,为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完成通关、结汇、退税、物流等等综合交付服务,让小企业也能享受大服务,降低流通成本,同时基于外综平台交付数据,产生新的信用保障体系,即可改善企业的融资条件,又能改变订单来源过度依赖大买家的状态,提升企业自主贸易、自主定价、自主品牌的价值。

阿里巴巴一达通为例,该公司2001年成立,2011年加入阿里,这几年陆续推出“一补一贷”、阿里信保、“一拍档”等多种服务产品和模式,目前已服务近十万家外贸企业,年交易规模超过百亿美元、发放各类融资超过百亿人民币。

自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3]83号)首次提出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2014年外综平台模式也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事实证明,作为外贸新业态,外综平台模式受到外贸企业和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其商业价值也受到广泛关注,在此不多表述,本文主要谈的是外综平台的风控价值!这里的风控——风险控制,不限于商业风险的控制,还包括政策风险、贸易公平性原则的风险控制。

i1.jpg

一、国际贸易的风险类别

1,贸易政策性风险包括:是否满足各国及国际贸易组织(如WTO)相关协议,比如:商品归类原则(HS)、原产地规定、贸易配额约定、动植物跨境限制等。

2,贸易公平性原则风险:为保障贸易公平,全球公认的风险“红线”不可逾越,包括知识产权保护、违禁物品交易(如毒品、珍惜动物及制品、非法武器等)、走私漏税、虚假贸易洗钱等。

二、外综平台的风控模型

“地眼天眼”二道防火墙;“技术组织”二大工具箱

地眼:指线下人工预审,包括准入时现场看厂、业务分析、财税审核等,服务中;现场验货、系统验票、视频上传等

天眼:指外综平台后台的风险数据库,包括知识产权库、价格数据库、外部风控参数库、历史交易库和商家(买卖)信息库等

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移动APP查验技术、风险参数漏斗技术等

组织:平台内控治理系统、一拍档管理系统、信用评估系统、资源分配及考核系统等

由此构筑了外综平台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风控治理体系!

以阿里巴巴一达通最新推出的移动APP监装产品为例,外综平台要求对重点出口货物做100%监装查验、由手机在发货现场进行视频/拍照,锁定地理位置及车牌、货号等主要参数,并上传到后台系统进行风险评估。此举几乎阻断了长期存在于出口活动中的以“配货配票”方式,骗取出口退税的不法行为。

当然,所有这些措施,都需要外综平台拿出巨大的资源、资金投入,但这些投入是值得的,它能保护外综平台自身的安全运行,同时也将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

三、外综平台的风控价值

众所周知,在鼓励外贸发展的同时,任何创新服务模式,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应用,都不能违反贸易公平性原则和政策法规,而国际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与风险控制(保障贸易公平性原则)又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管的过严,会影响通关便利,放松则易造成公平风险,如何做好平衡?也是全球性难题。

比如,海关查验率若高于5%,则通关将明显受阻,查验率过低则风险管理就易失控。

此外,随着全球贸易业务量的高速增长,以及互联网时代国际贸易主体呈分散化趋势,仅凭政府有限的监管/服务资源已难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借助市场化的外贸新业态、新技术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力推手。

在国务院今年批准的十二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文件中,也明确指出,综试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创新高地!政府性监管/服务机构要与市场化服务平台相结合,在保证贸易公平性原则的前提下,实现“单一窗口”贸易便利化。

要充分相信市场的纠错能力,完善和改进包括针对外综平台在内的外贸新业态的各类监管考核方式、统计办法、信用体系标准等,将部分政府性服务做社会化前移,甚至服务外包,这样符合联合国贸易发展机构和世界海关组织的关企协同治理的理念。

外综平台模式的风控价值,不仅在于平台自身的安全治理,也能让合法企业的外贸通道更顺畅,同时,协助提升政府性服务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具有市场化的“类公共平台”属性。

当然,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风险控制是违法违规的长期的绞力,即便难保“万无一失”,也要追求不断进取!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