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助推钣金业加速转型

黄亮 苏报 2016-02-26 10:04:27

麦当劳是全球知名快餐公司,标准化是其最显著的商业模式。在吴江开发区有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不仅创新开发钣金生产标准化模块,让非标产品可复制化,还在业内率先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帮助势单力薄的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为行业插上腾飞翅膀。近日,该公司启动了B2B商业模式平台企业转型升级工程,目标是未来3至5年实现年交易额30亿元,推动企业从传统制造向“互联网+”转型。

o7.jpg

这家企业名叫聚贤电气,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国家专利20多个。目前已与奥的斯、GE、丹弗斯以及台达、研华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主营业务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即便身处钣金行业前列,但公司总经理庞志辉依旧对这个传统行业充满忧虑。尤其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接单非标的钣金产品,往往量少、多样,费时费力不说,对人的依赖度也非常大。哪怕是最普通的折弯技术员,面对同一产品,折弯的先后秩序也会对品质造成重大影响。而且,钣金产品通常带有延续性,一样不行,样样不行。“如此高要求,以小微企业的技术实力单打独斗,根本不行,更别谈如何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与行业发展了。”

尴尬还不止这些。上游客户也经常因为非标产品的特殊性,导致上下游供求信息不对称,找不到合适的制造商。“现代企业竞争,不仅是产品的竞争,更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只有站在客户立场为客户解决问题,企业才有存在价值。”庞志辉说,钣金行业要想开辟新出路,必须依托创新驱动,实现抱团发展。

要“抱团”,先得“定标”。聚贤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技术研发实力,创新开发钣金生产标准化模块,利用标准化程序生产细分领域的非标产品。此举不仅实现了非标钣金的大规模可复制,还大幅减少了人为因素影响。同时,聚贤又以专业分工、精益生产、资源共享为宗旨,创新利用互联网打造B2B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上下游供应链整合,打通需求之间的信息瓶颈。一方面,帮助上游客户设计研发,弹性快速地生产样品,实现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帮助下游制造商专业分工,集中采购,标准化管理,最终实现在细分领域精益生产,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

此外,该服务平台还具备孵化器功能。依托聚贤筹建钣金研究院,实现对平台企业的技术、管理和服务输出,迅速壮大实力,实现更高层次发展。庞志辉介绍,聚贤将利用3至5年,通过平台整合上下游各100至300家企业,实现年交易额30亿元,从传统钣金制造企业向“互联网+”公司转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