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从业者,听听已经成功的老兵们怎么看创业

杨永平 亿欧网 2016-02-26 10:27:53

[ 导读 ] 对于汽车后市场众说风云,这不仅是行业共识,也是行业发展阶段的问题,中国的汽车后市场将会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发展,形势见好,而从业者应该积极把握时代机遇,有后市场老兵水从芳将汽车后市场服务归为七宗“伪”,是什么呢?

汽车服务世界大会

2016年2月24日,由汽车服务世界、雅森国际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归源:第四届汽车服务世界智库峰会”在北京朗豪酒店隆重举行,亿欧网作为此次峰会的战略合作方,一同感受了来自汽车服务端、后市场等细分领域的众多大咖、投资人、从业者、专家的倾情分享。

亿欧网将此次大会的部分嘉宾观点和精彩内容梳理成上下两篇,供大家参考阅读。(下篇《都说汽车后市场创业太难,NO!他们却不这么认为》)

一、车易安总经理水从芳:汽车后市场服务七宗“伪”

车易安总经理水从芳

汽车后市场饱受诟病,良莠不齐,2015年一批热钱投进来后,让这个原本冷静的市场开始燥热,并且驶上了不正常的竞争与发展轨道。车易安总经理水从芳认为,在汽车后市场存在七个“伪”观点。

1、商业模式之伪:风口之上皆成模式。O2O、B2C、B2B等模式有错吗? O2O要求线上线下一致体验,打通线上与线下,而市场上的O2O项目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上门服务,一定是增值服务,只是满足小群体消费者,对于高价值人群应该提供高价值服务。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有知行合一,知道和做到是两件事情,应该顺势而为而不是看市场热度追名逐利。

2、用户需求之伪:需求及痛点。车主要的服务还是便宜?汽车服务商采购配件也只要便宜?汽车服务商真的需要导流吗?实际上,汽车后服务市场真正的痛点是信息透明、诚信、提效。

3、运营方式之伪:精品用品、常用易损件、事故维修件等皆以相同模式运营。用B2C的形式做B2b交易,品类不同随之销售方式、销售渠道、交互方式都有所差异,要用不同的运营模式对待。

4、互联网化之伪:互联网化即信息化。互联网化需要建立在标准化、数据化、规范化的基础之上,门店要有一定的信息化基础,才能更好对接互联网化,发挥互联网+的价值。

5、去中颠覆之伪:互联网就是强力去中介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行业都在向其靠拢,去中介化能够缩短交易过程并降低成本,但汽车后市场的“中介”价值较为复杂,短期很难完全代替。

6、线上线下之伪:互联网是万能的VS实体门店能大包大揽。互联网企业认为自己能解决所有问题,传统实体业认为自己也能发展成大交易平台。这些都是比较片面的认识,互联网与实体应该是融合和互补的关系,而不是对抗。线上线下各具优势,应该找到其互通点。

7、速度成效之伪:互联网就应该快速扩张并能迅速产生数据。认为只要触网,以数据作为唯一衡量标准,造成了大量的泡沫。规模和数据的递增要结合整个行业的发展背景和适应行业的发展节奏,不应该过快或者过慢,盲目激进可能会无疾而终。

8、2016年汽车后市场将回归本源

(1)汽车后服务电商应该重度垂直,才有机会孕育出百亿千亿规模的公司;

(2)不靠商品、模式、烧钱玩营销的方式,应该贴近线下,以打造出专业度和提供体验度较高的互联网化产品,与精细化的产品运营;

(3)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企业应注重自身的信息化与互联网化齐头并进;

(4)后市场以中小企业居多,在系统、供应链层面适合线上企业平台化运营,线下服务门店的注意力继续放在自身服务、技术、运营方面。

二、车享家事业部副总经理吴宏:后市场电商不是流量生意,不是烧钱就能改变用户习惯

车享家事业部副总经理吴宏

后市场前景可观,好像连行业外人士也看到了,但是对于未来几年内的汽车后市场规模,每个从业者都有自己的了解。上汽集团旗下车享家事业部副总经理吴宏分析到,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大概70%左右的服务在4S店完成,预测在四到五年时间内,这些汽车服务将会从4S店的70%会降至50%左右,会有20%空间留给了独立的后市场玩家。他还提到,随着现有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比较保守预计计后市场规模预到2020年可达到3万亿元规模。同时强调,汽车后市场这三万亿元是实体经济数字,不是虚拟经济数字。

