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高倩:解读企业服务领域的正确姿势

高倩 以太学堂 2015-12-21 09:29:08

以太高倩:解读企业服务领域的正确姿势

从企业融资的角度,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以太在企业服务方面的一些观察。

一、企业服务领域的划分与融资现状

首先从行业图谱和融资进度来看企业服务领域,我们简单地把它划分为三个领域,一是业务领域,与企业的生产相关,第二是通用职能,与企业管理相关,第三是垂直行业领域。

1业务领域

从业务领域来讲,CRM、协同OA这两个领域目前融资差不多已经步入中后期阶段,处于红海。CRM领域,像纷享销客销售易,已经到了D轮和C轮;协同OA领域,阿里钉钉具有成为入口公司的潜力,AMO、今目标等都处于融资中后期阶段。

安全、BI、营销自动化领域还属于比较蓝海领域,多处于天使到A的阶段,部分走到了B轮。随着企业逐步发展,数据更加丰富,需求也将会变得更加精细化,这些领域都会是企业服务的重点。

2通用职能

从通用职能领域来看,目前的HR、财税和法务这些领域差不多都是A轮或者天使轮的阶段,属于伴随企业快速发展,需求不断上升的领域,后续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3垂直行业

垂直行业非常多,特性也是千差万别的,目前来讲餐饮领域,像雅座、客如云已经发展到C轮和B轮,已经比较红海。但像其他领域,酒店、物流、电商、会展等,差不多都是在A轮或天使轮阶段,而且仍有一些领域尚待开垦,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从整个行业融资进度可以看到,CRM、协同OA和垂直餐饮等几个领域相对比红海,但整个企业服务仍有很多蓝海领域,后续有持续的发展潜力。

二、从行业的融资进度看企业发展需求层次划分

根据企业目前的融资阶段的不同,对应于此我们可以把企业需求划分为三个层次:生存需求、发展需求和高级需求。

1生存需求

对于初创企业来讲最基本需求的就是生存,活下来。所以先要把产品做出来,然后要销售掉。我们可以看到CRM、协同OA这些满足企业最基本生存需求的领域发展最快,已经到相对靠后期的阶段。

2发展需求

企业变大了以后企业追求的是效率。在HR、法务、财务等管理领域会需求更多,同时也需要高效的客服提升工作效率,追求的是更高的性价比。目前,随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和人力成本的提升,这类需求很强,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领域融资情况处于发展上升阶段。

3高级需求

当企业变成了大企业后,企业追求的是精细化。希望通过更加技术的手段带来N倍的效率提升,更深入去挖掘数据的价值,挖掘客户深层次信息。我们可以看到BI、营销自动化领域开始出现萌芽的新锐公司。

三、不同需求层次下行业的竞争状态

1生存需求领域

从行业竞争上看,生存需求领域目前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大家争的是一个入口,都希望成为这里的BAT。

从客户上看,这一领域里大中小客户都有,因为大家都有这些需求。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更多是希望得到SaaS的产品,因为成本低、也能满足基本需求。

而对于大企业来讲,则要求整个SaaS产品线能够提供全面服务的能力,不仅仅是单个功能,但现在大多数SaaS产品还不具有这个能力,需要慢慢积累完善才能实现传统软件相对全面的功能。

从产品特点来看,切入都是以低复杂度产品为主,未来逐步会向平台化、深度化方向发展。初创公司都是小步快跑阶段,互联网产品也是一个不断迭代的发展过程,对于它们来说,最开始去切大企业还是有一些难度的。就像之前美恰的CEO黄总也提到,目前主要针对中小型客户为主,大客户需求还比较难全面满足。这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

从商业模式来讲,目前基本采用按需订阅的收费模式。同时这个领域补贴也很多,所以实现盈利还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后续需要在向上、向下延伸的时候找到更好的盈利方式。

总体上看,这个领域的大家多拼资本和整合能力,盈利模式在摸索中。

2发展需求领域

从行业竞争来看,随着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人力成本增加、互联网渗透,这个阶段处于快速发展期,巨头还没有形成,潜力很大。

从客户来讲,目前主要是中小型客户为主,大客户为辅。中小客户关注的是性价比,当人力成本高于购买产品的付费成本的时候,他们会很有动力。同样对于大客户,他们更多地会去关注产品的完善程度。

从产品特点来看,大多也是从中低复杂度来切入,向高复杂度扩展。比如说HR这个领域,基本都是从最标准化的社保来切入,核心是通过这个方式拿到员工的组织结构,之后再去切入招聘、绩效等复杂领域。

从商业模式上看,目前也主要是按需订阅的模式。其实这里关键是培养用户SaaS的付费习惯。其实传统软件时代这就是一个收费的领域,像客服领域的Live800、商务通一年都是百亿营收,企业也是愿意为这个付费的。这是一个已有的需求,当我们用更便宜的方式去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时,他们也是应该也是愿意为此付费的。

所以在发展需求领域,产品要切入企业核心的痛点,解决企业核心诉求,同时合理培养用户的付费习惯,而不是单纯地去比拼补贴。

3高级需求领域

从行业竞争上看,这个领域还处于行业早期阶段,但随着企业发展,需求会越来越强。

从客户上看,在营销自动化和BI高级需求的领域,其实目前是以大客户为主,中客户这块也是有需求的,小客户需求不强。主要原因是这些中小型客户的IT技术水平和数据积累还没有到达这个层次,切入SaaS的准备不足,而且收费也会比较高,对于这类客户来讲会是比较大的负担;对金融、电信、房地产这类高附加值的客户来讲,需求和付费能力会更强一些,同时往往会有较强定制化的需求。同时随着中小客户的发展,它们也会慢慢对此有需求。

从商业模式上看,主要是按照License或者平台的计算能力收费。

总体上看,这个领域是技术密集型的行业,需要强大的人才和基础平台能力,也需要有实力的资本支撑。

在美国,2C与2B企业市值约2:1,中国仅为100:1。企业服务市场潜力万亿以上,所以这是一个金矿。在中国,企业服务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也希望大家也能越来越多认识到这个领域的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