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云智锐CEO曲飞宇:看好SaaS、B2B和互联网金融领域

刘小咪 创客公社 2015-12-30 18:20:12

04.jpg

12月29日,在于南昌举办的中国第二届B2B电子商务峰会上,专注于B2B领域投资的瑞云智锐CEO曲飞宇分享了自己对于B2B行业的理解和投资逻辑,他认为,只有产生颠覆式效应的企业才值得投资,看好SaaS、B2B和互联网金融领域 。以下内容由创客公社依据其演讲内容进行编辑整理,略有删减,未经本人审阅:

各位B2B的同事和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春晓资本的曲飞宇,我今天想跟各位聊一聊关于B2B的发展趋势和我们的投资逻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机构。其实我们是一家专注B2B领域创新的产业基金公司,实际上在整个投资行业,我们算一个新人,但是实际上在电商和B2B领域,我们之前创业已经有将近八年的时间。

最早我们的创业团队伴随着阿里和京东走了六年的时间,那时候我们创立的是整个B2C的市场,因为我们发现其实自己去做平台没有任何机会了,虽然08、09年左右B2C创业很热,但我们发现最核心的是流量,有了BAT这些企业,我们认为没有机会了。

于是,作为一个创业人,我们准备做B2C创业服务的产业链。我们看新的电商行业的时候,发现有一个新的市场潜在升起,就叫产业互联网和B2B。那时国家还没有提互联网+,后来我们在2013年底成立了春晓基金。

我们做私募股权基金产品B2B企业,也希望通过私募基金培育未来B2B新的独角兽。为了做好这个产业,我们还提供了很多的基于投后管理的服务,所有人搭建B2B以后,也有系统的需求还有金融产品的需求,还有投后的人力、团队、孵化等一系列的生态。

所以我们聚焦在整体的领域里面,希望能够帮助未来大家有志在B2B领域发展的企业,走在产业的前列。我们过去两年时间里投了20几个标的,一些比较好的标的成长都在十倍左右,做得比较好的平台已经达到五六十个亿。这是我们基金的基本背景。

1、看好三大领域: SaaS、B2B和互联网金融

我们专注在三个大的方向。昨天跟几位大咖吃饭的时候,一位老总提了,说在中国没有B2B的标准,客观来讲,我们看的产业比较多,我们关注的是到底哪些垂直类的产业能够被新的方式所颠覆,所以我们是泛B2B地去看。

我们关注的三个,一个是B2B的平台,一个是SaaS,一个是兼容B2B的领域。我们过去对产业的基本理解分成三个阶段。C2C,我们需要的是搭建交易平台,刚才说所谓金融数据和商家的整合,其实不同产业里面要解决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撮合不可能在所有的产业里面都成立。

为什么?大家知道在中国所有做B的企业,一是B的规模太小,还有B基本没有数据,作为单个细胞体没有产出数据、沉淀数据的基础。我们知道一个云平台能够沉淀的数据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认为SaaS有很大的价值,最重要的是从业务和逻辑管理上帮助沉淀数据,然后沉淀数据达到一定体量,这就是真正产业上的大数据,而数据产生的金融价值和所谓产业效率提升的价值,我们觉得SaaS是最核心的要点。有了SaaS以后,我们讲的产业互联网金融创新、定单这些所谓的创新才能真正成立。

SaaS中,有一种是创造业务场景的SARS业务解决方案,即帮助产业去颠覆原有的流通沉淀数据。还有一种,是SaaS里面叫管理型的,最核心的一点,突破的机会在移动端,因为移动端颠覆了原有的用友企业内部管理软件。此外还有互联网金融、媒体这些。我们关注的是这些领域。

刚才谈的三个方向里面,B2B占比也非常高,SaaS金融和电商的成分低一点。我过去经历过电子商务的四个阶段。我讲几个核心的模式:

1、大家知道的B2C,以京东天猫为代表,解决的是快消品的去渠道化,颠覆的是沃尔玛、百货商场这样的企业。B2B最核心的一点在于,它要求的是原有的产业价值链的重塑,我们也把它叫做价值洼地,这里面DT的人不懂。

2、原有的B2C流量在B2B这个产业是用不上的。这其实给了大家在这个产业里面孵化新的创业型企业的巨大机会。这是产业互联网化和SaaS化的过程,金融数据和用户入口是要点,大家做商业模式的时候,都要想清楚这些要素在你的垂直产业领域究竟怎么应用,每个命题都是不一样的,大家不要简单地只是理解为“做B2B就是撮合”。

B2C还有机会吗?没有什么机会了,可能有机会的是金融跨境。这个已经变成BAT的O2O。没有品牌,O2O就是扯淡。

B2B的机会在哪呢?我们发现每个垂直产业领域,都会有一家垂直类的互联网企业去冲击传统,要么你成为冲击的这家企业,要么被人干掉。

未来可能会有品牌的B2B企业,也会有服务生态的企业,所以我们讲在实体产业链变革,叫B2B平台;在顶端基于数据的采集叫SaaS;基于数据和SaaS叫互联网金融。如果把这三个要素合在一块考虑,我举个例子,在农产品和生鲜流通领域到底会发生什么变化。

这个领域,之前是很平的,但现在你会发现出现很多新兴的企业,什么样的企业呢?1、有做B2B的,即建平台,做撮合;2、也有像美菜,它是直接集单配送,去上游采购,这个比拼的是服务能力;3、做SaaS,是用系统切割行业;4、还有O2O,比如饿了么是强调配送能力,此外还有社群、传统的大企业等,都在做服务用户的闭环。

举个例子,我以前是卖农药化肥的,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开始做金融小贷;农民还要做基础服务,我就开始做农服平台;农民的粮卖不出去,我就成立粮食贸易公司,帮他卖粮,这些都是围绕客户的最终价值导出来的模式。所以这其实是整个泛B2B产业生态的构成。

我们的投资逻辑很简单,我们投线上线下互联网,当然阿里、慧聪是原来的老大哥,我们避实就虚,我们只做三个领域,远离巨头,我们只投SaaS、B2B和互联网金融领域。

2、B2B创业进入2.0时代

B2B1.0其实是会员信息撮合和金融服务的一个模式。到2.0以后,最核心的价值是聚焦在产业内部的手术,还要导到金融上。这些要素集合起来,是B2B平台搭建的真正要点。

然后领域大家都知道,工业农业所谓大宗,还有服务。这里有一点,今天在座的流通企业、品牌企业、互联网企业包括SaaS企业都在做这个市场。在SaaS方面,我建议所有的传统和品牌企业如果拿不到上亿的融资,自己不要动系统,这个是无底洞。这个产业里面已经出现了N多新的工具,它能快速地提升你的效率。

每个人自己的业务平台搭起来以后,金融该怎么办?实际上我们可以看过去有三个要点,第一个阿里解决的是互联网的支付问题,后来出来一堆P2P,所谓资产管理的公司,其实做的是B2C的配套金融服务,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更大机会在互联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大家看账户体系结算是有机会的,这是我们投资重点看的方向。在这里我劝各位,做B2B还是不要搞这个东西,看这个产业到底有什么样的协同机会。

社群和原来的工业时代产品制造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其实工业产品的制造是产品,然后通过营销手段卖给消费者,但是社群是典型的我先拿小段的MV出来,在小人群里面做测试,人群认可之后不断加大,所以它其实是倒过来C2B的模式,所以这种模式在今天大家去服务自己会员的时候,我们要想清楚做B2B的时候,要先想清楚自己用户的痛点要点是什么,然后不要说自己搭了平台,搭完发现没用户,这个其实是我们想讲的核心的一个要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