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满满创始人张晖:拨开迷雾 看清货运O2O生机

2016-01-08 09:01:59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2015年,货运O2O从幕后走到台前,作为创业大军的一员,同其他行业O2O一样,受到资本追捧,又经历下半年创投环境整体欠佳的转变。怎么活下去,是所有创业者现下共同思考的命题。

近日,自称苦逼低颜值创业者的运满满创始人张晖应亿邦动力网邀请,对2015年货运O2O行业进行了总结,描绘下一步的生存之路。截至2015年11月底,运满满货运平台汇聚司机350万,货主50万,市占率超70%,已成为干线货运O2O第一品牌。

运满满创始人张晖

张晖表示,往年到了12月底都是盘点成果的时候,可对今年的互联网创业来讲,日子绝对不好过。“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竞相簇拥到下半年急转直下的无人问津,是很多创业者始料未及的。”

“但相较于其他行业的艰难,货运物流互联网+的进程相对幸运,长期以来信息发展的落后、不对称,是这个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传统物流升级改革来说,没有一条路可以绕开互联网。即使身处所谓的‘资本寒冬’,还是有30多家物流创业公司,在2015年下半年获得了新一轮的融资。”张晖总结。

以下为张晖自述:

2015年,对于创业,尤其是O2O领域的创业,躲不过“资本寒冬”、“抱团取暖”这两个关键词,也许还得加上“纷纷死亡”。

在受到亿邦动力邀请让我作为“行业精英”总结一下2015年的创业之路和行业状况时,这个邀约如果放到几年前我还在阿里巴巴的时候,我应该更为自在,但现在我跟很多人一样,就是一个苦逼的创业者,还是一个没法跟80、90后拼颜值的创业者。

往年到了12月底都是盘点成果的时候,可对今年的互联网创业来讲,日子绝对不好过。2014年的12月,小米、点评、美团、滴滴,每家公司单月融资均超过5亿美金;今年12月,截止到今天只有阿里 12.5亿美元注资饿了么的传闻试图来重燃资本市场对于互联网创业的信心。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竞相簇拥到下半年急转直下的无人问津,是很多创业者始料未及的。

2013年,在离开阿里巴巴两年后,我在一众项目里挑中了干线车货匹配这个极度细分、无标准、重线下的项目,自建团队调研开发,并于2013年年底正式推出车货匹配平台(APP)——运满满。产品上线不久就赶上2014年1月滴滴、快的的红包补贴大战,两者的补贴之战不仅引来了资本的持续关注,也对移动互联在各个行业的广泛应用起到了不可取代的教育和借鉴作用,包括物流行业。

2014年,资本的高度活跃给整个创业市场打了强心针,不断有“创业者连BP都没有就已拿到数百万、上千万天使轮融资”的消息传出来。加上政府对于创业者税收、房租减免等政策的优惠,“大众创业全民创新”时代正式开启,躲不掉的这股风也吹到了物流行业。

2015年上半年,中国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继续活跃,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发生大大小小投资事件1396例,较2014年同期的875例,涨幅达到60%。仅2015年上半年,就有超过50家围绕物流的创业公司完成上千万、数亿的不同阶段融资,资本的涌入彻底搅动了这个占GDP 18%的大行业,传统的、新生的,都希望在这场资本的饕餮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2015年6月15日开始,伴随A股暴跌、中概股私有化,资本市场热度不再:融不到钱的纷纷倒了、补贴大战打久了的合并了、市场不明朗的被迫转型了,中国的创业激情伴随资本温度的减退进入理性调整期。

相较于其他行业的艰难,货运物流互联网+的进程相对幸运,长期以来信息发展的落后、不对称,是这个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传统物流升级改革来说,没有一条路可以绕开互联网。即使身处所谓的“资本寒冬”,还是有30多家物流创业公司,在2015年下半年获得了新一轮的融资。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讲究垂直细分:达达的众包、云鸟的同城配、运满满的干线货运平台在2015年得到广泛落地。达达让人们利用空闲时间兼职做配送员赚钱;云鸟用50%的闲散运力+50%自建运输团队点对点服务一些新兴的O2O、电商企业;运满满则是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让全国的货主和司机充分互动,更为有效合理的找货发货。不管是以上哪种模式,经过2015年的发展和调整,都得到了用户的验证和认可,共享经济、互联网的效用正在不断影响着整个物流行业的升级改革。

相较于快递和同城配,货运物流体量更大、模式更为复杂。2015年,运满满从年初的100人发展到现在2000人的团队,很多人都说我们发展太快,其实这是由互联网(快)和物流(重)的不同属性决定的。在这个每天都有公司倒下、崛起的时代,产品一旦上线,目标一经制定,就必须全力以赴;而更重要的,传统物流若要向线上分流,先期必须依靠大量的地推人员进行一对一的产品说明、装机辅导,没有公司能跳过这个环节获取用户。

虽然资本市场对于创业的影响巨大,比较幸运的是,大部分的货运O2O项目都活下来了,这跟前面所提到的传统物流升级改革绕不开互联网有很大关系。对于投资者来说,互联网+物流还是一片没有完全开垦的沃土,里面的机会还很多。

在经过2015年的野蛮生长跑马圈地之后,被市场广泛验证的模式开始生根发芽,并开始期待2016年的枝繁叶茂,如果条件成熟,兴许还能开花结果。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专注货运信息匹配的产品,运满满平台上汇聚了大量的车辆、人群、货物、道路等数据,今年下半年我们上线了评价体系、路桥地图、司机论坛等新功能,就是想盘活这些数据,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让数据为用户所用,这应该也是整个货运O2O行业2016年的发展方向所在。

打车是高频事件,长途货运是低频事件,一个低频的事件如何能调动全国几百万的司机积极参与进来,到最后拼的还是用户体验和产品价值——运用数据分析不断优化产品,解决司机找货烦恼,改善司机生活水平。

回望2015创业环境,展望未来生存之道,张晖总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不以资本寒冬而胆怯,不以资本相拥而傲娇,创业对谁都是一场惟有坚持初心才可能成功的持久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