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让传统行业给投资界和互联网界精英们好好上一课

互联网十筋肉腩 2015-02-17 08:55:08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2015年我国GDP增速为6.9%,创1990年以来新低。这也标志着我国经济增速正式迈入“6时代”,经济增速放缓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

经济寒冬下,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等产业发展诟病越发凸显,去产能在政策和舆论层面迅速发酵,被产能过剩羁绊已久的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被置于风口浪尖。

产业互联网成经济发展“新风口”

正所谓危机也是转机,当前的传统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拥有难能可贵的机遇。

面对经济放缓的现实,中央政府适时提出了供给侧改革这个新命题,意欲从供给方面着力,减少传统行业沉积依旧的产能过剩问题,调整这些产业不合理的结构,助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进而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而“互联网+产业”模式对于降低传统产业供应链成本和提升传统产业供应链效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对此,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早有了判断:“如果有风口,不一定出现在+互联网领域,很可能出现在传统领域,因为问题最多的行业也将是机会最多的行业。”资本市场大量投资流向B2B电商圈,也是对该判断的最好注解。

近日,国内领先的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找钢网传来喜讯,宣布拿下最新一轮11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据悉,这是国内B2B行业最大的单笔融资。

找钢网模式受到资本热捧,令整个大宗商品B2B电商为之沸腾,也为寒冬经济带来了一股暖流。

“找字辈”B2B电商为经济转型加码

服务于大宗商品的“找字辈”B2B电商平台,成为经济改革的一股助推力量,用互联网模式变革着传统的大宗商品行业。

刚刚拿下巨额融资的找钢网,是钢铁行业电商平台的引领者,一直致力于解决传统钢铁产业链上那些低效“痛点”,在打造钢铁“生产—加工—物流—金融”产业链闭环同时,尝试向全球化扩张,还成立了“胖猫工场”基金,专门投资和孵化其它其他B2B领域的创业企业。

在塑料行业,找塑料网以撮合交易切入到了塑料行业,积累了大量精准的交易数据,可以精准掌握行业交易和产能趋势,指导上游厂家合理预测和安排产能。去年第四季度找塑料网开始发展代售代购(自营)业务,并陆续上线物流、金融产品,通过一站式的服务破解了塑化行业长久以来存在的交易环节繁冗复杂、供需脱节等问题,提升了行业效率。据了解,2015年,找塑料网撮合交易额近300亿元,从10月份开始的代销代购(自营)业务短短3个月交易额就达到6亿元。

正如找塑料网创始人牟斌初期的预想那样,如今的找塑料网正在逐步构建完善的塑化行业生态圈,行进的脚步越来越紧凑,也越来越坚定有力。找塑料网的撮合交易、代销代购(自营)、物流、仓储、金融等业务在行业迅速铺开,快速聚集口碑,成为塑化行业的B2B电商的引领者。找塑料网计划2016年完成撮合交易额将达500亿元,代销代购(自营)业务达100亿元。

近年来一直低迷的煤炭行业,2015年6月迎来了专业的B2B电商平台——找煤网,找煤网是一个关注煤炭交易的第三方B2B电商网站,上线没多久,就获得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为煤炭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站在经济转型的十字路口,“找字辈”B2B电商为各自服务的行业寻找到了新的风口,捂热了寒冬经济,经济发展未来的提速需要这些企业持续创新和腾飞。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