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汽配B2B平台用低价物流1小时送达

创业邦 2016-01-27 14:33:38

u6.jpg

汽车人是一家汽车配件B2B电商平台,将配件商与汽车修理厂直接对接,为汽修厂提供汽配零件,同时,汽车人有自己的物流团队,可以直接为配件商送货。

和其他汽配B2B平台不同的是,汽车人先从免费物流开始做起,摸清楚用户习惯,积累用户资源后,再构建起了前端的电商平台。

此外,它还做起了自己的数据库,汽车修理厂只需要扫描驾驶证,识别VIN码,就可以找到对应车型的所有的零配件。

从免费物流摸用户习惯,导入订单

2015年5月,有人在百度知道里提问:“在各大汽配城免费送货的汽车人,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拿到如今再看,汽车人当时的目的再清楚不过——就是建立汽配B2B平台。

汽车人创始人樊新科对创业邦说,那时候他全职招聘了10个有车的货车司机,在汽配城帮他们免费送货,为的是通过物流来搜集用户数据,比如各个汽修厂需要什么样的商品,频率怎么样,北京汽车修理厂的分布如何等等。“那时候也没有App,就是在汽配城边上等着,或者电话联系。”

收集完这些数据后,樊新科开始搭建前端的信息流平台,也就是汽配B2B电商平台。

因为对于平台而言,只有信息流、交易流、物流合一,才能够形成闭环,而从物流切入,再搭建平台具有导流效果。

汽车人不仅此前就已经接触到了大量的汽修厂,这些司机,又成为天然的地推出口。目前在北京,汽车人已经合作的修理厂有5677家,配件商有3320家,但汽车人的地推人员并不多。

汽车人虽然在北京地区已开始半价收取配送费,但每单也只有7元左右,大部分送货时间为一天6班,用1~1.5小时就可以送达修理厂。

对于配件商而言,使用汽车人电商平台,不仅可以继续享受到汽车人低价的物流服务;同时,还可以在平台上进行比价,买到更全更优惠的商品。

樊新科说,汽车人2012年12月完成了26402单,目前覆盖的两个城市北京和沈阳的汽修厂合作数量均为目前当地汽配B2B平台第一,其中北京占到了72.67%的市场占有率。

笨方法建立数据库,扫车驾号即可找到货物

虽然2015年起诞生了一批汽配B2B电商平台,如诸葛汽修网、淘汽档口、北迈等,但樊新科说,很多人其实都是在用做2C市场的思路来做2B市场,想要给用户提供很多选择,但对于汽修厂的人来说,他们其实只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所需要的零配件。

中国目前有2万多种汽车型号,对应的零配件也多如牛毛。那么,如何让汽修厂的选购更简单?

据创业邦了解,目前汽车人提供了三种解决方案:

第一,相对标品的机油、玻璃水、防冻液等,在App上可以直接点击品类选择购买。

第二,汽车的零配件,如保险杠等,通过扫描驾驶证获得VIN码,就可以找到对应车型的零配件。

第三,对于那些无法识别的商品,商家可以上传图片进行问询。

樊新科说,目前占汽车人主要订单量的是第二种。为此,樊新科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库,把各种车型的配件都一一录入,再同驾驶证数据进行对接,正如下面的截图所示,用户只需要用汽车人App扫描驾驶证,就可以获得VIN码

u7.jpg

扫描驾驶证,识别VIN码选购商品

u8.jpg

汽车人App还支持在平台上进行比价

“虽然汽车厂商那里也有这样的数据,但并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就自己做。这个过程没什么偷懒的办法,只能一家一家地录入。”樊新科说。

花了3个多月时间,汽车人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所有车型的数据录入。

樊新科说,虽然这些数据已经成为汽车人的核心优势,但是,任何东西想抄都是很容易的,所以只有不断的进行优化,增加用户粘性。

下一步,汽车人将实现扫码就可以出现车型图片,而不再只是文字,进一步简化用户的购买流程。同时,汽车人也将开通更多的城市。

为什么看中汽配B2B?

樊新科曾任京东商务总经理,是京东开放平台搭建、品牌引进、京东团购、京东虚拟等创办人,后来先后担任小狗吸尘器运营总经理、KAMA服装副总裁。

在创办汽车人之前,樊新科做的是动漫产品电商,虽然经营的也还不错,但始终觉得市场空间太小,于是2014年初,经过仔细研究,又对比美国的数据,他发现,汽车后市场很快将很快迎来爆发增长期。

樊新科说,汽车保有量和车龄是驱动汽车养护维修市场增长的两大核心因素。2002年,美国汽车后市场启动,各个后市场公司均100倍以上的增长,当年美国汽车过2.2亿辆,新车销售下滑。而2014年汽车保有量接近1.4亿,成为世界上汽车保有量第二的国家。汽车整体平均达到5.37年,“中国快要接近美国当年的情况。”

汽车后市场的玩法很多,目前主要形成了以下格局:

u9.jpg

但在樊新科看来,B2B模式有更大的机会,因为行业具有几个特点:

1.产能过剩

2.上下游足够分散

3.有大量的批发城存在

这些都是B2B模式的关键点。樊新科说,当年电脑城的消失其实并不是因为京东的出现,而是因为房价太贵,摊位租金过高,恰逢有平台出现,互联网和集中仓储一起降低了电脑的销售成本,从而抢占了电脑城的生意。在汽配领域,未来的发展情况也是一样。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