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城市食材配送B2B?首先你要懂点常识

2016-02-26 09:46:55

如果你关注农业互联网,那么食材B2B的企业你一定能随口叫出好几家——美菜网链农网、饭店联盟(已被收购),小农女,优配良品,大厨网,食材管家等等。

他们大多数是在2014年5月以后才开始创立,经过半年的拼搏,在2015年迎来了行业的热潮,而这股热潮持续到10月份就露出了丝丝寒意,在2016年,整个风向就有点偏移,各方媒体由开始的热捧开始了“更理性的分析”,更有好事者八出了诸多的失败企业及其工作人员的口述来背书这个模式的没落,这里有点伤感就不一一列举,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

blob.png

在唱衰食材配送B2B模式的声音中,又有两种观点:

第一,这(食材城配B2B)就是一个完全被虚构的需求和模式。从业者就像一个个“互联网”单恋着“食材城配”这个美丽的姑凉。

至于理由,就是你看A倒了,B也倒了,资本市场也不再追逐这个模式了。

#看到这种分析的文章,我只想说 : 专家的荣誉是你的,我们不抢~ #

第二,就是目前比较温和的唱衰,认为食材B2B模式中,完全自营的重模式是很难走得通,理由是成本太高,然后找各种从业人员做背书,算成本。而轻模式可以。因为,第一,他们都活着,第二,成本低。

#看到上面的观点,话农君 心理就会飘过千万只 呵呵 ——行业媒体怎么整天都在讲段子#

#如是,话农君终于发现我虽然讲段子比不过他们,但至少我逻辑强,傲娇脸#

#一不小心说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

blob.png

这两种分析仔细研究你会发现,第一种是重模式的逐渐式微,逐渐的会有一些重模式的创业企业退出,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话农觉得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重模式的巨大成本投入,也是很正常的,不然为啥叫重模式呢?再回头来看,美菜,优配良品不是还在高歌奋进吗! 而行业逐渐淘汰后必然会在VC市场形成资源的集中,这也使得很多靠VC输血的小创公司逐渐退出。还有就是轻模式的优势居然是,对比重模式的逐渐式微和高成本,轻模式是明显有优势的。这种思维我只能说呵呵了,这简直就是说男人对于女人的优势是,他是男人。

不论轻重模式,都是为了提高食材配送的效率和逐步建立标准,标准包括产品端的标准,也包括服务端的标准。重模式的优势在于,在局部获得优势的市场话语和发展速度;轻模式的优势在于在流程标准化以后可以快速的复制以达到扩展规模,再通过规模来反向影响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

好了,该嘲讽的也嘲讽了,该扔干货了。

第一,行业为什么会被热捧?

猪在风口上可能会飞,但让猪飞起来的风很精明。

大家听到——食材的配送。

会是这个反应——这个不是应该早就做到了吗?难道不是吗?

然后发现,原来农业互联网这个肥沃的市场终于找到了下口的地方。

规模效应+产地直供到餐桌(环节)+互联网化的运营(效率)思路——替换掉原来小餐馆独立分散去采购的小农模式。简直完美!!!

blob.png

#金星老师可以联系本宝宝 索要稿费【这个逼装的完美+1】#

这个模式错了吗?,显然没有。如果这都错了,那对这波食材城配热的所有参与者都是一个大写的 耻辱——因为这意味着集体脑袋被驴踢了。

可是实际是:

钱没了,但是钱都花在哪里呢?

钱花在哪里,大家百度下,文章很多,无非是人工成本(技术和物流),食材损耗及固定资产(仓储,物流)投入。

表面上看无可厚非,当然,实际也无可厚非。

但我们来实际说说这里的B2B 模式所面临实际挑战:

第一:行业的成本【显性】对比传统做法的成本【隐性】对比,本就是一场不公平的竞争(颠覆)。

第二,终端客户根本不在乎所谓的烧钱。因为他们承担着更大的风险。

第三,产地直供是一个美丽的梦。因为产批结构导致实现门槛太高。

第四,媒体不负责任的唱衰及VC市场的遇冷。

前面三点,可以关注微信订阅号,回复666,获得详细解释。

因为前面三点是行业现状,要进行逐步改变是需要时间来消化的。而第四点,却是媒体和部分VC的不理智不负责任给这个行业带来的挑战。

不得不承认现在这个城市食材配送B2B还是一个不赚钱的买卖。

#啰嗦下,其实城配早就有了,且是传统的线下,且赚钱。但是赚钱的方式很多上不了台面。#

基于这样的现实,从业者还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去解决前面的三个挑战。但是我们看看媒体朋友们都在干什么。

先是对该模式的热捧,再就是VC的热捧,在遇到一点挫折后,媒体又群起而攻之,且胡言乱语,VC也敬而远之。整个城市食材配送B2B被媒体消费了一把之后,像一个被打入冷宫的甄嬛。

当然,行业的升级淘汰是正常的,行业机遇窗口期,VC的热捧也是正常的,但是当行业逐步走向升级的时候,请媒体朋友们在唱衰的同时理解下行业的常识也是必要的良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