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CEO郭江:买化塑是慧聪事业群MBO的第一家专业公司

陆宁 慧聪网 2015-12-30 15:37:07

12月29日,“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慧聪网CEO郭江应邀出席,指出慧聪网将在2016年全面快速跃进B2B2.0,慧聪事业群MBO的第一家专业公司买化塑正走在B2B2.0正确的道路之上。

郭江的演讲报告主题《互联网+产业的时代来了》中,提出了慧聪网在B2B2.0的目标,即构造产业互联网生态圈,以及为这个目标慧聪网所作出的革命性变革。

变革1:为B2B的“寻源、降本、增效”构造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1.jpg

买化塑构建的化塑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郭江提出,目前B2B电商所处时代与BAT时代已经截然不同,B2B电商的机会是“抢出来”的,难度更大。B2B电商平台应该本着“寻源、降本、增效”的发展初心,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圈,才可能贴合行业企业采买需求,切入传统市场中。说实话,做实事,是B2B电商必须要做的,为此慧聪网在2015年的电商四步战略快速落地。

第一步,全面进军电商代运营,组建专业运营团队为慧聪网会员运营在线商铺,提高传统企业电商平台运营效率;第二步,发展专业撮合,以买化塑为主的专业撮合团队,扎根专业市场之中,快速打通买卖信息流,将B2B贸易中寻源的工作做到极致;第三步,推进在线交易,慧付宝作为B2B的交易和结算工具,在2015年的用户量和交易额都呈现大幅激增;第四步,为交易流通降低成本,不仅慧聪网实现了在线交易零手续费,而且慧聪物流平台也最大限度与物流商合作,将物流成本降至较低水平。

变革2:事业群MBO,垂直专业放手做电商

2.jpg

慧聪第一家MBO公司-买化塑2015年4-11月份交易额

郭江坦言,2015年慧聪网内部最大变革,就是事业群MBO,为了B2B2.0的快速发展,慧聪集团内部最为成熟和专业的化工事业群第一个完成高管MBO,成立的买化塑就是慧聪事业群MBO的第一家专业公司。慧聪网千万投资额占买化塑60%股份,买化塑管理团队占股40%,2016年慧聪网将继续追加几千万投资至买化塑,拓展买化塑运营和供应链管理业务。

买化塑作为慧聪第一个高管MBO专业公司,专注化工塑料产业的互联网生态圈服务,在扎根近20年的化工塑料市场中,为行业提供专业的的交易+金融+仓储物流配套服务。买化塑,慧聪网内部创业机制和投资并购战略并举的一次创新尝试,新尝试也是慧聪共享制度的体现,更是慧聪在2.0资本裂变的一次突破。

变革3:自主“做”金融,让交易征信有的放矢

郭江认为,B2B2.0的重中之重,是金融。作为B2B平台重要的赢利点,要“做金融”而不是“卖金融”。要把金融的决定权放在自己手里,因为金融的用户在B2B平台上,只有平台对用户的运营和交易状况最清楚,所以“做金融”就是自己要做好风控,才能确保行业用户能便捷、合理的获得金融支持。

在“做金融”的理念下,买化塑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已经走在化塑交易平台的前列。郭江谈到,买化塑用用户交易记录作为征信凭证的重要数据,是值得推广和借鉴的。真实的交易,能够反映企业间真实的信用记录,配合慧聪贷款业务的专业资质审查,贷款可以做到用户用的安心,买化塑贷的放心。    

演讲的最后,郭江感慨的谈到,2.0虽然很难,但存在巨大机会,慧聪网第一代产品在纸媒时代顶峰可以做到十亿的市场,带来了慧聪上市的百亿以上市值,在2.0时代,郭江有信心将慧聪网做到千亿市值。B2B2.0是一次机会,在当今也在未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