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汽车后市场创业太难,NO!他们却不这么认为

杨永平 亿欧网 2016-02-26 10:22:45

[ 导读 ] 2月24日,在2016汽车服务世界大会上,众多业界翘楚认为后市场是个慢热的行业,需要创业者慢慢耕耘,后市场并不是没有创业机会,而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线下服务能力和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不能一味的靠着资本市场。

汽车服务世界大会

2016年2月24日,由汽车服务世界、雅森国际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归源:第四届汽车服务世界智库峰会”在北京朗豪酒店隆重举行,亿欧网作为此次峰会的战略合作方,一同感受了来自汽车服务端、后市场等细分领域的众多大咖、投资人、从业者、专家的倾情分享。

亿欧网将此次大会的部分嘉宾观点梳理成上下两篇文章,供大家参考阅读。(上一篇:《汽车后市场从业者,听听已经成功的老兵们怎么看创业》)

一、菁葵投资合伙人康炳华:线下比线上重要、服务比产品重要、执行比战略重要

菁葵投资合伙人康炳华

菁葵投资是专注于汽车后市场投资与研究分析的机构,其合伙人康炳华在会上就《2016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经营研究报告》做了简要分析与说明。他提到,2016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将迈入合纵连横的时代。

1、中国后市场现状:

(1)维保频次逐渐下降,58%的车主选择半年保养一次,车主常规维保年均消费5071元;

(2)常规保养4S店仍是大部分车主的首选,但呈逐渐下降趋势,其中连锁门店越来越受到车主认可。事故维修等车主多选择设备完善、服务能力较好的4S店或者综合修理厂;

(3)以油气钣金项目为代表的后市场服务,连锁店与修理厂渠道愈加受车主认可。连锁店在地理位置、时间、网上预约成本等方面占据优势,其中大型连锁汽修店增长强劲。

2、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业态分类:

(1)核心业态主要有专修店(事故维修),快修店,修理厂,钣喷中心,改装店,汽车美容店,洗车店,专业保养店,汽配超市,改装配件店,整车经销商,汽车用品店,进口商,汽车用品经销商,零部件经销商,4S店,轮胎经销商等;

(2)跨界业态主要有电商平台,企业自建垂直电商,KA大卖场,加油站等。

3、中国后市场规模前景预测(中美对比):

(1)2015年,美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65亿,中国超过1.7亿;

(2)中国汽车后市场集中度远低于美国。2015年,中国的4S店有26000家左右,美国有13000家;维修店中国有440000家,美国有170000家;配件店中国有250000家,美国有36446家左右。

(3)中国汽车后市场有超过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1.7亿(汽车保有量)×5051元(车主常规维保年均费用)×4.3年(汽车平均寿命)=8000亿元。

(4)汽车后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9%,售后服务增长预计达到30%。

4、后市场发展格局:

(1)汽车后市场整体格局变化不大,各方继续博弈;

(2)外生力量对汽车后市场的影响不断加深,连锁O2O、电商、UBI定价法都会影响到后市场发展;

(3)行业内合纵连横时代到了,众多玩家将会抱团取暖。

5、后市场连锁的主要方式:

(1)从联盟到连锁;

(2)跨界合作,品牌联名Co-Branding。

6、后市场发展的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1)汽车后市场电商需要扎实的产业经验,线下比线上重要;

(2)服务比产品重要;(3)执行比战略重要。

二、百度大数据部高级产品经理吴冬蜜:粗放管理向精益管理升级

吴冬密.jpg

面对巨大市场规模的汽车后市场,百度以技术角度切入,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其中大数据就是重要一环。会上,百度大数据部高级产品经理吴冬蜜认为,汽车后市场目前经历从传统运营向数据运营、数字运营、再向互联网+运营过渡,从之前的手工化处理、机械化处理开始脱离出来。后市场企业在数字化运营中,不断进化,结合新技术模式,逐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

1、汽车+大数据:粗放管理向精益管理升级。

(1)传统运营方式,手工化、机械化、线下处理;

(2)数字运营阶段,结合了ERP平台搭建与CRM会员管理;

(3)逐步转型至互联网+汽车阶段,传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进行融合,以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运营。

2、大数据可提供精准的用户画像,提前预知用户售后短期意图。

关于汽车的购买决策阶段的关键节点,从汽车档次、品牌、级别、车型,到汽车的售后服务、汽车用品服务、车险服务、二手车交易服务这个全业务线,大数据可根据用户在线上的海量行为数据积累预测用户需要某一环节的服务,了解用户的售后短期意图。

三、阿里汽车后市场负责人李逸:电商O2O与汽车服务店如何共赢?

