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互联网+”:垂直B2B才刚开始

速聚网 2016-01-07 09:04:18

2015年已过去,“互联网+”是这一年中今日头条年度热词国内TOP10之一,入选2015年度今日头条国内十大热词。中国大步迈进互联网+时代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拥抱互联网之后,政府不仅具备了互联网思维,其治理行为也在发生改变,这取决于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和颠覆性改变。

下面我们盘点回顾一下2015年的中国式互联网升级。

“双十一”阿里巴巴集团平台交易额达到了912.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71亿元,同比增长将近60%。这样的购物狂潮延续到了往年低调的“双十二”,很多城市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或在口碑平台领取商家折扣可享受5折优惠。

双十一

另外,2015年也迎来红包热潮,借助于CCTV春晚等重磅节目,春节成为腾讯的主场,阿里巴巴的客场,双方激烈角逐,封杀反封杀手段可谓谍影重重。

与此同时,生活服务类电商龙头纷纷合并,重新定义出行模式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成快滴垫定出行寡头位置,美团和大众点评均从“浴血奋战”走到“握手言欢”与BAT各自支持的外卖小巨头让餐饮业奠定基本格局;二手车去C2C新模式取代传统中间商行实现买卖双方直接交易炒热整个二手车市场……

回顾这一年大大小小的电商事件,一大部分功劳要归功于“互联网+”,真是这全新的互联网思维让诸多传统线下行业和传统电商重新焕发了生机。

然而,国家政策给其发展也提供了好的平台。在2015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在政府强力推动下,工业4.0将催生数万亿的增量市场,原来那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需要转变为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精细化模式,在互联网技术推动下,可以很好地让供需双方予以匹配。不仅如此,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

在国家对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落实实施条件下,才有了2015年互联网革新发展的良好劲头,互联网带动传统制造业升级变革的目的才得以实现。

乘着O2O的东风,传统制造业这一年迎来了爆发的元年,从各种“找X网”到各行各业的爆发。以找钢网为例,3年交易900亿,揭起电子商务的狂潮。找塑网、找衣网、找鞋网……各种垂直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就连综合类B2B也加强了对垂直行业的重视,比如说阿里巴巴新推出的档口直播,对阿里C端强势的服务零售做了对接;再比如慧聪投资中关村、中服网络,投资皮皮易,优码这样的进入方式……

2015只是起点,2016年才是见证互联网+时代璀璨的时候。2016年,传统制造业都将陆续融入这个全新时代的步伐,平台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互联网式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物流,一站式更高效地实现采购销售。

在互联网+的风口之下,创新型垂直电商B2B在孵化好的发展环境中将会得到很好的展露空间。从单纯的信息撮合到在线交易,现在的B2B电商更注重去挖掘客户的需求,去做好服务。只有挖掘需求将服务和口碑做到最好,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

一个全新的电商风口正在出现,2016年无疑各种新型垂直B2B电商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不管是投资者,还是研究者,怎能错过2016年垂直电商发展的大势。

2016年电商圈又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5G加速风—下世代通讯标准打造新兴联网应用情境

预计2016年3GPP Release 13的标准即将底定,其中将有影响产业的新技术:如窄频物联网(NB-IoT)、6GHz以下的5G无线新接取技术,及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将聚焦在双连线模式及授权辅助接取技术(LAA)等方面发展,5G产业的先行者如测试、晶片业者等将造就第一波商机。

5G将会让你体验到每秒10G的网络高速,相当于眨眼就能下载一部电影,喜欢在手机上购物秒杀的朋友,再也不用担心手机网速卡、慢的问题。这无疑给喜欢上网购物的朋友们带来了好消息来。相信,移动购物市场将在2016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3D技术的应用

传统行业一路走来,发展出很多种模式,但是无论如何发展都没有突破信息交易这个壁垒,大家看到每一个行业都有行业性的B2B网站,但是有些行业性B2B网站的发展现状并不乐观。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举个例子,在鞋材市场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鞋厂通过像阿里巴巴或者慧聪网这样的综合性B2B网站采购鞋跟,但是搜索时一般只能通过鞋跟高低、粗细来筛选,筛选后的鞋跟范围仍然让鞋厂大海捞针,这还不如花费更多的成本通过中间商购买来得省事,导致鞋材领域的B2B网站较为冷清。

然而有缺陷,就会有发展。3D打印是将会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3D技术给制造业带来的不仅仅只是生产上的革新,也能成为交易采购端变革的利器,有一个准备上线的鞋材采购平台速聚网正式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发展机会,将3D技术运用到找货采购上,替代传统线下批发市场人力找货的苦逼现状,大大提高了效率。

搜索引擎无外乎是文字/图片和声音三大渠道,很多人预测下一步3D将会是成为第四种检索语言,以3D搜索最大的难点无疑是一个强大存储压力,小编借此也采访了速聚网的创始人曾令煌:

“用3D来做搜索对于平台服务器的要求是要比一般平台要高出几倍,除了考虑3D数据本身存储空间压力之外还要确保用户使用平台服务依然流畅,团队技术人员费劲了心思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其实也有一些3D搜索引擎已经被大家所接受和使用,其中就包括Yobi3D,一个界面上有点像Goggle风格的3D搜索引擎服务,通过文字搜索可以检索出匹配的3D模型的预览图片和下载。其预览功能强大,您可以在浏览器中缩放和旋转所有的3D模型,Yobi3D虽然服务对象是需要用到3D模型的一些专业游戏或动画领域,但也意味着3D搜索模式已经在路上,随着技术的进步也会让其更贴近现实需求。

架构再造风—工业4.0带动企业资讯架构重整商机

2016年政府积极推动生产力4.0,同时全球产业也朝智慧制造发展的同时,各种设备、控制系统与感测装置连接至企业资讯平台环境后,企业资讯网路架构可能走向复杂化与破碎化,预期将带动新型态的“企业诊断”、“架构设计”及“系统重整”等商机。

工业4.0为众多制造业创造更多增值和盈利的机会。从政府角度来看,工业4.0与中国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战略不谋而合,德国工业4.0和中国国策有很大共鸣,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的机遇。

其次,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机械制造国,但我们的出口被德国人远远甩在后面,我国制造业市场份额占4.2%,从而看出中国的制造业对中国国民经济影响非常重要。如此强大的产业,对我们的效率和基础能够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这取决于工业4.0对中国经济能否发挥作用至关重要。

B2C在2015年呈下降的发展趋势,然而传统行业兴起的垂直电商在2015年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最为迅猛的领域之一,一头连着供应商,一头连着采购群体。互联网的快速渗透带动着传统市场的发挥。相信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制造业还要依靠互联网化成为撬动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尤其是随着大数据应用的逐渐宽泛发展,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应用大数据进行布局和统筹发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将影响到更多的B2B行业布局和发展,这里包括两个B的发展和布局都是如此。不单单局限于任何一方,因为商务发展的最大特点就是构筑双赢和互利互惠。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很多行业在面对互联网的时候,都会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和发展布局。在大环境下,2016年的电商是否会继续垂青垂直电商,助其全面发展,将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