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互联网市场盘点及2016趋势预测

杨琳 北京晨报 2016-01-15 13:28:58

在本届颁奖典礼的现场,易观智库正式发布了“2015互联网市场盘点及2016趋势预测”的分析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互联网行业发展中的局势变化,同时对今年互联网市场的形势做出了预测。

y4.jpg

移动端成网络零售最主要入口

电商领域凸显四大里程碑式关键看点:

1、2015年移动端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继续高速增长,移动端占比达到54.1%,2015成为移动端超越PC端的里程碑年;移动端将成为各类电商平台的首要争夺战场。

2、2015年网络零售B2C业务占比首次超越C2C业务,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正品、优质的服务体验及精神尊享。

3、跨境电商发展火热,政府在政策上的扶持,尤其是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保税区的建立,帮助电商企业提升运营效率、缩减运营成本。

4、B2B电商发展即将步入成熟期。

2016是文化娱乐的互联网年

互联网的内容创作大潮将体现在文化娱乐产业的各个方面,以视频网站为代表、影视机构及秀场平台为辅助的互联网内容创作产业链条将形成:网络剧成为网络文化最典型代表;基于互联网文化内核的网络电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银幕;网络综艺的灵活性与广泛受众越来越得到认可;网红是中国文化娱乐市场尚未被发掘的重要IP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原创内容将产生,反向输出的案例将越来越多,这与互联网取代电视成为大众媒体的背景息息相关,易观智库认为这样的产业变革将继续深化并产生深远影响。

电商B2B迎来模式创新新阶段

2015年,电商B2B迎来创新新阶段

服务多元化

电商B2B企业引入包括供应链金融、仓储物流,会展等多种增值服务

工业巨头

加速进入

传统工业巨头(钢铁、冶金、化工、畜牧、养殖、建材等)大举进入电商B2B领域

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带动了电商B2B的发展,中小规模跨境批发业务受追捧

2016年,电商B2B将持续纵深化发展

全产业链

服务

电商B2B将从单纯的信息服务向全产业链服务供应商方向发展

供应链

金融

电商B2B将在企业征信,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持续深耕

电商B2B与企业IT服务的结合

电商B2B服务将与企业级IT服务紧密结合,打造企业级“互联网+”服务

移动支付已进入高速稳健的发展路径

2011-2015年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

2015年,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3626亿,首次在年度中超过PC端交易规模,综观全年交易规模增长情况,移动支付已进入高速稳健的发展路径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线下的市场竞争在今年才刚刚拉开序幕,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竞争在2016年将更为激烈,而银联在NFC市场的发力也有望在2016年成为新兴的增长力量。

在线度假市场高速发展

三大原因加速在线度假市场高速发展

1、旅游市场整体升级、旅游活动被社会价值所认可、旅游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旅游消费者习惯正在形成

2、在线度假产品质量升级、不同于线下的低性价比产品,线上平台为消费者推出更多受到在线旅游厂商监控的高品质产品

3、在线度假产品结构升级,高客单价出境游产品成为市场交易规模的核心组成部分,消费频率提高,引领整体消费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