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流网、聚土网、土地资源网 谁将成为土地流转百万亿市场大赢家?

兰多 2016-02-22 11:39:06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最具代表性的关键词就是“土地流转”。无论你是市民还是农民,无论你有地还是没地,它都会或者将会与你产生联系。土地流转据相关数据显示约百万亿的市场,“互联网+”的提出以及国家对土地流转行业的重视和支持,在土地流转行业也将陆续崛起一个又一个互联网土地流转的探索者,逐渐形成市场化竞争的态势。

互联网土地流转行业目前市场上存在数十家企业,从业务表层来看,各家基本大同小异,同质化竞争较为普遍,并非成立时间久就能在行业里占尽先机,也并非成立较晚就处处受限,还是有少数后来者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通过对企业资金实力、团队、资源、运营模式、信息标准化、媒体关注度、官方土地流转数量、交易量等多层面的综合分析,特挑选行业内最具代表性的土流网、聚土网、土地资源网这三个平台来从业务模式角度进行分析,他们其中有耕耘多年的先行者,也有快速崛起的后来者,笔者目的只是想为这个行业寻找到正确的风口与大家共勉。

行业现状

2009年成立的土流网在该行业属老大哥,2014年底获得盛大5000万A轮融资,2015年7月复星旗下激动网以5000万入股土流网,主营业务是加盟招商、信息查看服务费,2016年会以土地流转切入农村金融板块,自称土地版链家+58同城,目前是行业里的老大。经过7年的发展沉淀,其官方数据显示平台挂牌土地3.4亿亩,成功交易9200万亩。

同是2009年成立的土地资源网/地合网(2015年创办的旗下品牌),目前暂时没有融资消息披露。同样也是经过7年的发展沉淀,土地资源网官方数据显示挂牌土地量1.2亿亩,成交量暂未公布。土地资源网/地合网是做全国土地市场,目前在全国招募分站(加盟商)运营商。

成立于2015年初的聚土网,专注互联网农村产权交易。以土地流转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交易撮合、交易后服和农村金融服务。团队以科技改造农村,让土地不再闲置为愿景。笔者自其成立观察至今,发现其一直都在不断探索新的模式并一步一步崭露头角,正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通过这种直营+众包的模式纵深发展,或能从根本上推动土地流转行业升级变革,聚土网所推出的服务保障制度,可谓是杀手级别,旨在通过此类方式解决土地流转行业多年以来的顽疾——频繁跳单、受让人跑路、农民毁约等等。通过官方渠道了解,聚土网在各省市整合土交所、当地政府、村组织、众包运营商等各方并已达成了战略合作。上线仅4个月便完成天使轮融资(2015年8月)。官方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挂牌土地量1.4亿亩,据其公关部负责人透露,现已成功交易的土地为490余万亩,其中近76万亩为直营成交,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刷新中。值得一提的是,聚土网因为采取中心城市直营的业务模式,所以去年就已经在重庆、四川完成落地,并且和当地土交所以达成深度战略合作。(重庆目前通过自营已交易近600笔,流转土地76万亩,四川分公司去年底完成落地,一月有余时间交易10笔,流转土地近1万亩)另据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聚土网各项业务指标将成指数级增长。因一开始平台策略以重直营为主,所以对土地信息的真实性、标准化都做了严格的要求和规划。在短期的阵痛后也让作为主体业务根本的数据信息更加稳固。笔者预计2016年将是聚土网崛起的元年,同时16年会全面启动“合伙人”新发展战略,扩大区域版图,可谓渐入佳境!

商业模式

一个企业是否能生存,是否能走得更长远的关键之一就是模式的特性以及企业本身是否具备持续优化创新的能力。市场容许你暂时的碰壁试错,但却不会容你一直错下去,那些无数倒下的“先烈们”不胜枚举。没有人能真正笑到最后,市场永远都是优胜劣汰的法则,如不时刻保持警惕,那么被市场淘汰只是时间问题。土地流转行业虽然在国家的政策利好下逐渐的热络,但比起餐饮娱乐、房地产等始终是小众行业。无论是行业老兵土流网、土地资源网,还是后起之秀的聚土网其实都在过程中不断探索,试过错,也都有过阵痛。庆幸的是貌似三方都找到了自己发展的路子,但最终结局如何,目前还不敢罔加论断,笔者姑妄说之,阅者姑妄听之:

