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船网戴彬:让货主订舱跟开房一样简单

王方 铅笔道 2015-12-23 08:57:45

“找船网”戴彬

导读

咔嚓,一张合影出炉。今年2月,戴彬获得真顺等天使融资融资完成后,他与投资人合影留恋,并附上图注:呐,未来的上市公司CEO在这里。

咔嚓,又一张合影出炉。今年4月,戴与两位合伙人在简陋的会议室里会面。事后,他又掏出手机自拍,附上图注:OK,这是未来上市公司的三位核心骨干。

当月公司成立,戴将其取名为“找船网”。他想做航运界的携程,让货主订舱跟用户开房一样简单。

6月份,首版产品上线,当月实现数百万元交易额,涵盖上游船运公司为几十家,如马士基、中远、中联运通。入驻的货主(货代)数量约2000家。

目前,“找船网”品类涵盖建材、服装、家居、电子。“船运公司为几百家,货主(货代)数量约几千家。”

戴彬说,明年将会进入发力时刻,走着瞧。

注:戴彬确认文中数据真实无误,铅笔道愿与他一起为内容真实性作背书。

航运版携程

广州某酒店,房间灯光昏暗。

戴彬与另一个男人坐在床上,他是真顺基金的创始合伙人李祝捷。旁边还站着第三个男人(创业者),但这依然未能阻碍他俩深入沟通。今年1月,李祝捷在广州出差,给戴彬打去电话。

“我来了,你要不要见一下我。”

大晚上,戴彬黑灯瞎火地闯入李祝捷所在的酒店,进入房间,俩人聊起了项目。回忆起当晚,戴彬说:“他挺屌的,既鼓励又怀疑的神情,让我印象深刻。”

戴彬想做一个物流领域的携程——找船网。“携程是卖人的空间,航运是卖货的空间。我希望货主订舱与用户在携程上订房一样简单快捷。”

李祝捷是个说话直白的人。“这事儿你可以干。有专业度,有行业背景,有热情,你就该干这个。”

2月初,在望京漫咖啡,戴彬与真顺两位合伙人(李祝捷、孔毅)再次会面。会面的还有昆仑万维的CEO周亚辉,以及这次融资的牵线人,戴彬认识30年的好友——杨宁,后者曾是B2B电商慧聪网总裁。

找船网

◆  望京漫咖啡,从左至右为杨宁、戴彬、孔毅。

几杯咖啡后,融资确定。四人掏出手机合影一张,并标上图注:呐,未来的上市公司CEO在这里。

数月前犹豫不定的创业悸动,终于在此时一锤定音。

去年11月,戴彬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出差。为了放松心情,他特意租了一辆小车,开至城郊,花了90美金,在一个青年旅店歇了一晚。

晚上7~8点,在太平洋另一端的戴彬难以入睡。这时,杨宁给他打来电话,二人聊起了心事。“我俩从小一块儿长大,小学、初中、高中又是同班同学。”

大学后,俩人的职业轨迹也非常相似,同在B2B行业打拼。“大学后,他跟着马云跑了,成为阿里巴巴前30名员工。我则去了环球资源、中国制造。”

电话里,戴彬还在犹豫,要不要做?杨宁说,必须做。“年至40,你积累10几年,不就是为了这一刻吗?”

创业的原因都是相通的,也就是这么朴实平淡的一句话,打动了戴彬。

那晚,他凌晨2~3点才入睡,有些忐忑。他说,这种心情,就像当年第一次离开小乡村去大城市的感觉,有些兴奋,有些害怕——创业前的悸动。

14年外贸B2B经验

1个月后,戴与两位好友在办公室喝茶。

一壶普洱茶沏好后,茶香浸满10平米大小的办公室。三人一边诟病航运物流乱象,一边畅谈新愿景,愈发觉得杯中茶香。

滴滴……电话响了,戴彬低头一看,是多年不见的老朋友。

“要不要过来喝喝茶?”戴彬问道。对方却猛吐酸水:“坑爹啊,刚刚物流公司告诉我,发往美国的货没有经过熏蒸(杀菌手段,海关必检环节)。他坐地起价,说货已运至海关,搞定这事儿需3万元。否则,要么被海关查出来,要么运至美国被客户退回来,很痛苦。”

戴的两位好友同是货主,见此遭遇不禁感慨,这么倒霉的事儿,怎么就被他碰上了。

为此,戴一共接了7~8通电话,好友打完,助理打。最后,戴联系到一家船运公司才解决问题,花费500。

物流商在诚信上出现问题,这只是行业乱象之一。戴在外贸B2B领域待了14年,常和船运公司、货代(货运代理)打交道。2001年,在一家国资企业做了两年专业进出口工作的他进入“环球资源”,一待6年。而后,他进入“中国制造网”。

