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成长痛凸显 跨境消费成投诉重灾区

北京商报 李铎 王明杨 2016-01-27 09:58:47

随着跨境电商市场的不断升温,因产品和服务质量引发的投诉也在激增。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年全国投诉报告显示,我国跨国跨境消费投诉呈现激增态势,成为网购投诉的重灾区。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5年跨境电商增速高达30%以上,目前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通过平台跨境电商的外贸企业逾20万家。阿里、苏宁易购、京东等主流电商和一些垂直电商纷纷切入跨境电商市场。然而,跨境电商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问题。一方面跨境电商、代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具体表现为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损耗、国内外型号不符等,多个电商平台被曝售假。曾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报料称,在某跨境电商平台购买的面膜实为山寨产品,却因该电商平台和海外卖家互相推诿导致维权困难,类似的售假事件频频出现在跨境电商平台。

i1.jpg

另一方面跨境商品的售后服务存在缺口,如厂商对境外购买产品不提供保修、退换货服务,不少消费者在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购物时都曾遭遇过到品牌门店不予保修的尴尬。

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电商虽然蓬勃发展,但整体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模式不够成熟,再加上国家相关政策尚不健全,导致了跨境电商消费从产品、服务 到物流均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我国跨境消费维权机制尚未建立,跨境消费维权环境还不成熟,因此跨境消费维权难度很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