阿里汽车后市场负责人李逸

对于整个大阿里体系来说,汽车后市场只是其很小的一个产业模块。在会上,阿里汽车后市场负责人李逸介绍了阿里在汽车后市场的布局,通过阿里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目前互联网影响下的汽车消费情况,他提到,阿里通过品牌通、系统通、服务通、数据通、会员通让用户对后市场企业有统一的品牌认知,同时结合线上线下将业务联通起来,让后市场进行系统化发展。

1、阿里汽车的业务体系布局:

(1)看,特卖频道线下展示,线下用户推广、精准推送商品信息,阿里电商支撑用户浏览、选购汽车及汽车相关产品;

(2)选,为用户推荐介绍车款、下单,以O2O模式实现线上预约下单、线下试驾提车服务;

(3)买,提供汽车金融服务,包括汽车车险、上牌、新车装潢等;

(4)用,提供保养、轮胎、电瓶等产品的线上购买线下安装;

(5)卖,打造二手车交易平台,提供二手车估值、置换等服务。

2、以“互联网+”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是势在必行。通过阿里大数据预测出,未来几年内购车者的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占到了总额的77%;而一二线城市购车人群在23%左右。目前汽车行业的三大痛点是:产能过剩、集客成本高、技术层次不齐。

3、关于阿里汽车、消费者、门店三者的环形关系:对于消费者而言,提供实惠、方便、正品保证三方面服务;就合作门店而言,阿里汽车以标准价格、标准服务、标准流程三方面标准与门店合作;就阿里汽车而言,需解决配件供应链整合、品牌推广、流量、数据流通等方面的问题。

4、阿里汽车门店入驻体系:

其中包含了4S店、社区综合服务连锁、汽车社区美容连锁、大型维修厂、单体店、上门以及新型服务店,主要实现四方面效果:

(1)定义服务项目;

(2)标准化价格体系;

(3)线上线下联动SOP;

(4)通过用户行为数据,实现数据回流。

四、有壹手联合创始人朱伟华:用户大多还是去4S店,靠独立市场推动反垄断是不可能的,只有保险公司利益受损才会发生变革。

有壹手联合创始人朱伟华

对于后市场而言,令其能够产生底层变革的力量到底是什么?有壹手联合创始人朱伟华认为,只有主机厂和保险公司两个行业,能够决定后市场行业向哪里走。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但还是不断有人进入开新店,朱伟华觉得这种过剩不发生改变,整个行业都不会好过,当开实体店无利可图时,这个行业的恶性竞争也会相应加速,朝着不健康的方向发展。

1、 后市场崛起的三大势力:

(1)主机厂+4S;

(2)保险公司;

(3)互联网公司。

2、后市场存在的几大问题:

(1)反垄断导致更大的垄断,表现在主机厂自建授权快修体系,在技术和配件方面进一步垄断;

(2)保险公司高技术手段提高了骗保风险,维修站盈利能力两极分化;

(3)高端维修泡沫导致终端抱团和连锁化,想要通过结合互联网实现资本市场变现;

(4)主机厂提供免费保养,用户难以回流到综合维修厂;

(5)钣喷、自动变速等专业维修崛起,综合维修用户流失、盈利能力降低;

(6)配件电商平台涌现,仓储和运营管理本身没有变革,结合互联网效果也不明显。

3、后市场维修企业转型的四个方向:

(1)综修厂抱团伪连锁;

(2)加盟靠谱的专业专项维修;

(3)复制自身,建立社区专修连锁,踏实做事;

(4)接受主机厂招安,加盟主机厂连锁。

4、汽车后市场供给侧改革:

(1)供给侧的信息化,采用DCS经销商通讯系统与DMS经销商业务管理系统,完善基础信息化问题;

(2)需求侧的互联网化,打造高度信息化的O2O服务窗。

五、驾图车联网创始人兼CEO葛建东:大数据时代,车联网生态圈的构建与未来

驾图车联网创始人兼CEO葛建东

车联网技术是近来汽车行业比较热门的科技类型话题之一,车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个性特征之一,可以说是互联网生态经济中的重要一环,车联网被愈加重视,这个新兴行业也逐渐开始发挥价值与意义。驾图车联网创始人兼CEO葛建东提到,车联网是汽车生态圈建立的重要一环,可以帮助车主和车企更加了解汽车,连接产生无穷的价值。

1、资讯服务:通过车联网,将车、路、人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彼此了解。

2、电商布局:提供车服务,包括后市场等相关的汽车消费;关注车主生活,通过车主生活轨迹,车辆使用数据,推算用户画像。

3、 建立汽车社交:车辆位置相关社交,应车主场景需求和车主属性提供社交服务等。

汽车后市场是个慢热的行业,通过前期众多玩家的前赴后继,是时候让大部分人冷静一静。我们可以发现,那些原本就具有造血能力和线下运作能力的后市场企业,往往是激流勇进,这是不是一个值得众多从业者思考的问题呢?

本文作者杨永平,亿欧网专栏作者;微信:y2p-yang(添加时请注明“姓名-公司-职务”方便备注);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网”;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网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