行业大致有三类角色。上游为船运公司(物流商),中间为各级代理商,下游是货主。“找字头”电商所在的行业(钢铁、塑料)弊病,在航运同样存在。

1、上游集中,产能过剩,下游分散。船运公司有接单需求,货主有发货需求。“全球600多家船运公司,中国大陆大约189家,下游出口型企业至少800~1000万家。且航运均单价呈下滑趋势,以今年下半年为例,每单至少下滑数千元。”

2、交易流程复杂,效率低。环节大约几十个,先是订舱、拖车,再是报关、报检,把货运至码头,然后装卸,搬运至船舶上… …

3、价格波动大。“每7天波动1次,比如去欧洲,价格最高时1000美元1个货柜,最低170美元一个货柜。”

戴的亲身经历证明,纯粹提供信息服务,这些问题均无法解决。2013年,他曾接手一个物流项目,采集船运公司、货代的订单信息。原本想做成物流界的“阿里巴巴”,结果在采集数百条信息后,项目无疾而终。

彻底腻了。“我做信息服务这么年,我痛恨做信息了,我要切交易,就这么回事儿。”

整合中间代理商

今年1月,戴提出辞呈,3月份开始休假。期间,他交流了200~300家企业,包含船运公司、货代、货主…..其中货代占40%。

有些为小货代公司,团队约10人,利润逐渐下滑。“订单多来自信息网站登的广告,毛利率3~5%。”

也有些是货代行业的老大哥,排名前20位,去年营业额50~60亿元,利润同样下滑。“团队近1000人,毛利率5%~8%。”

200家公司集中反映了一个情况:希望用信息化手段,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效率。

有搞头。4月份时,公司注册。在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3位创始团队会面,一位是戴彬曾经的创业伙伴,一位是其大学校友。

说出想法时,合伙人古远军眼神让戴过目不忘。“他是个圆乎乎的人,就是真诚地看着你,仿佛在说,这个事儿要做了,但是因为你,他才做。”

会后,戴又掏出手机人自拍一张:“OK,这是未来上市公司的三位核心骨干。”

◆  几位“核心骨干”业务素质过硬,但确实不太上相。

到了选择战略位置的时刻。最初的想法,戴彬想取代一切中间环节(各级代理商),自己成为最大的货代公司,很快放弃。

首先,一级货代无法撼动。要么是国企,要么规模很大,如几亿、十几亿元。

其次,终端小货代有它的存在价值。“货主个性化需求太多,很多活又苦又累,如跑堆场、打单、去码头、去海关… …大货主通常成立物流部,专处理这些琐事,而小货主大多将其委托货代公司。”

于是,戴彬将位置定于中间层级货代公司:上游仅有船运公司、一级货代,下游为货主、终端小货代。“中间环节属于落后生产力,他们会逐渐被淘汰。”

稳步扩张

6月份,“找船网”产品推出,航线以非洲、中东为主,品类多为建材,如马桶、地砖等。“我对非洲也更熟悉。创业前,有许多非洲客户,也有一些大学同学在那儿开矿。”

产品交易流程如下:货主根据需求提交订单——平台找船运公司报价——筛选出最优船运公司——交易完成。

上线当月,“找船网”实现数百万元交易额,涵盖上游船运公司为几十家家,如马士基、中远、中联运通。入驻的货主(货代)数量约2000家。

业务扩张在继续。7月份,“找船网”拓展了服装品类。8月份,业务覆盖广州地区。

1个月后,戴彬参加了广交会。会上,琳琅满足的电子产品满摊位都是,如手机、DVD。它们大多往南美(阿根廷、巴西)出口。

另外,一位销售在地推过程中发现,向美洲出口的家居用品市场巨大,“广州正是家居用品的集散地。”于是当月,戴彬新增了中南美航线,品类为家居、消费电子产品。

同时,交易流程也逐渐通畅。10月,“找船网”新增“在线订舱”功能。“之前全部需要单独发邮件,而现在可以在线预订,之后生成订单发至指定邮箱,我转给上游即可。”11月,戴彬与中银保险合作,上线了保险功能。

目前,“找船网”品类涵盖建材、服装、家居、电子。“船运公司为几百家,货主(货代)数量约几千家。明年才是我们发力的时刻。”

创业期间,戴彬常常陷入焦虑。焦虑时,他最爱读史,如《中国历史大观》、《万历十五年》、《中国哲学简史》… …

一些变革中的悲剧性人物,常引发他思考,比如张居正。沉浸到阅读中后,他整个人都轻松了,感觉此时切入航运B2B,好像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