1、汽车后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吴宏判断,2014年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后市场规模大概有8000亿元,2020年保有量将会超过2亿,后市场规模可达到3万亿元。

2、汽车后市场电商成为风口。在此风口下,使其走进了四大误区:

(1)汽车后市场电商迎来大跃进;

(2)资本成为热点,更是重灾区;

(3)To B、To C模式不重要,只要To VC;

(4)催生了大量伪需求、伪模式。

3、汽车服务链不是简单的“互联网+”。目前服务链遇到的四大问题:

(1)消费频率低;

(2)服务环节多;

(3)交易金额高;

(4)用户选择少。

从商业价值本身来看这些问题,都应该回归理性,炒作与噱头、概念无法形成真正的盈利模式。后市场电商不是一个“互联网+”的概念,是因为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本身有着显著特征,与其他业态有着本质区别。

4、用户刚需显而易见。专业、可信赖、便捷、性价比高、省心、一站式等,都是用户明显的需求,汽车服务应该以这些需求为出发点,提高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

三、小拇指总裁兰建军:对于快修店来说,如果车主的车坏了,那么店的价值也就不存在了

小拇指总裁兰建军

在4S体系的标准服务流程下,仍旧有门店留不住客户,小拇指总裁兰建军认为,这是客户在用脚投票。因为标准化虽然可以满足企业的低成本高效运营,但是忽略了品质客户的个性化需求。4S店连锁体系解决的是标准化的事,而O2O解决的是个性化的服务。他认为O2O模式进入后市场,并且能够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说明传统模式下的后市场存在很大问题,岌岌可危,在新模式下显得过于滞后。为此,相应的解决方案便是在企业内部完善信息化系统建设,解决内部供应链、人力资源管理等问题,然后运用智慧连锁的模式发展下去。

1、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时代必然来临

B2B2C模式无法兼得服务标准化与个性化。服务连锁4S体系追求标准化,注重效率、成本,但同时客户个性化需求被忽视,而个性化是一个挑战效率和成本的模式。通过C2B2C的商业逻辑调整,面向C端了解客户个性定制化需求,提供前置服务,配合连锁经营模式,这样可以有效解决企业效率与成本的问题。对于快修连锁不做从0到1的事,要做1到100的事,小拇指总裁兰建军认为,如果一家经营多家的门店,还依靠接单来生存,说明是有问题的,造成门店没有留住客户、没有客户粘性的根本原因是忽视个性化的力量。

2、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将成为行业的基础设施

小规模、个性化的门店,兰建军认为其是作坊模式,不会形成放大效应。而大规模的标准化,是简单的连锁模式,没有个性化服务,不能增强品质客户的黏性。大规模个性化的经营方式,是一种可行的智慧连锁新模式,能够实现高效率与低成本的运营。但是智慧连锁体系,需要建立在企业高度信息化和数字化、互联网化的基础上,顺应互联网经济时代下的技术基础要求。

3、汽车后市场个沼泽地

兰建军提到,2015年汽车后市场绝大多数的生意很难做,两极分化严重,原因有两点:(1)对消费者重视理解程度不够,不清楚消费者真正需求与痛点;(2)没有信息化基础,无法实现“互联网+”大环境里的产业转型升级。

总归,对于汽车后市场众说风云,这不仅是行业共识,也是行业发展阶段的问题,中国的汽车后市场将会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发展,形势见好,而从业者应该积极把握时代机遇,在互联网经济的影响下,运用一种更为高效的模式与一颗沉稳的心,尤为重要。使商业模式的成熟,是整个行业为之努力的目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