土流网发展沉淀了7年,加上近两年有融资进来,所以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了市场的主导。据其官方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各地发展加盟商156家,海外国家16个地区。可以看出,土流网是以发展加盟代理的经营模式为主营业务,且在几月前规定加盟代理只开放区县级别,费用几万元不等。这种模式在短期内给土流网带来了收入,也让平台信息迅速丰富起来。此外,土流网在融资后也开始拓展新的盈利业务,比如信息查看收费模式与农村金融业务。这些年,已经被嚼烂的词汇“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的大规模冲击中就越来越显得重要,传统的土地流转为什么效果很不明显,除了信息不对称之外,就是缺乏开放思维与免费共享的心态。现在互联网尝试冲破传统土地流转行业的藩篱,那么就应该遵循互联网的生存法则。2015年,土流网施行地源信息开放,用户可以免费查看。不过时间不长就因触碰到加盟商利益而被迫暂停。未来土流网是有可能在两条路里选择一个:其一是依托累计的各方面优势保障加盟商的拓展;其二进行公司模式与业务的整体调整。当然,官方内部或许有更好的第三套方案。

再来说说土地资源网,在过去7年里,无论是土地信息、用户数量、经纪人、乃至于专业深度等,土地资源网也同样有着较好的资源积累,其通过不断摸索和沉淀,官方数据显示近5000名土地经纪人已基本覆盖全国各省区,通过整合全国各地区土地经纪人提供落地服务,基本实现了辐射到全国的区域覆盖。2016年1月土地资源网/地合网举办首届土地+互联网峰会,发力招商模式,建立各地分站网络。据了解,和土流网的加盟方式有相同也有不同之处。相同的是加盟的分站布局都在区县一级,收费也大致相同;不同的是他们的加盟商可以在后续通过自己的贡献,不断获得总部给予的各种额外奖励与支持。加盟商进来后在短期就能看到收益,还能在信息、资源、营销、数据、收益等多方面获得益处,并且迅速突破。同时,值得肯定的一点就是土地资源网在过程中抓住了一个根本所在,就是土地信息的标准化,以数据来驱动发展。2016年,也是土地资源网的关键年,我们且看后续发展。

聚土网属后来者,2015年初上线,通过一年时间能暂居行业前列,应该有其过人之处。笔者之前也很好奇,为什么成立一年的时间就能有现在的一番局面,他们的资金并非雄厚,他们也并非都是土地行业的大牛。在多方“打探”下才明白,一是模式,二是团队,三是领导的战略格局。笔者了解到,聚土网发展的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也在不断的尝试与纠错,但值得肯定的却是他们的迅速反应!仅仅是三个月时间连续不休实现新产品升级、移动端开发、信息标准化等这一事例就可见一斑。在过去一年里聚土网也累计部分用户,整合全国各省分站132家、合作交易所92家,联合阿里、京东资产处置频道国内首创农村资产在线拍卖,同时农村金融频道开展”抱大腿“策略整合国内优秀资方合作共赢。官方数据通过自建交易团队完成土地交易76余万亩,与各省市农交所合作,自己切交易,对于土地流转整个交易流程已经完全走通。据悉聚土网将在2016年全面推动“土地合伙人”战略,打造土地流转行业“平台+个人”模式,招募的合伙人基本为农村人,这既解决了农民的收入问题,也为平台提供坚实的基础。似乎这种新战略模式成功的几率要大些。另据可靠消息,聚土网的心思不仅在此,他们在后期会逐步扩展全国各城市,建立分公司,采取直营+众包模式从外至内组织资源,建立效率为中心的管理体系,推动整个市场发展进程。笔者预测,2016年聚土网可能有“几步棋”同时走:一是布点到乡镇级的合伙人模式大力推进;二是创新优化产品以利于合伙人的收益;三是完善优化信息数据标准化流程,通过数据驱动运营,为土地流转大数据服务打好基础;四是开放、免费、共享,坚持创新,用户为本;五是推进农村金融业务,助力土地流转项目推进;六是利用社会化网络,众包协作。“六步同迈”通过土地流转、交易后服、土地金融等各个环节服务形成产业闭环,推动农业的转型与升级,最终把农业引领到智慧农业的道路。无论如何,要想后来居上,仍需稳扎稳打!

互联网土地流转行业已现雏形,各家企业也在苦练内功,相信后来者仍会陆续出现,百万亿的市场财富,究竟谁会成为大赢家,我们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